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读书收获
上星期,老师给了我们一些书,刚一发下来:“哇!”“怎么了?”“你看,《比甲骨文出现还早的文字‘女书’》《神秘的沙皇》……”惊叹声一片。
听了同学门的惊叹后,我也开始抢着去看。我虽然没有像他们那样欢呼雀跃,但我的收获并不比他们少。
我读了《比甲骨文出现还早的文字‘女书’》后,感受到了文字的种类真多,人们因为生活环境不同,文字的型态也不同。甲骨文的“灾”字,是房子着火才生的灾。而文字中写道:“女书以水淹到膝盖为灾。可见它是雨水多的南方人们使用的。我开始不懂它为什么叫女书,书中对此也做了介绍,书中写道:女书只有一些南方妇女才看的懂。但是,我还是不大懂,古代女性为什么不准读书,还发明出了与甲骨文相似的文字呢?而且比甲骨文出现的还早?看来我们中华民族还真是个神奇而富有智慧的民族啊。
我读了《李连英之谜》,我懂得了一些做人的道理:我们一定要会做人,会使家人因为我们的存在而自豪开心。书中写道:李连英虽然是个太监,可他很会讨主人欢喜。李连英知道太后喜欢自己又黑又长的头发,专门练习了一套梳头的手艺。后来,太后要找人帮她梳头,李连英的手艺很快讨得了太后的欢欣。一个人如果想让别人开心,想获得别人的信任,首先要懂得人家的心思,再按图所骥,这样一来自己想成功也更加容易。但千万不要只想着能得到的好处,不然,你不真心付出,倒会使你要讨好的人因为觉得你太有目的更加生气。
其实,许多名人也很爱读书,像高尔基,爱因斯坦,达芬奇都是爱读书的人。他们从读书中获得了大量的知识,丰富了自己。
所以,我们要多读书,读好书,才能更加充实自己,使自己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我读书 我收获
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五(2)的闻张启源。
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我读书 我收获》。
高尔基说过:“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它伴随着我们的生活、丰富着我们的生活,是我们生活中的一位不可缺少的朋友。
张飞、黑脸、大胡子、一个粗鲁的大将军,他一吼吓跑了曹军,让人们佩服;诸葛亮,聪明过人,神机妙算,是历史上一位著名的军事家、政治家;周瑜,有胆有识,但心胸狭窄。。。。。。这些有血有肉、性格独特的人物是书展示给我们的,这些鲜明的形象在我的脑海中时常浮现。
在热闹缤纷的都市中,人们整天忙忙碌碌,往往没有时间静下心读书,忽略了对生活的赞叹。而我,每当看到冉冉升起的红太阳时,都会有感而发,写下一首绮丽的小诗;当看到晚空中闪闪发光的星星时,会编一首充满活力的儿歌,赞美星空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