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妈妈经常对我说:“千里之堤,毁于蚁穴。”那是因为我非常粗心。每次做应用题时,我总是因为那么一点儿计算错误而不能全对,每次妈妈这么说,我都不以为然。心想:不就是计算错误吗?又不是不会做,没什么大不了,以后细心就是了。今天,我读了《挖掘孩子潜能的101个勤学故事》里有一篇叫《骗人的教授》的故事,读了这个故事才知道粗心的危害。 这个故事讲了在一所大学里有一个方教授,他讲课不但风趣幽默,讲课水平也是一流的。有一次,他要上课了,学生们奇怪的是他拿了三个瓶子。他一一介绍说:“这个瓶子装的是煤油,这个是酒精,这是醋酸。”他便在3个瓶子中取一点儿放在一个空瓶中。用中指蘸了一点品尝了一下,脸上露出陶醉的笑容。学生看着直流口水,连忙一个接一个地用手去蘸着品尝,大家都表现出一副痛苦的样子。这时方教授说:“看你们的样子就知道你们没有细心观察我。我是用中指蘸的,你们是用食指蘸的。”以后,学生们再也不粗心了。
我想:确实小毛病并不小,飞机会因为失去一颗螺丝钉而不能飞翔;电脑会因为一点小故障而拒绝运行。而这一切都是因为粗心大意,不注重细节造成的。其实,不管是考试还是平时的作业,我们都要用细心的态度来对待,做学问,做研究,更是马虎不得。这个道理很浅显,但不是每个人都能意识到的。做事粗心大意,是很多人都有的坏毛病,有些时候这些毛病看起来没什么大不了,可有时会导致致命的危险。
今天,你可能是因为粗心,考试少得了一分;明天,你可能因为粗心,让国家损失亿万财富!记住,小毛病并不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