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一:
彩色的西海固
①西海固,都说你是苦瘠甲天下之地。但你不缺厚土,拿一把铁锹轻轻松松便能挖下十几米的土层;你不缺历史,丝绸之路从你身上穿过,弯弯腰就会拾到几枚古文明遗落的碎片,那蒙古和西夏铁骑的厮杀声似乎依然在空旷的原野上回响;你不缺勤劳,那高高的山梁上一道道黄绿相间的庄稼和焦黄的土地上一间间明亮的瓦房便是例证。你唯一缺少的只是水,宽阔的河床上没有水,深寂的老井里没有水,屋里的瓦缸中没有水。
②没有水的西海固在苦苦地企盼着水,于是山梁上的村庄取了“喊叫水”的名字,于是饱受苦旱的同心县城搬迁到了河湾里。然而即便让一条大河穿过城区,依旧和水无缘。这条河枉叫“清水河”,宽阔的河床里却不见一线涓涓细流,干裂的河底朝向高远的天空,死去一般沉寂。
③都说西海固的夏天看一眼便让人心焦,而我们偏偏在七月盛夏,在热辣辣的烈日下来到这里。天上没有一朵云彩,阳光无遮无拦,晒在身上有一种烧灼感。天空蓝得有些发灰,几乎每一座房屋的屋顶上都覆盖着厚厚的一层黄土,连宏伟的清真寺也不例外。极目所至,就是混沌一片的土黄,这是生命的本色,却让人感到生命的苦难。
④清真寺便矗立在河湾上,寺门朝北,门前有一座仿木结构的砖砌照壁,照壁中央,是一块精美的砖雕,一轮明月隐隐约约,藏于松枝柏叶之间。与照壁相对的寺门上方则刻着一句“忍心忍耐”的匾额。一块匾额用了两个“忍”字,颇让人回味。正在这时,从高敞的寺殿里走出几十位老者,他们神色安详、步态从容。尽管各人服饰不同,但都戴着白帽子,好几位还蓄着山羊胡子。对已经燃烧了半年多的天空,没有一个人表现出焦虑的神情。一时我竟觉得,这一群飘逸的白帽子便是西海固焦灼的天空中一朵朵安详的云彩。
⑤我们还去城郊看了移民新村。这是宁夏实施扶贫工程的重要项目,回民们新盖起了一幢幢明亮的大瓦房。这时,三个回民孩子走入我的镜头,夏天的太阳,把他们的脸烤得红扑扑的。他们的背后是一块块绿油油的玉米地,在一派天地浑黄中,这片刚刚抽穗的玉米显得格外鲜绿。孩子们还处在不知道生活艰辛的日子里,但那一种掩藏不住的稚气的笑,和这片带着对新生活憧憬的鲜绿叠印在一起,定格在我的镜头中,让人心生感动。
⑥越往南行,山头上的色彩就越丰富。从金黄、嫩绿、淡紫到黛青,一层一层,一块一块,一坡一坡,鲜丽得如同精工绣在山坡上的织锦。真不知道这些庄稼是怎样种上去的。要知道,在这片年降水量只有二百毫米而蒸发量却达二千多毫米的土地上,农作物不要说生长连生存都十分困难。况且,这里不仅仅缺水,气候还特别恶劣,常常是收获在望时,忽然平地起惊雷,一场突如其来的冰雹便将一季的辛劳化为乌有。可是,即便如此,打井也罢,开渠也罢,挑水也罢,人们硬是把油菜、胡麻、玉米、荞麦、马铃薯从平川一直种到了山梁上。
⑦当我们驱车赶往西吉时,还赶上了麦收的动人场面。一台台收割机在广袤的田野上来回奔突,金黄的麦浪如退潮般翻卷,好像有谁对着麦子们轻轻耳语,于是它们一排排驯顺地躺下。它们曾顽强地经受住干旱的考验,并侥幸地躲过冰雹的袭击。对它们来说,这是生命中最辉煌的一刻,于是,它们将自己饱满的身躯化作一幅丰收的景象。纵目所至,十里平川,金黄的麦草成堆成垛,把一个
收获的季节渲染得如此热烈。无论是谁,看到这样的场面都会受到强烈的震撼。
⑧这时,一首高亢、奔放且带着点秦腔韵味的“花儿”从车厢后座响起,这是陪同我们的一位西海固作家情不自禁地为家乡而歌。我第一次听到“花儿”原来不是唱出来而竟是这样从心坎间吼将出来的:“一把把胡麻撒上天,心中的花儿嘛万千;六盘山漫到南海边,转回来还漫它三年”激越奔放的旋律在车厢里回荡冲撞,撩动着每个人的心田,强烈直率,五彩斑斓,让人感受到生活的欢乐、苦涩和苍凉。
⑨西海固,在你的山梁上,我没有看到娇嫩欲滴的鲜花,没有看到宛转潺湲的流水,甚至,连青翠的树木也难得看到几棵。但你却拥有自己鲜丽而丰富的色彩,而那正是生命与自然抗争的颜色。
⑩西海固,彩色的西海固!
