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暂的美丽》
【修改稿】 短暂的美丽
①有一种美,美在永恒,那是经得住时间考验而长久不衰的。还有一种美,美在短暂,那是尽其努力后一瞬间绝美的绽放。曾经我不理解为了瞬间的美好而耗尽终生的做法,但在目睹了昙花开放之后,我真正懂得了生命的意义在于此。
②家中很早就养了一盆昙花,两年以来个头长了不少,却始终不开花。家人对它的热情渐渐褪去。而我却坚信它会开花,坚持每天浇水,月月施肥。又是一年,在早春明媚的清晨,我看到叶片托起了一个粉红的花苞。
③晚上九点,昙花依旧没有开放的意思。浅粉色的花苞低垂着头,周围的叶片紧紧包围着它。它的花苞又大又沉,轻轻朝向地面,好像少女娇羞的脸,还有点像学者在沉思,真有一种安静、聪慧的气质。时间一点点溜走,花苞渐渐直立起来,包头朝向正前方。周围的叶片慢慢打开,啪啪啪地轻轻响着,就是在这寂静的子夜,才能听到这如此细密的声音。花瓣迅速展开,好像一个熟睡已久的人伸着懒腰。厚厚的花瓣舒展开来,花心吐出了几根细长的、如蝶须般的花蕊。我目不转睛的盯着它,生怕一眨眼,它就谢了。这种生命的繁盛和美丽实在让人畏惧。雪白的花心像黑夜里的一盏明灯,照亮了前方。从花心到花瓣,颜色由浅入深。那颜色清得让你不敢去摸。它的厚重的花比碗口还大,一层层的花瓣重叠着,有质感和力感。但它的花很是轻盈,好像仙女一样。若来一阵微风,它定会飘出窗外,飞上夜空。
④我渐渐累了,困了,倒在沙发上睡着了。再一醒来,已是第二天清晨。猛然想起了那盆昙花,跑到阳台上,它已谢了。花头蔫倒在盆沿,花瓣脱落了一些,随花头倒在一旁。我拾起一片花瓣,它的颜色微黄,干枯之余多了一些褶皱。我把这片花瓣放在鼻前闻闻,它竟还带有一股清香味。我把它夹在最厚的书页中,放在高高的柜子上。在目睹过昙花开放之后,我不会再用"昙花一现"来形容它了。它的花期虽短,只有数个小时,但它在短暂的时光中展现了自己最动人的一面,这更是可贵!无尽的努力与等待只为了一朵花,值得吗?值得。一瞬间的辉煌足可以弥补内心长久的孤独,刹那间的绚烂使这一刻成为永恒。
⑤看着昙花凋零的花瓣,微笑不觉得爬上我的脸。我没有任何对昙花的怜悯,而只有崇敬。我愿不停地去寻找我生命的真谛和意义,愿我找到它的那一刻,也如昙花般绚丽。
【应对稿】 开 端
①有一种美,美在永恒,那是经得住时间考验而长久不衰的。还有一种美,美在短暂,那是尽其努力后一瞬间绝美的绽放。我曾经不理解为了瞬间的美好而耗尽终生的做法,但在目睹了昙花开放之后,我才开始思考生命的意义,才有了对人生哲理探求的开端。
②家中很早就养了一盆昙花,两年以来个头长了不少却始终不开花。家人对它的热情渐渐褪去。而我却坚信它会开花,坚持每天浇水,月月施肥。又是一年,在早春明媚的清晨,我看到叶片托起了一个粉红的花苞。
③晚上九点,昙花依旧没有开放的意思。浅粉色的花苞低垂着头,周围的叶片紧紧包围着它。它的花苞又大又沉,轻轻朝向地面,好像少女娇羞的脸,还有点像学者在沉思,真有一种安静、聪慧的气质。时间一点点溜走,花苞渐渐直立起来,包头朝向正前方。周围的叶片慢慢打开,啪啪啪地轻轻响着。就是在这寂静的子夜,才能如此听到这如此细密的声音。花瓣迅速展开,好像一个熟睡已久的人伸着懒腰。厚厚的花瓣舒展开来,花心吐出了几根细长的、如蝶须般的花蕊。我目不转睛的盯着它,生怕一眨眼,它就谢了。这种生命的繁盛和美丽实在让人畏惧。雪白的花心像黑夜里的一盏明灯,照亮了前方。从花心到花瓣,颜色由浅入深。那颜色清得让你不敢去摸。它的厚重的花比碗口还大,一层层的花瓣重叠着,有质感和力感。它的花却很是轻盈,好像仙女一样。若来一阵微风,它定会飘出窗外,飞上夜空。
④我渐渐累了,困了,倒在沙发上睡着了。再一醒来,已是第二天清晨。猛然想起了那盆昙花,跑到阳台上,它已谢了。花头蔫倒在盆沿,花瓣脱落了一些,随花头倒在一旁。我拾起一片花瓣,它的颜色微黄,干枯之余多了一些褶皱。我把这片花瓣放在鼻前闻闻,它竟还带有一股清香味。我把它夹在最厚的书页中,放在高高的柜子上。几年少我知道,在目睹过昙花开放之后,我不会再用"昙花一现"再形容它了。它的花期虽短,只有数个小时,但它在短暂的时光中展现了自己最动人的一面,这更是可贵!无尽的努力与等待之为了一朵花,值得吗?值得。一瞬间的辉煌足可以弥补内心长久的孤独,刹那间的绚烂使这一刻成为永恒。 ⑤看着昙花凋零的花瓣,微笑不觉地爬上我的脸颊。我没有任何对昙花的怜悯,而只有深深的敬意。昙花的结局似乎有些凄凉,但它曾有过辉煌的开端,曾有过美丽的瞬间,这大概就是昙花的魅力所在吧。这一次观花,是对我的心灵的洗涤,也是我去寻找生命的真谛和意义的开端。愿我的生命之花绽放的时候,也如昙花般绚丽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