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公山寨的传说》
张公山寨的传说
——三国故事
1> 当远离了城市的喧嚣、拥塞和杂沓,踏入武汉市青山区张公山寨的旅游区,这里的森林、溪水、湖汊、阳光、空气和云雾构成一道清新的自然的风景,像一杯洗涤风尘的甘霖,与尘世隔绝自然本朴的魅力,营造着生命的真实。
2> “奇山落座两湖间,三面环水路朝天。”
3> 放眼望去,山谷郁郁葱葱,谷底连接湖水,湖水连着蓝天。雨后放晴,站在巍巍张公山之巅眺望湖面,万顷碧浪,波光粼粼荡漾,更显湛蓝澄净,如同一颗蓝宝石镶嵌在武汉大地。走进去,就像误闯桃花源的渔夫,无意中闯入一个世外桃源。
这里层峦叠嶂,山清水秀,蓝天白云,鸟语花香,满眼里全是绿,满眼里全是山,满眼里全是水,满眼里全是景""远山近水,河流小溪,层林尽染,错落有致,仿佛置身在一幅山明水秀的水墨画中。
4> 在环山依水,水抱群山之中,有一个奇特的村落点缀其中。
“方宅十馀亩,草屋七八间。垂柳荫复檐,桃李罗堂前。暖暖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头。”村民们,“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过着李白、陶渊明一样诗人的生活。每个人脸上都散发着健康而乐观的气息,七八十岁的老人还种地、捕鱼、划船。我相信,亲近大自然的人,事天性淳朴、伟魄健康、品性善良的人。
5>5-1俗话说: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但在这里,山水的灵秀,是最能撩拨人的心迹。
山水之间,有个最值得后人相传的庙宇故事。一是三国吴帝孙权的“吴主寺”;一是三国吴帝孙权的“孙水庙”。 5-2吴主寺修建在张公山南麓,座北朝南,大殿正门朝着山下严西湖,公元252年,修成后,历代佛主,香火不断,寺前还设有议事厅,点将台等。为后人留下感天动地的历史典故。
5-3为了纪念孙权,相传此地后人修建的吴主寺,千百年来,人们纷纷上山朝拜,凭吊历史,缅怀英雄。由于历代战火平生,吴主寺屡遭战火吞毁,最后一次复建于清同治二年。共和成立后的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一场大规模文化浩劫,吴主寺也难逃被焚烧的厄运。
改革开放后,武汉市人民政府发文,批准同意武汉市民宗委提出的重建张公山寨吴主寺的方案(【2002】6号),张公山寨旅游开发区董事长兼总经理、三国文化吴主寺历史物件
研究收藏人李炳来先生,正在为筹划吴主寺复建积极工作。 6> “孙水庙”位于张公山北侧,在严东湖边,是孙权屯兵操练水军的地方。吴帝孙权在武昌(今鄂州)称帝后,大量募集新兵,屯兵驻扎在长江沿线。为了抵御曹操大军南下,驻扎在张公山寨的士兵日以继夜在这轮流水上操练。后来人们在这块宝地上修起了吴主孙水庙,以此纪念这个军事要地,文革中也被一并捣毁。张公山寨庄主李炳来先生把这块风水宝地取名“桃花岛”。阳春三月,四面环水的小岛,桃花盛开,人们划着小船,荡漾在清澈见底的湖面,来到迷人秀丽的岛上,俨然如同神仙下凡""
7> 人们来这里追忆历史的步伐络绎不绝,欢声笑语诉说这里的桃红柳绿。步入此山,有一种进入历史画卷的感觉,又有一种探求历史的心切,探寻着古往今来的变迁。
“紫髯碧眼号英雄,能使臣僚肯尽忠。二十四年兴大业,龙盘虎踞在江东。”翠绿欲滴的山林,淡远超脱的意境,清透明镜的湖水,自然与仙灵的交融。
啊!我来啦!我终于来啦!
张公山寨让人这么心动!
张公山寨让人这么向往!
8> 被誉为风水宝地、旅游圣地的张公山寨,饱经历史沧桑依旧枝繁叶茂,它伴随山水相依,林吼浪拍的合奏,向人们述说着一个个远古的故事。
张公山地处长江以南,东连严西湖,西邻严东湖,三面环水,陆达鼓架山,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相传春秋战国时期,楚庄王在邻山此击鼓救架,因此这座山得名鼓架山;三国时期,东汉末年,孙权继其兄孙策据有江东六郡。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和刘备联合,大败曹操于赤壁。后在蜀彝凌云之战中,大败刘备。黄龙元年(公元229年)称帝于武昌(今湖北鄂州),国号吴。在此期间,大量招兵买马,屯兵长江,张公山成为其操练水军的主战场。后来,后人们为了纪念孙权,在张公山建起“吴主寺”、“点将台”、“议事厅”、“孙水庙”等等。
张公山原来也是无名山,清末民国初年,张公山周边因土匪水霸割据相斗,骚扰当地百姓,山寨李庄庄主李世贤的后人李尧庭时任湖北总督张之洞麾下副官,他请愿张总督同意后,派遣大量兵力围剿,给当地百姓还了一个安宁。老百姓为纪念张总督派兵剿匪有功,故将此山取名为张公山。 9> 公元200年(建安五年),人称“小霸王”的孙策,年仅17岁时,相貌英俊,武艺高强,胆识过人,治军有方,是一位英俊的少年英雄。他用9年时间,占据江东六郡并拥有周瑜、鲁肃、诸葛瑾等一批贤才能人。建安五年四月,在一次外出打猎时,孙策被人暗箭射中。孙策中箭后,创痛其剧,自知不久于人世,遣人叫来其弟孙权,亲自给弟佩上印绶,并对他说:“举江东之众,决机于两陈之间,与天下争
衡,卿不如我。举贤任能,各尽其心,以保江东,我不如卿”。当天夜里,年仅26岁的孙策与世长辞了。随后孙权继承了兄长的霸位。在周瑜的引荐下,鲁肃与孙权“合榻对饮”,讨论时事,鲁肃劝孙权成王,对孙权说:“汉室不可复兴,曹操不可卒除,为将军计,唯有鼎足江东,以观天下之畔。”这就是后世称之的“榻上策”战略构思。此计堪与诸葛亮《隆中对》媲美。
公元208年赤壁之战是,鲁肃为赞军校尉。他首先想孙权提出联刘拒曹的战略方针,并亲赴刘备处,促成孙刘联盟,联合抗曹,为赤壁大战起到关键作用。
赤壁大战之后,鲁肃又从战略大局着眼,劝孙权将南郡“借”给刘备。然后刘备亲驾来京口见孙权,吕范劝孙权扣留刘备,遭到鲁肃反对。鲁肃建议孙权放刘备回荆州,继续孙刘合作抗曹。鲁肃心里很清楚,虽然曹操北退,但实力未损,江东水军厉害,却缺乏骑兵,这时候即使并吞荆扬两州,也只能采取守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