[注]①西海固:位于我国西部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南部,是黄土丘陵区的西吉、海原、固原、彭阳、同心等七个国家级贫困县的统称,1972年被联合国粮食开发署确定为最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区之一。
2、阅读文章,简要分析第①~③段在全文中的作用。
萍水相逢之美
①搬到这个小区已经一年多了,却至今也没有为我增加一个真正的熟人,更不用说朋友。就是邻居,有时同乘电梯上楼,也只是点点头,给出一个微笑而已。这个微笑就礼貌地拒绝了接下来的一切可能。待各自进了各自的家,那扇沉重厚实的防盗门就把我们彻底隔开,里面的一切都成为秘密,被它严严实实地捂住。一个小区上千户人家,就这样被封闭在各自的小格子里。
②闲得无聊,在家泡茶枯坐,一抬眼就看见了墙上那幅画。
③20多年前的乐山五通桥,秋天,风景优美。古老的小镇,几条逶迤的街巷被清澈的小河破开,隔河相望各自的另一半。沿河尽是千年古榕,浓荫匝地。那些石板街面,雕花石栏,重重叠叠的飞檐斗拱和粉墙青瓦,都在榕树严严实实的掩映中。我那时还是个小伙子,背了个当时流行的人造革马桶包,沿着几级石阶走上苔痕斑驳的石砌高台。这里是一个独家小院,竹篱笆上爬满牵牛花,院里盛开着海棠,古雅里透出生机的蓬勃。我按捺住一颗砰砰乱跳的心,叩响了门。开门的儒雅老者正是我想求见的大名鼎鼎的画家李道熙,嘉州画派的代表人物。我这次游乐山,感觉不是期望的那么好,心有不甘,便到了五通桥。仗着同是著名画家的孙竹篱是我家邻居,就斗胆来闯李道熙家。大感意外的是,李道熙以爽朗的笑声和清香的“峨蕊”接待了我这个不速之客。谈到兴浓,他起身为我画了这幅斗方,边画边讲授技法,简直像要收我为徒。
④不完美的乐山之行在五通桥得到了加倍的补偿。同时,李道熙的古道热肠,更让我在心里对他和他的五通桥葆有了一份永久的记忆。
⑤前年春节,我和妻子去云南景洪旅游。返程飞机很晚,有半天的空档,便去勐腊路的同庆号喝茶。这是景洪市中心一处颇令人注目的园林,热带风情中带有江南元素。气候宜人,环境虽然也是人造,但是感觉比此前看过的许多“原始”更养眼。加上有一个体验式生产作坊,同样一杯普洱,在这里就让人很乐意掏钱。服务员是傣家小妹扮相,清丽而乖巧,并且嘴甜。她介绍茶道,介绍普洱的生产工艺流程,还介绍她为之骄傲的老板。我说,你把你的老板说得那么好,干脆请他来让我们见识见识。我本来是戏言却被当真。结果,我们被请到老板在楼上的办公室做客。老板的办公室实际上是茶室,是小型的茶文化博物馆。更让我惊讶的是,老板是一位还说得上年轻的美女,聪明
而博学。名字亦如其人: 邓雅然。她亲自为我们沏茶。她沏茶几乎是一场细节丰富的茶艺表演。大半个下午,我们像是老朋友,无拘束地交流。不,更像是她在作一场关于普洱茶的讲座,附带地,也介绍了作为普洱代表的同庆号茶庄的300年传奇。临走时,在她的盛情之下,我还带走了她馈赠的印有红色龙马图案的普洱茶。后来从新闻里才知道,她的同庆号普洱茶,还曾作为国礼,馈赠来访的英国首相布朗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我真是荣幸之至啊!
⑥5.12汶川地震以后,通讯刚刚恢复,我的手机信息迅速爆满。老朋友,经常联系的编辑,他们的关切让我温暖,也在意料中。而那些此前只有一面之缘的远方朋友,比如郑州的何向阳、无锡的黑陶、天津的谢大光、福州的小山等,他们也都发来了问候的短信。刚刚经历了生死震颤的我,这时,意外得到的这些仅有一面之缘的友人的一声声问候,就大有“烽火连三月, 家书抵万金”的意味了。
⑦在文明礼节和教养的约束之下,在对自身竞争力的打造和维护中,我们在不知不觉中都套上了多层的甲胄,人与人再难触及真实的内心。而生活常常又是平淡的。很多时候我们都觉得,每个日子都是生产线上出来的同一产品。过于常规、平庸和一成不变,没有特别,没有变化,没有跌宕起伏,没有痛快淋漓,我们就向往远方。希望以旅行来改变平淡,打破平庸,制造一点意外,掀起一点涟漪。但是旅行常常也只是留下几处模糊的景象,几个抽象的地名,还有照面之后迅速虚化为远远的背景的那许多面孔。但是,只要有那么一个人,一件事,能够让你激动或者感动,让你持久地怀想,那么这个地方立刻就会生动起来,清晰起来,就像一个他乡故知,以亲切的目光召唤你的再次造访。
⑧萍水相逢有别样的美丽。哪怕它只是旅途中一个如豆的光点,也许会成为永远捂在心头的一份温暖。
[注]①萍水相逢:比喻向来不认识的人偶然相遇。
1、本文作者记叙了自己所经历的三件事以及对这三件事的不同感受。请阅读文章第③~⑥段,填写
小结收获
条理思路,明确文意:
散文种类需分明,条理思路循特征。
把握要点理文意,融会贯通巧运用。
每课一积累
即便我的生活里只剩下两块面包,我也愿用其中的一块,去换一朵水仙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