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8日 星期二 晴
几天前,老师告诉我们这学期要养蚕,让我们准备蚕卵和桑叶,我们都很期待。
课间同学们把张老师团团围住,都说自己找不到蚕卵。张老师笑咪咪地看着大家讲:“不要急,上课再说。”
“叮铃铃”,上课了。张老师神神秘秘地拿起一个盒子,让大家猜里面装的是什么?聪明的同学们有的猜是蚕卵,有的猜是桑叶,还有的同学猜是可爱的蚕宝宝。张老师打开盒子,只见盒子里一簇簇小黑点,远看像一幅沙画,近看却像很多很多芝麻。同学们惊呼起来:“蚕卵!蚕卵!耶!”
张老师让同学们仔细观察蚕卵。只见圆圆的蚕卵颜色还真不少呢!有灰的、黑的、黄的,还有棕色的。它们紧紧地粘在盒底,不管张老师怎样摇动盒子,它们都不会掉下来。
我一定要为蚕卵准备一个温暖的家。等可爱的蚕宝宝出世时,迎接它们的是我精心准备的“桑叶大餐”。
2007年4月4日 星期三 晴
清晨,我锻炼身体回来,跟以往一样看了看装蚕卵的盒子,原本
是五颜六色的蚕卵已经完全变成了银灰色了。我惊奇地发现,有两个蚕卵上出现了针尖样的“小黑点”。仔细一看,啊!蚕宝宝的小脑袋。“蚕宝宝出世了!蚕宝宝出世了!”妈妈赶紧拿出相机,“啪,啪,啪”地拍了起来。我静静地观察——头出来了,上半身也拱出来了。蚕宝宝用尽全身的力气,左摇右晃想离开蚕卵。经过七分钟的努力,终于出来了。“外面的世界真美妙,我要到处看一看。”它一定是这样想的。我们赶紧拿出准备已久的“桑叶大餐”,蚕宝宝一闻到桑叶的香味,就缓缓地像桑叶爬去。“吃到了,吃到了!”瞧它幸福的样子,我们的心也跟着幸福起来。
这真是一个愉快的早晨。
观察蚕宝宝
2007年4月7日 星期五 晴
经过一个星期的等待,三天前,我家的蚕宝宝终于从蚕卵里钻出来了。我想学校里的蚕宝宝也一定出世了。
今天,张老师又拿出上次那个盒子,从里面拿出几片桑叶,放在实物投影仪下,让我们观察蚕宝宝。我们只见到绿油油的桑叶,咦?蚕宝宝在哪儿呢?我们怎么也看不见。张老师小心翼翼地用铅笔在桑叶上一拨,果然拨下了四条蚕宝宝。张老师把它们放在白纸上。啊,全身都是黑色的蚕宝宝比蚂蚁还要小。
那些蚕宝宝真是有趣。它们有的组成“U”字形,有的组成“L”字形,最有趣的是还有两只合作,形成了“T”字形。一眨眼的功夫,只剩下三条了。“怎么少了一条?”大家议论起来。这时候,从桑叶底下探出一个小小的黑脑袋。大家惊呼起来:“在那儿,在那儿!” 可爱的蚕宝宝们,快去享用那美味可口的桑叶吧。多多吃长哦! 蚕宝宝长大了
2007年4月14日 星期五 晴 盼着,盼着,终于盼到了星期五——张老师让我们看我们的老朋友蚕宝宝的日子了。
张老师打开盒子,取出桑叶的时候,大家都惊呼起来,“蚕宝宝长大了!长大了!”只见蚕宝宝的头已经变成了白色,而身体呢却还是黑色的。张老师拿出一把尺子,又去量蚕宝宝的身体。可是蚕宝宝却一点也不配合,一扭一扭的,好像在说:不让你量,不让你量,身长是我们的秘密。上次被你量到了,这次绝不让量!它们哪能顶得过张老师呀!张老师找了一只正在“休息”的蚕,量了量,长到6毫米了,大家都为蚕宝宝的长大而鼓掌。
这些蚕宝宝聚集在一块的样子就好像是在开“故事会”呢。我也想过去听听呢!
