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期两周的见习生活已经结束,其中我是收获多多,感触良多。
20号的早上早早地起了床,满怀期待地奔到英才小学,结果在校门口外足足等了一个小时才得以进学校一睹英才小学的全貌。错落有致的植物带,教学楼办公楼,食堂全都在一栋建筑里面,每天楼上楼下地跑来跑去,那几天那几层的楼梯被我踏过无数遍,虽然生活圈子很小,但很充实!紧接着我们参加了英才小学第12周的校会。距上一次升国旗应该有一年多了,这种看到国旗听到国歌,心里自豪感、庄重感还是存在的!
这一次见习从开始到现在,我的观念和态度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当我最开始踏进四年级1班的时候,我们的指导老师周老师对我们并不热情,周老师看起来比我们大不了几岁,身材娇小,皮肤白皙,打扮时髦得体,齐刘海使得原本看起来就小的她显得更年轻了,经打听果然未婚!但是她看到我们四个人的态度是冷淡的,甚至我去办公室问她:有什么需要帮忙得吗?她也只是用“不用了”三个字把我打发走了。第一天作为组长的我跟她说话没有超过三句话,更何况我的其他组员更是惨不忍睹。
第二天中午阳老师开会时,问我们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当我把这一情况反应给阳老师时,不愧具有高学历的阳老师,做人修养这一点也是极高的,没有要我们怎么怎么样,只是说:指导老师对我们冷淡或者热情,那是他们的事,我们作为一名大学生,就要有风度。当老师上完课后,我们要给他们说一句:老师你辛苦了!当在路上看到任何一个老师时,你要微笑说一声老师您好!这是你自己的修养,不要因为别人的冷淡态度而影响你的做人风度!
说完这段话,还给我们布置了一项任务,对于我们来说就是一项不可能的任务,就是让你们的指导老师对你们热情!
听到这个任务,我们组的同学顿时形成强烈的共鸣,此任务比登天还难,还不如叫我们去屎!
接下来的日子,我一面羡慕其他小组的同学跟指导老师有说有笑,还有得课给他们上,一面还得遵守阳老师的教导对着我们的冷若冰霜的指导老师强颜欢笑。回头又在骂自己,我这是在犯哪门子的贱。同时还在劝自己,我这是有风度。
看着自己的同学一个个都开始代课了,心里不免发痒。最开始的那几天我一直都在跟我的组员商量着:如果我也去找周老师要一节课,你说她会不会给我呢?我得到的答案是一致的:不会!这种回答不免给我泼了一头冷水。然而就在我听了一个同学的课以后,我终于按捺不住了:我要给四一班的学生上课。那节课下课后,我就冲到周老师的面前,直截了当地说:周老师,我想上课,您看能不能给我这个机会?说完这话,我在心里又扇了自己一巴掌:自己真贱,又热脸贴冷屁股。但没想到的是,周老师爽快地答应了:可以啊!你想上哪里?最后商量确定,我要在第二个星期的第二节课上《小数的加减法》。
当时小小总结了一下:守得云开见月明,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这几天的犯贱还是有效果的。
星期一终于到了,从上个星期五就一直在脑海里构思这堂课该怎么讲,一直到讲课的前一天晚上,我才真正的把教案写出来,说实话,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作为一名老师上台讲课,觉得之前的微格训练都是浮云了。第二节课倒计时5分钟,他们开始做眼保健操了,我在走廊外面开始手心出汗,心里发虚。我很看中这一次机会,心里暗暗鼓励自己我说行就一定行,并开始深呼吸。上课铃响了,我端端正正走进教室,开始作自我介绍,因为指导老师先前的不理不睬,以至于见习一星期我还没有当全班的面做过自我介绍。当我认真地说出“上课”学生说“李老师您好”时,一种身为教师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当时紧张的感觉大大减少,但我还是担心怕讲错。尽管上课中途还是有好几次忘了下面要讲什么,好在控制权在我手上,后边听课的也都是我的同学,也就不是问题了。
这一次我终身难忘,只有我们亲身体会过一些事,才真的能记忆深刻。随后的一个星期就是帮老师录入学籍表,每天都要改来改去,一项繁琐又费时间的工作,在这个过程中,我与周老师又有了更多的接触机会,了解到周老师平时也很和善,爱开玩笑。有一次在办公室,看到别的班平常友善随意的班主任教训一个小孩时候的场景,那是又急又气,打了不是,骂了不是,只是在那边一顿吼,完了对我们说:我宁愿去当土匪也不要当老师。我这才明白周老师平时在学生面前一脸严肃的样子,当然对我们也不可能嘻嘻哈哈! 对于之前周老师的态度与行为我也表示理解了。
管理好一个班级着实不容易,班级大大小小的事务都得班主任时时刻刻管着,学生不交作业要看着。孩子调皮还得进行道德教育。种种现象使我对教师这个职业更加佩服,压力也山大!写此小结,以记录我的见习生活,不至于以后回忆都是空白,也鞭策我以后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