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总爱生气怎么办》
孩子总爱生气怎么办
生气是人一种发泄,是任何人都避免不了的。引起孩子生气的原因很多,包括挫折、担心、孤独、等待、失败、闹矛盾、受批评、缺乏自信、要求得不到满足等等。由于孩子的自我控制力差,常常生气的程度和问题的严重性不成正比,往往一点小事就能让他们大发脾气,甚至伴有攻击性行为。那么家长应该怎样对付爱发脾气的孩子呢?这里为大家提供几点建议。
首先,家长千万不能采取以下两种方法。
一高压政策
孩子耍脾气,不听话的时候,家长往往觉得自己的权威受到了挑战,因此施高压政策,迫使孩子屈服,结果很有可能以孩子的委屈哭闹和家长的难受心情收场。高压政策会让孩子失去良好的判断力,形成一种“奴性”人格,因为她是屈从于自己所处的劣势而不是理性思考。随之产生的垃圾情绪,由于找不到合适的宣泄途径,会对她的心里造成难以修复的伤害。
二溺爱顺从
现在的父母往往认为传统的教育方式过于老套,而喜欢从各种媒体中获得理论储备——这些理论都强调尊重孩子、热爱孩子是首要的,但是对于如何在权威与爱之间找到平衡点则缺乏实战经验。如果恰巧你是一个自我管理能力弱、执行力不够的人,在与孩子的“博弈”中总是处于下风,那么就应该反思自己是不是太过于溺爱顺从孩子了。
可以采取的措施:
1、不要在孩子生气的时候不停的训斥,尤其不能“翻老账”,而正面引导他,如表扬孩子好的行为,以转移孩子的注意力,使孩子产生好的情绪。
2、孩子生气时,家长要主动亲近他。因为亲人的抚摸与搂抱会使他感受到爱的温暖,使他的情绪定下来。这时家长可以开点玩笑逗乐孩子,让他的情绪随之好起来。因此,之一方式方法,从不同的侧面来引导孩子是非常必要的。
3、通过游戏、劳动及体育活动使孩子的情绪得以发泄。家长可以参与孩子的活动,边玩边做边谈,让孩子渐渐忘记不愉快。
4、最重要的是,等孩子平静下来后,家长要与他分析导致生气的原因,教育孩子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告诉他好孩子是不能为所欲为的、随便发脾气的,伤害别人就不好了。还可以给孩子讲一些榜样的故事,教育孩子要有修养、有度量、有宽阔的胸怀。
另外,家长要善于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要轻易动怒、生气,因为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身教重于言教。
实例:
我的孩子老大是个小女人,虽然才小学一年级,举止优雅、思虑复杂,又是个好强的人,生气可说是每天上演的戏码。
钢琴课(团体班)可说是我的压力。某一天,老师上课前例行性地请大家上前弹奏,每个小朋友弹的时候,老师会在一旁加以指正或赞美,轮到老大时,弹得不太对,老师就以很急且严肃的口气对她说:“手指这样不对!”马上用手去拉她的手指放在正确的位置,好不容易弹完了,老师又对她说回家要多练习之类的话。走回座位的她,绷着一张脸,一堂课下来,她不听也不唱,弄得我压力好大,又要安抚她的情绪,又要为了她的学习态度跟老师说抱歉。好几次我请她考虑不要上钢琴课,她却又执着一定要上。
生气在我家上演的次数很多很多,小则因为跟弟弟抢东西,大则因为自己表现不够好……每天都有可以令她生气的事情。我常会跟她聊生气的事,我并不反对生气,但是生气的频率太多,会让家中的气氛变不好,因为她爸爸看到她生气也会跟着生气。我们有尝试着让生气的时间变短,我建议她在生气时拿个塑料袋把气吐出来,或者去找自己心爱的东西等等。有时她能够听进我的建议,有时却顽固地说不要,生气的次数还是没有变少。
想请教家庭顾问网的老师及专家,该如何面对孩子的生气,减少孩子生气的次数呢?
专家支招:
猜想您大概常常觉得自己好像夹缝中求生存一样承受巨大压力,在孩子的周遭,无论是钢琴老师、先生或是弟弟,孩子的每一次人际互动似乎都牵动您的神经,您不只是承受来自孩子个性的压力,还承受周遭“受害人”的压力,要当一个既不威逼孩子又能照顾他人的妈妈实在很不容易!
孩子为什么会生气?其实您一定知道在每一个生气的背后都有故事,但或许您对孩子生气的理由不见得赞同,例如钢琴老师指正孩子的方式在您看来并无不妥,您觉得孩子有点过度反应,但您也不是不准孩子生气,于是您想“既然不愉快,那干脆不要去上就好了嘛!”然而,您这样的设想必然是难以成功的,因为每一个生气的孩子跟每一个快乐的孩子一样,都想跟人分享她的故事,也就是说,孩子都想得到他人的了解,尤其是父母。在孩子不认为您已经完全了解并接纳他的情绪之前,一个习性上不以威逼为本的父母,是很难说服孩子接受他提出的新方案,尽管那个新方案(不要学钢琴了)可能真的比旧方式(继续学钢琴)好,所以,可能不是孩子好强,而是在旧的情绪(因被指点而生气)尚未获得接纳前,又加上了新的情绪(妈妈要我别练了,一定是认为我不够好),孩子理不清自己的情绪状态,只好僵在那里不愿改变!
父母如果不赞同孩子生气的理由难道也要接纳吗?答案非常确定— 是的。因为父母是孩子唯一的依靠,就算全世界的人都不支持她,您也要无条件的支持,这不是在使您使得孩子不辨是非,恰恰相反,这将使您得以帮助孩子认识事情的是与非,唯有孩子确知自己有个能够信任、能够无条件爱她、支持她的人存在,这个人对世间事物的评价与分析,才能使孩子听进去,这一点是威逼成性的父母无论如何都做不到的。
回头再谈钢琴课,教育上说“因材施教”,就预示了不是每一个学生都适合于同一种教导法,虽然我们能够谅解老师不可能真的为每一位学生准备一种指导态度,但是孩子不认同自己被指导的方式也是该被接受的,最糟的情况就是被解读成“不受教”,这错误的解读往往造成大人更不了解孩子。
面对孩子生气该怎么办呢?建议您先找个孩子快乐的时候跟他聊您对他生气的“感受”,是感受不是评价喔,说出您看到她生气时您的心疼,猜想正在生气的她有多气,以及猜想她到底在气些什么,然后问她是不是这样?等着孩子来印证或反驳您的猜想,您就会了解孩子真正的想法与情绪,此时,一定要好好接纳她当时的情绪,例如对孩子说:“我想你当时一定觉得老师让你很丢脸,如果我是你,我也会生气,尤其妈妈又在场对不对?”这样平时先谈过几次,先建立孩子对您的信心,下次孩子生气时,你们的谈话一定可以减少她生气的程度及长度,慢慢的,次数也会减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