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感悟:世界上没有冷男,只是他暖的不是你
暖男一词出现之后,各种相对的对比就出现了,很多人一直觉得蒋介石是冷男界的代表,包括我至少去蒋氏故居之前一直带着这样的印象。蒋氏故居位于奉化市溪口境内,1996年11月国务院公布它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是原中华民国总统蒋介石的出生地。蒋介石曾经统帅国民革命军自广州北伐,结束军阀割据的局面;还曾与共产党合作领导全国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直至赢得胜利。虽然不能说他做的全部都很好,但是他的才气和领导才能却是有目共睹的。
那天在蒋氏故居,因为想要更详细的了解蒋氏故居的主角蒋介石,还特地下载了一款驴迹导游,边走边看边听,介绍详细风格独特。走到蒋母墓道景区的时候,看到石碑上刻着蒋介石的《哭母文》,表达了蒋介石对他母亲王采玉的深厚感情,文中透露了兄弟不和、家庭矛盾的内情。正中“蒋母之墓”四字是孙中山先生于民国十年题写的。扇形栏上刻“壶范足式”意指蒋母是当今妇女的楷模。驴迹导游介绍说每当蒋介石回乡祭奠母亲时,身边总是跟着大批的要员。据说蒋介石平日里总板着脸,很难在他脸上看见笑容。但是,谁要是到“蒋母墓道”祭奠蒋母,不管大小官员和平头百姓,他都一视同仁,站在“慈庵”旁边,露着笑脸,再三道谢。
像蒋介石这么一个孝顺的人,为什么会被认为是冷男,大概是因为他的感情纠葛太多了, 蒋介石在14岁时,经媒妁之言,娶同村毛福梅为妻。蒋中正与毛福梅生有一子蒋经国。与毛福梅分居后,在1911年迎娶姚冶诚为妾,姚冶诚原是一个妓女,和蒋同居,但蒋家没有承认,婚后也没有生育子女,但若干年后收养了蒋介石在日本所生的儿子蒋纬国。姚后来随蒋纬国到台湾养老。后来在1919年结识陈洁如在1921年12月5日结婚。当时蒋介石34岁,陈洁如15岁。陈也未能为蒋生儿育女,但陈收养了一位华侨的女儿,取名瑶光,小名陪陪。像这样桃花不断的蒋介石,对毛福梅各种冷淡家暴,可以说是一个坏男人了。 蒋介石的第一次婚姻是一个悲剧,尽管有了一个儿子蒋经国。这暗示着他与其妻只具有一种最低限度的亲密关系。他几乎不了解他的妻子毛福梅。首先是他的军事练习,其次是革命,这些事情耗费了他的精力,也吸引了他的爱好。 当时,在给内弟的一封信中,蒋这样写道:“在过去的十年中,我简直难以忍受她的脚步声或她的身影,至今为止,家的概念已是名存实亡了。我与她离婚的主因是十年痛苦的结果。这不是轻率的决定。你是一个有见识并且明智的人,我想你是能够为我的幸福着想的,使我从终身的痛苦中解脱出来。”
但是所有转变都在于宋美龄出现之后,她打开了蒋介石温柔的一面。在广州孙博士家里,蒋介石碰到了一位富有并受过美国教育的年轻女子。她对政治有深刻的理解,她热爱她的国家,而且他可能以为她的志向正好与他一致。对于一名政治军事活动家来说,这是完美的结合。她就是宋美龄。
在当时动荡的五年中,他一直坚持写信,向宋美龄求婚。发声明理清所有女人的关系,甚至改变了信仰,一直向佛的蒋介石婚后已成了一名虔诚的基督徒,对《圣经》的每一个章节已非常熟悉,以至于具有做传教士的资格了。他们用英语亲昵的称呼对方“达令”。最让人为之动容的是,蒋介石在西安事变时,曾给宋美龄和两个儿子留下遗嘱:美龄吾妻:吾决心殉国。经国、纬国吾子即汝子,望善视之。经国、纬国吾儿:余只承认宋美龄为余唯一之妻,务望汝等以生母待之,则吾虽死九泉之下亦瞑目矣。
蒋介石对宋美龄至此,真的值得宋美龄说一句,嫁夫如此,夫复何求。跟着驴迹的地图,把蒋氏故居游玩结束之后,对于蒋介石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世界上每一个人都是充满爱的,觉得他高冷,大概只是因为他的温情没有用在你身上。所以世界上并没有冷男,只是他暖的不是你而已。慢慢等待,最好的人总是迟迟才会出现,这时候,让驴迹陪自己走遍山山水水
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