《影评:小时代》
小时代
说实话这是我第一次写影评。
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我始终认为,我们透过一部电影抓住的细节往往并非导演的真正想要表达的含义,我们阐释的其实只是我们自己阅读到的世界观。
所以我从来不写影评,也不看影评,我不想被诱导,也不想诱导别人。
但是我想,牛老师想看的影评,或许并不是我们对于这部电影好坏的评价,更多想了解的其实是我们的世界观吧。当我在告诉我的朋友我要去做这项作业的时候,朋友怀疑似的抬起头来问我说,这只是一部电影,你们为什么要从道德的角度去看。
我不知道如何去反驳他,尽管我不认为他是对的,可是他这一句话让我确实没有办法辩解。我突然想起之前上过的语文课来,每个孩子都经历了数个语文老师,而身为一个老师,除了教会孩子们读课文写汉字,似乎还得教点儿别的。 第一次跟我的语文老师谈论世界观是在高一,那个时候学了鲁迅先生的《祝福》。我并不喜欢鲁迅先生的文学,他的文学的思想太批判,或者说,“心胸太狭隘”。我更喜欢梁实秋先生的文学,喜欢梁先生提倡的文学无阶级性。
我的语文老师问我说,你有没有想过祥林嫂悲剧的原因是
什么?这个问题,我想了很久,但是始终没有定论,我觉得一个时代和一个时代之间是不同的,处在不同时代的人是不能理解对方的思维方式处事风格的。
这就是传说中的代沟。
而有关小时代,不可否认,这是一个时代的规划。于是我在思考郭敬明取这个标题的意义,我猜测,可能是因为这对于大家来说,是一个小范围圈子才能拥有的时代,也或许是只有些拜金主义者梦想的时代,但是不管怎么说,小时代,终究是一个狭窄的时代,就像我讨厌郭敬明一样,我不喜欢这部片子。
不喜欢郭敬明最初的原因,是在我很喜欢《悲伤逆流成河》并且知道有这么个作家之后,爆出他抄袭的消息。一个作者最悲哀的地方,并非是写的不好,而是做这种让别人不齿的事情。违反了道义的人,大概也只能写出些“小”作品。 大的含义,是什么?
大道之于天下,似乎是历任语文老师都有提到过的。而我也喜欢春秋战国时期,纵横家们精彩的辩论,百家争鸣的时代无疑是一个文化开放发达的时代。
语文语文,这一门课,听名字就知道,这不同于台湾那边的国语课。若说“语”这个字代表的是语言,那么“文”代表的就应该是文学了。每一个学生学到的应该不止是一门语言,而是文学。
文学,文化的学文化形式。
而《小时代》这本书在我心里,充其量只是一本小说,或许很多人看,但是算不上文学,更不能算是文化。 扯远了,老师,不好意思。
这部电影我看了两遍,第一遍是在课堂上,第二遍是现在,我正在写影评的时候。这几天一直在发烧,不能下床,但是又不想睡,就看电影。想到《小时代》是因为我刚刚看了《剪刀手爱德华》这部电影,我发现有些电影传达的不是正能量却依然可以被称之为经典。我没办法说,《剪刀手》这部电影给了我多少感动或者启迪,也没办法说她让我觉得人生很美好,甚至她对人性的揭露与批判让我一度厌恶这个世界。但是这部作品,我尊重她,我承认这是一部好电影。
而《小时代1》,我没有办法说她是否是一部好的作品,她的网络评分只有4.9,满分10分。我头一次看见这么低的评分。而作为一个赚钱的工具她无疑是成功的,她的票房高达5亿之多。《小时代2》我没有去看,也不打算去看,她的评分5.1分,首周4天收获1.7亿。
我没法想象后面的片子出来,又会是什么样子。
我似乎一不小心又扯远了。下面我开始按照时间顺序来说我认为这部片子逻辑上的问题。
首先,在五分零四秒的时候,惊诧到了我。唐宛如,一个体育生,一个郭敬明心目中的体育生。我突然很想把他绑来学校,让他看看真正的体育生什么样。你可以否认一个体育生的文化课成绩,但是你不可以把一个体育生表现成白痴。 我想,没有人会看见一只硬币大小的小强趴在牙刷上,第一反应是摸一摸它,然后弄掉之后把牙刷直接杵进嘴里。 你可以想说她在该淡定的场合不淡定,不该淡定的场合淡定的少女,你也可以想说她很OVER,但是你别用这种方式来侮辱体育生的智商,对此,我无力吐槽。
七分三十秒的时候,顾里出现。
顾里看似是这部电影中无疑的大姐大,但我却觉得她的很多所谓的能干,都是逞强和掩饰。
我有自己的文学社,我也写小说。偶尔也和很多编辑打交道,做朋友,会听其说起如今想找一个好作者如何如何难。我不相信如果顾里真的有像开场介绍的那样有才华,编辑会因为她计较这24元钱,就果断挂她电话,从此再无往来。 就像崇光,林萧甚至可以去为了他的稿子做私人保姆,我想从电影整体可以看得出《ME》杂志不比《当月时经》地位低。那只能说明,顾里离崇光的水平还差的太远呢。 如果郭敬明想要表现的是顾里的谨慎,我只能说明,他太失败。
打算穿你这双破球鞋去面试?我一直忘了告诉你,门口卖麻辣烫的大妈有一双一模一样的。”
这不是重点,重点是,当唐宛如已经重申过林萧不能穿高跟鞋的时候,顾里还是把高跟鞋甩给了她。这不是一双鞋的事情,这其实才是一种态度的问题。她完全可以带林萧去买一双适合林萧面试的鞋,但是她没有。她以为这个样子就是对林萧好,却造成了林萧最后的重重跌倒。我特意问了上海本地的同学,他告诉我说,林萧一看就是上海老弄堂里面出来的姑娘。一个老弄堂里面中规中矩的姑娘怎么跟你顾里富二代比?
这样的感情,居然也算是闺蜜。
十七分三十四秒,唐宛如进了男更衣室,开始准备换衣服。没有进女更衣室的原因是因为女更衣室锁门了——就算你进了男更衣室,麻烦你把门锁上好么?你闯入男生的地盘脱衣服然后被看到,还要在看到朋友之后边跑边惊叫?我觉得郭敬明想要表现的唐宛如,不是体育生,而是没有常识的弱智儿。我再次重申,体育生只是各方面知识比别人少,但是这不意味着体育生就是个连最基础的保护意识或者说常识都没有的蠢货。可能蠢货这个词不太合适,但是唐宛如唯一给我的感觉就是愚蠢之至,这不是体育生。
这一节写得比较多,怕老师看的不太方便——尽管老师不一定看。我下节接着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