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爱生气母亲的讨论》
如何正确对待爱生气的母亲?(续)
王文忠 (编辑)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来信
尊敬的大夫:
您好!冒昧给您写信,我现在很苦恼,有一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我母今年52岁,已退休在家,平时急躁,爱发火、骂人。对很多事情过于敏感,如噪音、空气污染等,比如我们平时听不到声音她却说噪音很大,对任何新家具都认为有空气污染,不让用。我平时的穿衣戴帽都必须经过她的准许(我已二十四岁),否则就生气或发火,对于家人的不同意见,不能像常人一样思考,而是大发雷霆。此种状况已经持续十几年了,想向您请教一下,应该如何正确对待,是否需要治疗,到那里治疗,会不会对她有消极影响?
盼您百忙之中给予解答或推荐医院、医生,谢谢!
盼盼
这一信件在我搜狐的博客上列出之后,得到了很多热心人的回应,一是为了防止这些充满智慧的帖子石沉大海,二是为了感谢网友们的热心和真诚,我把它们编辑一下,奉献给大家。 做一个好父亲 ()
家庭所需要的淑女们越来越少了。而许多人,尤其是许多女人还对此津津乐道。一个具有把家折腾个天翻地覆的女人才是女强人。她们就不想想一下,这样会形成一个什么样的幸福家庭。在中国的所有人都希望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幸福的家庭需要理性,幸福的家庭需要规矩。
我劝那个来信的人,你如果不希望有这样的家的话,不能改变这个家的话。你自己今后就不要再建立这样的家庭了。找一个听话的、可爱的妻子,和他生活在一起。
如果想改变这样的家庭,有两个主意:1.逃离这个家庭,因为你还有条件;2.用时间来磨合这种磨难吧,可以是抗争性的,也可以是忍耐式的。
文忠的感受:做一个好父亲,您的评论很真诚,但是,女性朋友们看了,可能内心会有点想法。 (
有几条忠告:
1.要摆正自己的心态。要把母亲的唠叨当成对儿子的一种关爱。美国心理学家罗洛 梅研究表明:在世界上诸多爱中,只有母爱是无条件的,不求回报的。
2.要多跟老人沟通。比如陪老人散散步,谈谈心,让她讲你小时候的事,特别是淘气的事,使她感到你的成长和变化,然后告诉她:“如果没有您的关爱和教导,就没有我的今天。”她会感到自己在你心中很重要。
3.要让老人“老有所为”。孝敬父母,仅“老有所养”是不够的。整日闷在家里(我们的祖先多聪明,
文忠的感受:谢谢您全面的分析,很有道理只是在一点上,我有点疑义:理想的母爱(纯洁的无私的)和这个个案中的母爱可能有一点不一样。如何清楚地不引起异议地表达这种不一样,我还要想一想.
秋山燕 ()
没有背景,只能揣测:母亲似乎具有焦虑性的人格特质,但是让52岁的母亲再来改变自己是不太现实的。可能对24岁已经成人的盼盼来说,现实的做法是:1试着去理解母亲行为的背景。母亲这种性格的形成一定有其相关的复杂背景,了解那些背景(如母亲经历,父母关系,母子关系等等),你可能会比较理解母亲的行为,自己受伤害的感觉也会少些。2如果不能改变母亲,试着改变自己的心态。人说老小老小,对50多岁的母亲,把她看成孩子,你的心态也许会有改变呢。适当满足母亲对权力的要求(也许她只是要借此来证明自己在家庭中的地位和价值,多和母亲作一些情感上的交流(也许她以为只有这样才能获得和你们大家交流的机会),没有必要当面去顶撞,但私底下你可以“温柔地坚持自己”,有些时候“阳奉阴为”也未尝不可,因为你已经知道正确是什么了。3关心自己的未来。既然你已经体会过受伤害的感觉,一定要清楚自己在未来的家庭中应该如何去做,避免自己和家人会受到伤害。一己之见!
文忠的感受:谢谢秋山燕,您的分析和建议,我看了很受启发,谢谢您。
东海娇阳 (
相信天下所有的母亲都是爱孩子的,只是表达方式各不相同。
母亲爱发脾气,要分析其原因。多与母亲聊天,交心,相信她一定会有所改变的。
这也是磨练自己的机会,对你今后的人生有帮助。
文忠的感受:好事多磨,多与母亲交流,谢谢东海娇阳积极的心态!
