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里小学要来新老师啦!槐里小学要来新老师啦!” 小喇叭王二蛋扯开了嗓子一递一声的从操场那头奔来。被毒日头烘干的操场上荡起了一旋一旋的尘土,随着牛二旦的脚步迅速蔓延过来。
槐里小学是这个穷乡辟岭里唯一一所小学,方圆十几里的孩子都在这里读书。可是僧多粥少,教师奇缺。一个年级平均下来也就那么两三个老师,且科科全包。同学们课里课外,日日年年耳边总荡着那几个调子,刚入学的那股子新鲜劲早已被磨得无影无踪。
因此这牛二旦的消息像一颗横空爆出的炸弹,霎时在班里炸开了花:
“消息可靠吗?”
“是县里来的吗?”
“是不是来教我们英语的?”
同学们你一句,我一句围着牛二旦问个没完。牛二旦此刻正伏在被磨得光溜溜的老式课桌上,大口大口的喘着气,又脏又破的灰衬衫被汗水阴湿了一大片,头顶呼呼的冒蒸气儿,一把抓起同桌宋艳儿那个拖着粉红背带的塑料水杯,咕咚咕咚往嘴里猛灌凉白开。这事要搁平常,宋艳儿早跟他急了,那塑料杯子是他爸爸上次进城特意买来作为期末考试奖品送给她的,可宝贝着呢!不过这会儿宋艳儿正巴巴儿地等着听消息呢,哪里还有心思管这些呀!
“哎呀!你倒是快说呀!”
旁边的徐小雯沉不住气了,一个劲的催着牛二旦,牛二旦一口气喝干了瓶里的凉白开,嘴边还嗒嗒地淌着水,藿的扬起袖头一擦又来了精神:
“千真万确,村长刚才还派俺爸去乡里接人呢!” “那是男老师还是女老师?”
牛二旦把嘴一撇朝王秀秀瞟了一眼道“就你关心这个!哎,不过我跟你说,咱村这回来的可是个男老师,据说还是从省城来的呢!”
省城来的?我的心里一个激灵,泛起一阵酸楚。“啥?省城来的?该不是犯了什么思想错误被罚到咱这儿的吧!”王娟一贯的长舌妇作风又发作了,她那两只眼睛瞪的大大的,透出来的却是两道略带嘲弄和狐疑的光,头顶上的两条牛角辫在她说话时也跟着一翘一翘的。“就是,城里的老师不是最讨厌来咱们这儿的吗?”“对呀,要真是这样的话,他肯定不会在咱这儿呆太长时间的。”周遭一圈王娟的小跟班个个点起了头表示同意。我听着他们这一通毫无根据的瞎议论,心里愤愤的,忍不住脱口说道:“人家大老远的从省城过来,肯定是看咱们这儿的老师少才来帮助咱什么们的”一语未完,便被王娟尖声打断:“你懂什么呀!我听俺妈说你爸爸当年就是犯了错才被打发到咱村的,要不然你现在可是城里的孩子呢!”这话像一盆炭火,哗的一下灼红了我的双颊,上牙
将嘴唇狠狠一咬,硬是将一肚子泪水给生生的逼回了眼眶,一个侧身跑出了教室。晌午的太阳热辣辣兜头兜脸地袭了过来,眼里涌出的泪也是滚烫滚烫的,耳边隐隐飘来教室里那一串串嘲弄的笑声,心头一酸,便在脚上使劲,顶着太阳向家里冲去。
王娟是槐里村村支书的女儿,脾性跟她那个爱挑事出风头的母亲一模一样,毛焦火辣,唯恐天下不乱。碍着她父亲的情面,每年都被老师亲自点将——出任班长,身下小跟班众多,一呼百应。她若是看谁不顺眼,那全班2/3的人便都是那人的敌人了,剩下的1/3也是一群中立的男生,无济于事。自从上回因着爸爸的事跟我起了纷争之后,我便被她从群里单独拨了出来,挑明了视我为敌。若是其他的事,我或许可以骨头一软,过去跟她认个错,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可偏偏是她侮辱爸爸这件事,我始终硬顶着,不肯屈服,几个月来一直过着势单力弱的生活。明知斗她不过,便处处忍让,事事含糊,可毕竟孤掌难鸣,明里暗里还是受了不少委屈。今日,她却又拿出爸爸的事来做文章,心下又气又脑又委屈,索性下午的课也不上了,一口气给跑了回来。待快到家门口时,两只眼睛也给哭成俩核桃了,又红又肿。偏又撞上王娟她妈跟一群人坐在村头树下乘凉,一抬头,看见我这番光景,便歪过头去对挨着她坐的王大婶说“哎呀,婶子你看,早就听我们家娟儿说宝林这丫头人小脾气大,爱跟人较
真,说罢又扭过头来冲我道:“今儿这又是跟谁较上了啊?”说完,一群人咯咯地一阵令人厌恶的笑声。一时间心下的委屈更是重了百倍千倍,只低着头泪眼模糊的往家里冲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