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日记
2012年11月5日 星期一 晴
妈妈在家里插了一株紫竹花,我每个周末都去给它浇水。这个周末,和往常一样去浇水,闲着没事,我就蹲下身来仔细观察起紫竹花来了。
紫竹花的茎像竹子一样一截一截的,叶子像有点长的椭圆形,颜色非常深的那种紫,些得让人感觉仿佛是黑色的,且叶子是互生叶(就是这边一片,那边一片,不对称)。
紫竹花长得还很快。记得三个月前,紫竹花刚六点三厘米,我为了测量紫竹花的高度,我特意插上一根竹干,并在上划上刻度。今天,我仔细一看“啊,紫竹花长得好快呀!”我吃惊得叫到。三个月的时间,紫竹花几乎长了一倍,现在都快跟上我插的竹干高了。
紫竹花很漂亮,但是,开得时间很短,只有两天。花是深粉色的,花芯儿是黄色的,还有一点绿,红里透黄,美丽极了。它的花瓣很小,但是很多,里外好几层呢!
竹子开花,节节高。妈妈说种上紫竹花希望我的学习也能像这紫竹花一样节节升高。
2012年11月5日 星期一 晴
我把苹果核、白糖、食盐、死了的昆虫、白米饭放在一块空地的中央,然后蹲在旁边观看。15分钟过去了,半个小时过去了,一个小时过去了,“诱饵”上仍然没有一个“侦察兵”过来。我一气之下,把经过附近的蚂蚁都抓来放在“诱饵”上,可是它们却飞也似地逃走了。真失望!
我静下心来仔细分析原因:“诱饵”之所以“无人问津”,极有可能是离蚁窝太远。于是,我把“诱饵”移到蚁窝附近。没过多久,蚂蚁就成群结对地爬过来了。它们忙着搬食物,但蚁群里也有自私自利的家伙。它们不搬食物,只知道吃东西,而且玩命地吃着,有一只还撑死了呢!说实话,我也不知道它是怎么死的,只是猜测啦。
然而,白糖全部被搬完、吃完了,其他“诱饵”仍然“无人问津”。所以,蚂蚁最爱吃糖。 观察日记
2012年11月4日 星期日 阴
蜗牛是一种软体甲壳类小生物。它爬行的很慢,背着一个大大的“房子”,呈螺旋状,有左旋的,也有右旋的,左旋的非常少见。
我把十几只蜗牛装在塑料碗里,拿出最大的一只放到另一个碗里,找来放大镜,开始观察。
听说把蜗牛放进水里,就可以使它探出头来。恰巧,这只蜗牛被我吓得把头缩进去了,我打了一些水,往里面倒。不一会儿,蜗牛就乖乖地探出头来,并伸出两个长长的触角。我仔细地用放大镜观察它。发现,蜗牛的下腹部有很多点点,这是什么呢?有什么作用呢?我又继续观察,发现蜗牛的壳上还有一个小洞,这又是起什么作用的呢?于是,我带着这两个疑问来到妈妈面前询问。妈妈回答说:“蜗牛腹部下面的小点是它的腹足,蜗牛就是依靠这些腹足爬行的,壳上的洞是蜗牛的气孔呀!”“噢!”我恍然大悟。
爷爷告诉我,蜗牛通常是晚上出来活动。因为它害怕白天直射的阳光,喜欢栖息在阴暗潮湿的环境里,所以一般太阳下山后才出来。它慢慢地爬到青菜叶子上,伸出触角轻轻地尝一尝味道,再慢慢地开始美餐。
通过观察,我了解了很多关于蜗牛的小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