蚕宝宝长大了,我们都很开心。
整理蚕房子
2007年4月21日 星期五 中雨
星期五又到了,张老师把盒子打开,大家都惊讶了,“蚕宝宝不见了!蚕宝宝哪儿去了?快找找!”同学们都议论起来。张老师不慌不忙地说:“为了给蚕宝宝一个更美好的家,暂时把它们移到另一个盒里去了。”大家听了才知道刚才是虚惊一场。
空荡荡的蚕床上有很多细小的像黑色沙子样的东西。张老师告诉我们,那是蚕宝宝的粪便,学名叫“蚕沙”。听妈妈说,那是一味很好的中药材,可以治疗各种关节疼痛。
张老师用小刷子把盒子里面的蚕沙全拨进一个小盒子里储存起来,再给蚕宝宝铺上新鲜的“桑叶床”。“快把蚕宝宝们请进来。”我们心里都这样想着,希望蚕宝宝在舒适的蚕床上快乐地生活。
移到刚打扫好的蚕床上的蚕宝宝可真是自由自在呀!我惊奇地发现上次6毫米长的蚕宝宝已经长到了15毫米,我们特别高兴。蚕宝宝的头已经完全变白了,两只鼓鼓的眼睛显露得非常明显,身体也变成了淡黄色。一只蚕宝宝把头昂得高高的,好像在说:“瞧我站得多高,你们谁也比不上我,哈哈!”还有3条蚕宝宝身体弯起来,组成一个笑脸的模样,逗的大家也像那个笑脸一样开心。
采桑叶
2007年5月4日 星期四 晴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到了下午,蚕宝宝们把我们最后的几片桑叶也吃得差不多了。我对爸爸说:“蚕宝宝都长到4厘米了,每天吃四顿,每顿要5大片,咱们家都没桑叶了,快去老地方采吧!”于是我们顶着午后炎炎的烈日,到那一看,凡是能摘到桑叶的地方都被摘得
只剩下光秃秃的枝条和几片小小的叶芽了。于是我们决定在龙江附近找找,看看有没有其他的桑树,一边找,一边想蚕宝宝有没有饿肚子""转了一大圈,终于在造船厂旁边找到了一棵绿叶葱葱的桑树。我站在自行车后座上,一片一片地摘着桑叶,装了一大口袋,满载而归。这个星期再也不用担心蚕宝宝们会饿肚子了。
又白又胖的蚕宝宝
2007年5月10日 星期三 多云
这几天,家里的蚕宝宝胃口大增,一天能“沙沙,沙沙”地吃几十片桑叶。蚕宝宝吃得胖胖的,都长到7厘米了,这下可以解开我一直在想的问题——蚕宝宝有多少条腿?我把蚕宝宝翻过来,这才数清了。蚕宝宝有16条腿。
今天中午,张老师把那个盒子打开,放在实物投影仪下,一打开开关,大家都叫起来:“蚕宝宝长大了!”“长长了!”“长粗了!”“长胖了!”张老师把一条蚕宝宝放在汤殊捷的小拇指上,哈!蚕宝宝跟她的小拇指一样长。一眨眼的功夫,蚕宝宝就在她的手指上转了一个圈,头和尾调了个。蚕宝宝真是太调皮了。
张老师把那条调皮的蚕宝宝放在手心上,把手翻过来,覆过去,可是蚕宝宝怎么也不掉下去,这是为什么呢?大家都在想这个问题,张老师说:“蚕宝宝的脚上有吸盘,所以能粘在手上。”
蚕宝宝在一天天发亮,那肚子里亮晶晶的东西可能就是丝吧,希望蚕宝宝快点吐出丝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