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生数学见习总结
《师范生见习报告》
生物教育见习报告
【见习目的】:通过这次有意义的见习,使我能更早地接触并了解中学教育的实际工作,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加深对教师教学技能的理解与认识。学习观摩前辈的教学方法与教学技巧,聆听他们谆谆教诲。为以后自己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积累经验。
【见习基本情况】:
我们班现在金山湖体育馆集合,由09级的师兄带我们过去凌田学校。到达凌田学校后,我们开始分组。四个人一组跟一个班,我跟的师兄为文强师兄的班级。
先介绍这个班级的布局:整个班级共40人。两个人一起坐,但是有一个学生被另外调开和其他学生分开坐。
课室情况:左边有个宣传栏。右边有三张奖状。黑板最左边有个每日课程安排表。上面有八个大字。“铭志勤学,笃行道正”
7:30 该班级开始早读,有一位实习老师即我们的师姐在讲台上带读。师姐在上面带读,稍微声音不够大不够整齐就会叫学生们大声点。那位被分开坐的学生,被罚站早读。师范生数学见习总结
8:00 早读结束。
8:10—8:50 第一节课开始,英语课。这位老师调多媒体用了四分钟,讲课使用ppt讲课。一开始就直接进入主题。主要内容为讲一篇对话。每一句英语都会提问。每次提问都是很大声的直接叫学生名字,并没有一位学生主动举手,提问之后直接走到学生旁边听学生回答。学生答对了就让他坐下,没答对就再提问另外一位学生,答对之后一起坐下。 (提问总共用时12min,共提问了17人)然后就是做练习,给学生三分钟时间。老师开始解答练习时出现了对答案的混淆,搞错了一个答案。 【错误内容】老师把Chinese is my favorite subject/ I like Chinese best. 讲练习共用10min。老师对搞错的答案没用给出明确的解释,下面的同学有给出不同意见的,但是老师好像不予理会。(或者这位老师当时忘记了ppt的内容了。)老师在课堂上也有板书内容,板书时间比较长,有较长的时间背对着学生。导致老师板书的时候学生在下面说话,课堂有些乱,但是这位老师也没有理会。下课铃响了之后,老师才开始布置作业,拖堂一共用了7min。 【单独坐一边的学生从上课开始就一直趴在桌子上,老师中途叫过一次。】
9:00—9:40 数学课:内容为等式的性质。
老师上课,首先用提问学生的方式,复习上节课内容。【有两个学生回答问题,其中有一位答不上,老师先不让坐下,再请另外同学起来回答,答对后一起坐下。】用时7min。
接着老师讲新课,用ppt的授课模式。首先让学生看书2—3分钟,然后开始授课。授课期间老师也有提问,对学生回答好的就会让全班鼓掌表扬。老师在每次在板书期间都会让学生朗读本节课的新内容。【个人觉得这种方式比较好,板书的时候,学生有事可做,不会无所事事而讲话】老师在黑板出了两道练习题,叫
了两名学生上黑板写答案。其他同学在下面写答案。在这个期间,有个别同学在嘻嘻哈哈,在说话,没有认真做练习。【老师点名批评了这些学生】。…….后面老师也提出了几个问题,发现有些较难的问题时,会让学生讨论解决问题。老师在提问的时候,总是优先让有举手的同学回答问题,并给予表扬。老师在讲课期间,有用手势和动作,很生动有趣的表达了课本的内容。
9::40—10:20 帮忙监考生物测验
因为他们的下课时间比较长,这个班级实行了一次生物测验。当时我主要巡查后面和最左边的学生,师姐当时主要站在讲台上监督。(试卷主要是选择题,后面有几个填空题)发现很多学生选择题都有填,但是填空题就很多学生没有填。还有个别的学生有偷看同桌的,也有看其他人的。或许因为我站在旁边,学生们没有这么明目张胆的偷看。(有个被“隔离”的学生,我发现他做的很快。)在考试期间,因为有个别学生偷看的太过火了,师姐就说了他几句,想不到这个学生还顶嘴,还当场顶嘴!要收试卷的时候,给我的感觉就是“乱”,好像很多人都开始争分夺秒的看啊,抄啊。师姐在上面叫他们快点交上来都没用。很多人跑去组长那里偷看。我们帮忙监考,但是师姐说不用我们帮忙。
11:10—11:50 (七年级一班) 英语课
一走进这个课室,第一感觉就是人很多。上课开始时,老师因为提前布置作业给学生了,所以用举手的方式检查大家是否有完成任务。因为是讲练习,所以这节课老师提问很多。在这个班级,很多学生很积极发言。老师一提问,很多学生举手。老师一开始就叫举手的同学回答。后来发现也剩下这些人举手,就让没有举手的回答。他当时好像提问了一个学生,但是这个学生没有回答上来,这位老师就让学生罚站。(大概罚站了5分钟)这位老师比较会控制课堂,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记得当时他故意提问了几道大家容易出错的问题,而且比较有趣,课堂气氛很快就活跃起来了。当课堂有点沉闷时就会让大家朗读课本内容,使学生集中注意力上课。在这节课里面这位老师在课室吐痰两次(这是比较坏的影响)
