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生死
工商管理学院马列教研室 王永灿
有生必有死,这是整个宇宙亘古不变的定律。
动物也好、植物也好,凡是有生命的东西,都要经历生死。人也一样,必然会死。但是人与动物不同,这种不同之处在于人对于生死的态度上。动物对待生死,是“生无所得,死无所丧”,但这只是动物的本能,它们对于生死没有觉解,它们不懂得生与死的价值和意义,某种意义上讲,动物这种行为,只是延续物种的需要。人对待生死,也可以称之为:“生无所得,死无所丧”,这在表面上看似与动物一样,但是实际上这绝非人的本能,而是一种了解了生死意义之后“大彻大悟”的生命境界,这是一种理性主义的态度,充满了对于整个世界、整个生命的彻悟与觉解。
什么是生?一般来讲,生有两种含义:一种指生命体本身,一种指生命过程。男女阴阳和合而结胎,胎后而有生,这是生命的潜存状态,是向生命实现的过程。倘若胎死腹中,也就无所谓生。进一步讲,现实生命包含两种类型:精神生命与自然生命,所谓自然生命,则是人与动物的共同之处,如吃、喝、睡、及繁衍后代等本能行为,这种生命体是最低级的生命形态,与动物毫无区别。而人之所以为人,其本质就在于人的活动与行为是由高级的精神思维所支配的,正是由于这种精神生命,决定了之所以为人最本质的东西,成为了人与动物的根本区别。这种区别体现在理性和德性上,人类绝大部分活动是以理性为指导的,而人类之所以延绵不息、生生和谐,就是靠理性与德性的共同作用,但是整个人类社会正是由一个个生命体所构成,因此,社会理性、人类理性的形成,离不开个体的理性生命。生所包含的第二层含义,则是把生命作为一个过程,比如“人生”这两个字,这里的“生”犹“路”,人在生活的路上行走,而死亡则是这条路上的终点。
生与死相对应而存在,懂得了生,还并没有完全理解生命,因为人不光有生,而且还有死,那么死是什么?死通常与亡连用,一般称死为死亡,其含义便显而易见,生命体从有到无,生而为有,死而为无。所以死,即一方面意味着生命体自身的结束,而另一方面意味着生命过程的终结。由此我们可以看到,对应于生,死亡同样包含两层含义,肉体(生命体本身)死亡和精神死亡(即心死)。我们承认,肉体死亡,个体精神也不会存在,这标志着个体生命的结束,毕竟精神要以肉体为依附,这是对于生命体本身而言。对于社会而言个体精神生命具有永恒的价值,比如我们通常说:“雷锋永远活在我们心中”,便是指其特有的精神生命价值。第二层含义,虽然我们讲“形存则神存,形谢则神灭”,但对于个体而言,人的精神有其独立性,有其自由,虽然精神不能够脱离肉体,但是人的精神世界却是自由的,所以死亡有第二种方式,精神死亡。中国有句老话,叫做“哀莫大于心死”,虽然肉体尚存,但是心灵已经凝固了、僵化了、枯竭了,所以在某种程度上来说,这种人虽然还活着但是他已经死了。
也就无所谓怕不怕了。虽然我们讲要尊重生命,但是在生命里面,有太多的无奈与痛苦,人首先要面对生命体本身,比如疾病之苦;其次是生命过程,人一生都处在矛盾当中,换句话讲,人的一生都处在痛苦之中,因为矛盾本身就是现实的纠结,就是痛苦。倘若我们能够理解这些,也便不难理解“安乐死”的合理之处。第三种死就高尚的多,也是我们前面“生无所得,死无所丧”的生死境界。此处可能有人会问,既然看破了生死,那为什么还要选择死亡?对于这一点,我们可以用四个字来形容“慷慨就义”。他们了悟了生死,看破了生死的价值与意义。在这里,他杀也好,自杀也好,其意义与价值都是相同的,都有主动请死,慷慨就义的味道。比如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谭嗣同的“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都是在生与死之间从容不迫的选择了死亡。近人王国维,也是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自杀。王国维是中西兼采的国学大师,从容走向了死地,其死可以说是一个谜。其最大可能性在于对于全人类、全社会的爱,但是这一种爱是一种理想性质,而在现实生活中则是厮杀、掠夺、尔虞我诈,理想与现实的纠结与冲突,爱与恨的纠结与冲突,理性与情感的纠结与冲突,使他最终选择了自杀,从容地走向了死地。这种死亡并非出于无知,而是出于一种道德的勇气,一种气魄承当,所以死也是这类人的必然选择。
有时候,生要比死痛苦的多,比如我们常说:“生不如死。”就是对于人生痛苦的一种揭示。生时的痛苦有很多种,我们会经常听到这句话:“有时,分离比死亡更痛苦”,这可以说是“生离死别”这句成语的解释与深化。因为古人把分离的感受与死亡诀别的感受等同,而这句“有时,分离比死亡更痛苦”,更多地揭示了分离之痛、之苦,比死亡更加痛苦,何以会如此?分离很多情况下是一种永别,人共生且情在,但却不能在一起,情在但却难以相见,不能消,不能解,诀别更大程度上是“斯人已逝”,生者虽哀悼死者,此情却可以消,可以解。这也是为什么牛郎织女作为悲剧性人物而存在,而梁祝则终究作为喜剧形象而存在。
人从一出生就面临着死亡的威胁,一步一步走向死亡,而死亡又是生命的最终结果与归宿,因此,可以这样讲生命本身便包含死亡的种子,而死亡也包含了生命的整个过程。
明了生死实际上就是明了生与死的价值和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