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彩云追月有感
音乐感受
主题:我心中的音乐是上天给人类最好的礼物,音乐是人类灵魂的避难所
音乐是一种情感艺术,音乐的魅力在于您给人们一个驰骋想象的空间。一首好的音乐作品或是蕴含着一个美好的寓意,或是抒发一种温馨的心曲,或是衬托出一个美丽的梦幻,或是展现一片灼热的情怀。这种立意与意境之美对人有着深刻的感染力,会在心灵留下美的烙印,从而使心灵得到良好的熏陶,树立分辨美丑善恶的是非观。曾听雨果说过一句话“音乐是思维着的声音”。是的,音乐一直伴随自己,在自己心中回荡着。
如果音符是流动的文字,哪文字则是收藏的心情,用音乐弹奏尘封的记忆,用字符记录瞬间的美丽。在意志最薄弱的午夜,把自己交给音乐。静静的,一份淡淡的思绪,让音乐融入我的心里。把自己融化到音乐里,让身体每一个细胞都在聆听;让音乐流淌在心里,伴随着旋律踏上一段梦的旅程;让音乐化成抚慰人心情旋律;奏出淡淡的诗意;让思念的音乐在耳边萦绕,让幸福在心头荡起涟漪。
听音乐对我来说是品味、是欣赏、是享受、是放松。这个世界上一切都是有限的,只有音乐是无限的。音乐是来自心灵深处最真挚的情感,当语言无法表达我们的情感时,音乐会帮助我们。为了寻找心灵的共鸣,我们用心去感受音乐。
音乐能够释放自己的情感,是其他东西所不具有的,当自己不开心的时候,我会唱那些较伤心的音乐以此来抒发自己的情感。如刘若英的《后来》:“后来,我总算学会了如何去爱,可惜你早已远去消失在人海里,后来终于在眼泪中明白,有些人一旦错过就不在”。周华健的《朋友》:“朋友一生一起走,那些日子不在有,一句话一辈子,一生情一杯酒,朋友不曾孤单过,一声朋友你会懂,还有伤还有痛,还要走还有我”。当自己开心的时候,我会听那些摇滚乐或者那些轻快的曲子,当我做作业看书时,我会听轻音乐,当我无聊时,我会有很多都需要音乐,她是自己的伙伴朋友。
现今处于一个发展的社会,没有哪泥土的芬芳,只有哪钢筋混凝土的大厦,没有哪犹如乡村的宁静,只有哪繁华城市的浮躁,眼神里充满了迷茫的奔波,突然停下脚步给人不习惯的感觉,面对大千世界,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为了自己所谓的幸福生活,每天不停的四处奔波着,拖着疲乏的身体回到家里吃饭、洗澡、
睡觉,这便是这一天的工作,而明天复制着今天的生活,一天天,心灵逐渐麻木,而不懂得抚慰着那疲惫不堪的心灵,不懂得让哪灵魂的放松,似乎忘记自己心灵朋友——音乐,不要遗忘他,不要丢弃他,他能给你自由、广阔、自我的精神活动,当自己一无所有时,不要气馁,听听音乐,那里是自己的避难所,静下心来,寻找属于自己的曙光。
听一曲阿炳《二泉映月》,以复杂深邃的内涵向人们倾诉对人生的悲怒、无奈与不甘,缠绵不断的愁思像深夜里涌动的潮水,阵阵揪心。泉清月冷的意境更犹如一个刚正顽强的盲人向人们倾诉他坎坷的一生。听贝多芬《命运》哪激昂的曲调,哪富于变化的旋律,似乎把人的心境都带到了他曲折的命运之中。告诉了人们:“只有坚定不移的信念,勇于向命运挑战的精神,才能突破困境,改变命运,人命运拜倒在自己的脚下。”听伯牙《高山流水》这曲子柔内有刚,静中有急,给人以定心定神的感觉,明确的体现了自然生灵的安宁,与世隔绝的仙境,不掺杂任何烦恼忧愁。听这首曲子给了我一种和平心灵的启示。
听音乐给我们带来诸多好处,而什么时候听什么音乐才是最好的呢?在清晨起床的时候,最好听一些轻快、优美、宽广的歌、乐曲。能使人精神饱满,驱走睡意对一天的工作充满信心,给一天的学习生活带来全新的感受与无限活力。当你忙完一天准备上床休息时,最好选择一些节奏舒缓,旋律优美,情绪平和的钢琴曲或弦乐曲。当身心疲惫情绪急躁时,可以听一些节奏舒缓,能助人思考的音乐;心情不好时,可以听一些轻音乐或严肃的古典音乐,比如贝多芬的奏鸣曲、肖邦和施特劳斯的圆舞曲或者柴柯夫斯基的作品;疲劳时多听一些民族管弦乐曲,如《彩云追月》。
音乐能表达四季的景色。许多音乐家都曾用音乐来表达四季,写出很多经典的曲子,如《四季》。春天,冷寂了一冬减淡,一声惊雷敲响了大自然,树枝突然鼓出些好奇的嫩绿色,脚下的黄土与残叶中冒出些绿芽,我知道,那是大自然奏响了一首生命的生机与活力之歌。此时天也蓝了,水也蓝了,鸟儿也醒了——这是一年一度的春之乐。 夏日,是大自然谱写的奔放旋律。可是在我心头缭绕的是那夏夜的余音,我常常在夏日的夜晚细细品味那份淡淡的韵致。清风半夜鸣蝉,仰望天幕繁星闪闪,流萤点点。朦胧的月光中,橘黄的台灯下我轻轻漫步,恐怕打搅了大自然所赋予的安宁,或哪靠在墙边的一对情侣。秋天,一个悲伤的
季节,我这样想着,踩着那飘落地上的枫叶,让自己陷入哪无境止的沉思,自己犹如一个诗人追溯着生命的尽头。记忆中的冬,我最爱清晨的美丽。那是大自然鸣奏的婉转悠扬的旋律。清晨,冰凉的微风抚着面颊,空气中带着清朗。一幅断桥残雪之景使冬日的清晨显得越发宁静而悠然。
我深爱每一个季节,深爱大自然与心灵共同谱写的每一篇杰作。我总是在心里默默地许愿:朋友,让我们一起倾听这动人的乐曲,一起珍爱这美丽自然的音乐吧!音乐是上天给人类最好的礼物,音乐是人类灵魂的避难所,只有音乐能够说明安静和静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