麦绍棠中学听课
今天真是一个特殊的日子,下着滂沱大雨,我们班撑着伞,从学校走去麦绍棠学校听课见习。介绍班级情况:这是一个专门听课的课室,中间是多媒体,两边有两块小黑板。学生也是两个一起坐。分成了15个小组。每个小组都有自己组做的牌子。(代表小组回答时就要举牌子)
上课前课室正播着《和你一样》的歌曲,还有介绍麦绍棠学校的发展历程。 上课开始了,讲课老师用一句读者里面的话“也许你不曾在意过自己是否有在呼吸,但呼吸却从来没有停止过”,以植物会呼吸吗?引起学生兴趣带入课题。这节课主要以活动探究来开展。活动分为三部分:猜想,收集资料,小组讨论。首先的提出问题:是呼吸与呼吸作用是一样还是有什么区别的呢?【老师因为提前布置学生课下找资料了,所以很多学生回答的比较好】。接着就是实验探究,①植物白天释放氧气,夜晚释放二氧化碳。②用澄清的石灰水验证释放出来的是二氧化碳③萌发的种子呼吸时会释放能量。三个都有用ppt演示这些实验,其中
还现场验证第二个实验。请了一位学生上讲台呼气,但是这位学生呼太快了,导致有少许石灰水溅射出来。后面又呼了一次,成功了。(在这个过程老师没有教学生如何呼气,导致实验出现失误,幸好石灰水没什么伤害性。)在解答演示实验时,老师有采取让学生小组讨论的方式,解决问题。老师会走下去和学生一起讨论,得出比较好的答案老师会表扬他们,以小组加分的形式激励学生,还会拿一些学生讨论的结果用多媒体放映出来。老师在下面的时候,会叫学生尽量用自己的话总结概括,直接采用课本上的答案,老师不太提倡,鼓励有自己想法的同学发言。
差不多下课的时候,老师还提出了一个现实中的问题:为什么苹果放置一段时间后会变得皱巴巴呢?【把课本的内容与现实联系起来,方便学生记忆理解】许因为上课比较晚,这位老师讲课没注意时间导致推迟下课几分钟了。
现代中学生的特点
在我看来现在很多中学生都没有以前那么听话了,不怎么怕老师。上课很多小动作,老师批评一些学生,还有学生敢当场顶嘴。学生在下课期间,在这么狭窄的走廊还是有打闹现象。当然还有很多好学生的,很多学生在上课期间也是很积极发言,很认真听讲的。老师说的话,他们也记在心里。
心得与体会师范生数学见习总结
即使是短短的两个上午,即使是仅仅听了四节课。但是我觉得自己学到了一些东西。知道当学生回答问题答得好的一定要表扬,这样他才会有再次举手的动力。知道当课堂沉闷的时候,或许让学生们朗读一些课本内容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想起在凌田学校听的数学课,想起那位老师非常会吸引学生们的注意力,本来是一个平行班的学生都听课听得津津有味,感觉受益匪浅。还有那位英语老师,听答案也总是走下来,让我很钦佩,我觉得这样做很好。关键是麦绍棠中学的那位老师,我觉得那节课的课堂气氛真的很不错,那位老师对课堂布局比我在凌田学校听的都好,设计的很精密,环环紧扣整节课的逻辑性非常的强。想到原来备好课,对上课影响真的很大。明白了原来想上好一节课,不仅仅只是你懂那些内容,还要讲的绘声绘色,懂的设计一节课,让学生们认真听讲。还有作为班主任一定要敢管、肯管,这样的班级才能很好的、良性的发展。
实习总结大会
在这次总结大会,我听到师兄师姐们说的最多的就是做班主任一定要有威严要有威信。先做老师,再做朋友。在这次总结大会当中,很多师兄师姐教会了我们很多东西。概括如下:
① 作为一位老师,一定不能不懂装懂。
② 作为一名教师,我们有必要把我们要讲授的知识在课堂上变得更有趣。 ③ 作为一位班主任,我们要时刻谨记自己是一名教师,要保持一定的形象。 ④ 教育学生的方法,要以柔克刚,以刚克刚。不能表现的太软弱。
⑤ 作为一名班主任,一定要快速记住学生的名字,记住学生;好每一次的主题班会也是必要的;有时间就多去学生宿舍巡查,检查卫生,找学生
谈话等。
⑥ 班主任一定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
⑦ 同时作为实习生的我们遇到不懂的一定要积极求教,虚心向指导老师学习,向该班级的原老师请教,向同学请教。为以后我们的教学更出色,一定要虚心学习。
⑧ 作为一名班主任一定保持一定的威信,这样才能管的住学生。
总结分析:见习了两次,也听了总结大会。其实感触颇深的,感觉做一名好的老师
其实也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怎么样管理好班集体也是我们新老师的艰巨任务。“先做老师再做朋友”这句是师兄师姐的经验,也是老师赠送给我们的金句。在学生面前一定要保持威严,当然适当的开玩笑也无可厚非。还有班主任起码做到说到做到,不能像我们和朋友开玩笑一样说了就算。因为我们作为教育者,必须以身作则,这样才能令学生们信服,让他们尊敬。作为我们还没正式成为老师,我觉得我们现在如果登上讲台,我们缺乏的是经验,有可能会怯场,是怕教不好。紧张我觉得是我们实习生必须经历的过程。还有备课的好坏,也是我们实习生上课讲的好不好的关键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