搜狐网友 (未验证) ()
一个人到了52岁,还是身在琐事烦心而无法解脱,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深沉次的原因是她对于人生的理解有偏差,不明白“豁达”是决定人生幸福的根本,倘若能从这方面开导你的妈妈,自然最好,当然,要你去教育母亲让她豁达,这有相当的难度。那么,我们换一个角度来分析,原因可以认为是你母亲缺乏足够的认同,她无休止的管你的点点滴滴,正是表现出她渴望“被认同”的需求。建议楼主应该抱着同情的心态去处理这个现象而不是选择对抗或逃避。
楼主可以尝试向妈妈灌输以下思想。
1、烦恼是拿别人的过错根自己过不去。不要为别人的言行而影响到自己的心情。幸福的人生不是别人给于的,而是自己的心境创造的。因此,获取快乐的方式不在于得到了多少,而在于想的到多少。
2、从你自己做起,做到不为琐事烦恼,乐呵呵的面对一切。以你自己的行为,向母亲倡导一种“豁达”的境界。
建议楼主看一本书《重塑心灵》,李中莹著。
文忠的感受:“豁达”是决定人生幸福的根本;(母亲问题的)原因可以认为是你母亲缺乏足够的认同,她无休止的管你的点点滴滴,正是表现出她渴望“被认同”的需求。深邃!精彩!希望您常来作客!最好留下网上的姓名和地址,以便文忠前去拜会!谢谢您,匿名的搜狐网友! (未验证) ()
凡是这种情况一般有三种可能:一、如果是短期出现这种症状,则可能是更年期症状,这种症状不可怕,进行一定的治疗和调整即可。二、有比较严重的心理疾病,这就比较复杂,必须通过专业机构的专业医生进行诊断和比较长时间的治疗,才能好转或治愈,有些甚至无法治愈。三、已经出现精神方面的疾病,这就更为复杂,其他同二。总之必须尽快尽快进行诊断和治疗,否则将越来越重,以至不能治好。
文忠的感受:您可能是个医生,谢谢您丰富了心理学工作者的视角!
我们的内心 ()
我感觉你应该去精神科医院问问。因为我的母亲就是这样,一开始大家都以为是脾气暴躁等,后来渐渐严重,最后确诊为慢性精神分裂症。家里所有人都非常后悔。还好现在治好了。但是是去了多少本该是美丽的时光。还有亲情融融的家庭生活。
文忠的感受:谢谢您的提醒,的确应该考虑一下是否有器质性病变或精神性的问题。 搜狐网友 (未验证) (
我也有这么一位母亲,她今年六十多,我今年三十多了二十八年前,她就跟我爸爸离婚了,十二年前再婚,六年前再度离婚从小跟我姨就不对劲我和我哥哥跟着她过,大家都过得挺辛苦的后来我哥哥成家了,她跟后爸离婚后,就和我哥哥过两年多前跟我嫂离翻了,现在又和我住在一起,帮我带着孩子说良心话,她拉扯大我们兄妹不容易,但那脾气也再够呛,就象天天和一只对我们有养育之恩的剌猬住在一起的感觉都过了大半辈子的人了,我也不指望着改变她的脾气了不过,在日常生活中,如果不是太过分,一般我都人让着她有些事情实在看不过去,就坚持自己的立场要知道,现在我可不是单身一人,还得处理好她跟我家其他家庭的关系呢要是象我哥哥那样,因为她在家里横行霸道,弄得自己狼狈不堪,都快到离婚的境地,那就相当不妙了.
现在我不是事事顺着她,她倒是收敛了不少以前她老是给我撂一句话"我在你这里过得不开心."我反过来给她的话就是"你觉得去哪开心,你就去那吧,我和哥哥寄钱养你就是了."现在,她知道说这样的狠话没用,倒也不怎么说了.
文忠的感受:谢谢匿名的搜狐网友。您用您亲身的事例,支持了我的观点,使我忐忑不安的心稍微放下了一些。
总体感受:再次谢谢各位朋友!温和的讨论,坦率的交流,能够使我们的知识越来越实用、丰富,心态越来越开放、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