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爱(一)
长沙公交车司机周泽良在驾车途中突然发病,面对滚滚车流,面对湿滑的道路,他用生命的最后一“刹”,将车稳稳地停靠在路旁,避免了一场特大的交通事故,挽救了50多个鲜活的生命,温暖了千万颗冰冷的心灵。(概述第一个事例)邮递员楷模王顺友,二十年行走在马班邮路上,过滩涉水,翻山越岭,为苍凉的木里地区带来光明,送去希望。二十年,没延误一个班期,没丢失一封邮件,投递准确率达100%。他用一个人的长征传邮万里,书写了一段世界邮政史上的传奇。(概述第二个事例)牢记责任,恪尽职守,平凡的岗位上也能创造伟大的爱。(紧扣分论点,分析事例。)
林秀贞,30年如一日,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各种困难,义务赡养了6位与自己及家庭成员无任何血缘关系的孤寡老人。她默默地资助14个贫困孩子,使他们圆了大学梦。她让一村之中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
孙水林,孙东林,这对好兄弟我们永远都不会忘记 。他们为尊严承诺,为良心奔波,他们曾许诺过:"当我们成为老板的时候,我们一定不会欠工人一分钱,就算是砸锅卖铁也绝不欠这个良心债。"孙水林用行动证明了自己的诚信,直到他离难以后,弟弟孙东林继续用实际行动兑现哥哥的承诺。
邓前堆从1983年至今一直担任云南省怒江州福贡县拉马底村乡村医生,被当地老百姓誉为“索道医生”。福贡县是国家贫困县,曾几何时,“溜江索道”是散居怒江两岸的村民们往来的交通方式。
1、溜索渡江,往返怒江两岸二十八年
怒江大峡谷山高水急,索道距江面的距离有30米,仅靠一套滑轮,一根绳子,在没有任何保护的情况下通过100多米长的索道,一旦出现意外将是九死一生,而为了给村民治病,邓前堆在这条索道上来来往往已经走过了二十八年。邓前堆说:“以前是用木头做的滑板,比现在更危险,栓不紧的话会掉进怒江沟里面,特别是溜索旧的时候是磨烂的,铁索上有刺,刹车时用手来刹,刺着手心上刺出血,皮肤都刺烂了。”
2、随叫随到,无数欠条换来乡亲健康
邓前堆为了村民的健康,冒着危险,几十年如一日,他所在村计划免疫建卡、建证率达100%,接种率达98%,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达90%以上。他给乡亲们治病,有求必应,不管本村外村,随喊随到。28年从未出现过医疗事故,从未发生过医疗纠纷。他用那些简陋的听筒、针筒和一张张发黄的欠条换来了无数村民的健康。2009年以前,邓前堆的工资每月只有200多元,尽管如此,这些年他却陆续为乡亲垫付了一千多元医药费。
受汶川大地震影响,四川省德阳市东汽中学教学楼坍塌。在地震发生的一瞬间,该校教导主任谭千秋双臂张开趴在课桌上,身下死死地护着4个学生,4个学生都获救了,谭老师却不幸遇难。(据新华网)
当地震来临时,谭老师没有选择独自逃难,而是为了学生留了下来,为了保护学生献出了自己的生命。求生是人的本能,通常灾难来临时人会躲入课桌下,双手护头。然而谭老师却在那一瞬作出了让人惊叹和感动的“姿势”,正是这个特殊的“姿势”令四名学生在他的身体和课桌的共同护卫下“死里逃生”。可以说,谭千秋是在用自己的生命诠释了无私的 “大爱”。
2012年5月8日,在电视新闻中获悉佳木斯十九中学张丽莉老师勇救学生的事迹令社区党员干部居民深受感动。一辆客车在等待师生上车时,因驾驶员误碰操纵杆致使车辆失控撞向学生,危急之下,教师张丽莉将学生推向一旁,自己却被碾到车下,导致双腿高位截瘫…… 她在学生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舍己救人,把生的希望留给学生,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以自己的柔弱身躯支撑起一片生命的天空,用行动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大爱赞歌。她践行了中华民族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彰显了人民教师的良好形象。这位年轻女教师,用生命谱写着最伟大的爱的赞歌。她是当之无愧的“最美教师”。
5月29日11时40分左右,车行驶至锡宜高速公路宜兴方向阳山路段时,一块大铁片突然从天而降,在击碎挡风玻璃后,砸向司机吴斌的腹部和手臂。他强忍着疼痛把车停稳,回头对受惊吓的乘客说:“别乱跑,注意安全”。6月1日凌晨,吴斌因伤势过重去世。 吴斌,又一个英雄的名字响彻中华大地,作为一个普通的大客司机,在高速公路驾车行驶过程中被不明铁块击中身体,身体受到严重创伤的情况下,仍坚持将客车妥善挺稳,用自己生命中最后的一点精力挽救了车上24名乘客。
2012年5月29日中午,杭州长运集团司机吴斌驾驶从无锡开往杭州大客车,在途经沪宜高速公路时,突然有一铁块从空中飞来击碎车辆前挡风玻璃再砸向吴斌的腹部和手臂,导致吴斌肝脏破裂及肋骨多处骨折,肺、肠挫伤。在危急关头,吴斌强忍剧痛将车辆缓缓停下,拉上手刹、开启双闪灯,完成一系列完整的安全停车措施,并告知车上旅客注意安全,然后打开车门,安全疏散车上的24位旅客。最后,吴斌因伤势过重瘫坐在座位上。6月1日凌晨,吴斌经抢救无效离世,享年48岁。
生活中的爱(二)
苦难生活中的爱
最近,我读曹文轩的《青铜葵花》,感受颇多。文章讲述了在艰难的生活中青铜一家人相亲相爱的故事。我被他们的爱感动了。
其中有一个情节是家里只能供一个孩子上学,青铜用抓阄的方式把机会让给了妹妹葵花。这一切都是提前设计好的,而质疑计划只有葵花不知道。读到这里我觉得请同事一个多么善良的人那!他对上学早已是渴望已久的了,现在有了这么一个机会,青铜却无私的把机会让给了比他小三岁的妹妹。如果我是青铜的话,我是不是也能把机会让给葵花呢?读了这篇文章后,我肯定会努力的把爱给家人。当遇到可口的饭菜时,我会让大人们先吃;当大人们累了一天的时候,我会上前去送杯水,或是帮他们捶捶背;当大人们有烦恼的时候,我会逗他们开心。
还有一个情节葵花为了能使奶奶有足够的钱去瞧病,原本成绩优秀的她故意把一场很简单的考试给考砸了。读到这里,我觉得葵花太孝顺了,竟然可以离开自己心爱的校园。这就是她对奶奶的爱呀!
读了这书,我也要做青铜葵花那种无私、有爱心、善良、孝顺的人。
生活中的爱(三)
生活中的爱(四)
捕捉生活中的爱
生活是多姿多彩的,生活中的每一个角落都充满着希望与爱。那爱与被爱的感觉都是那样的甜美,只要我们捕捉住它,不让它从我们的身边消逝,我们便可以扬起那爱的风帆,一直到达海的彼岸。
爱的类型很多,那情侣之间海枯石烂的爱,长辈对晚辈无私奉献的爱""这些生活中的爱都一直被人们所讴歌,而这中间更少不了的便是我们身边时刻存在着的母爱。
当南京发生“7?31”空难时,人们发现一位母亲自始至终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保护着手中九个月大的婴儿,在幸存的20多个人中,婴儿的伤势最轻。
唐山大地震时,一位母亲割破自己的血脉用鲜血和生命哺育着自己的孩子。当看到这些文字时,我不禁被母爱所感动,我想问问世人:你有没有捕捉到你生活中的母爱呢?
然而,现实生活中,往往有些人会放弃身边的爱,我从报纸上看到了这样几则新闻。
新闻一:某农村出现了这样一种景观,大房之侧建小房。不言而喻,大房是成家立业了的子女的安乐窝,而小房则成了他们父母晚年的安身之所。我真想问问这些人:父母辛辛苦苦留下的房子你凭什么占据?
新闻二:某男在城市中发达之后,拒绝赡养父母,理由是自己放弃了对农村老屋的继承权。那么,我也想问问这些人:父母养育你时也曾这样讨价还价吗?
新闻三:某留学生学业有成后,不回国而滞留他乡,理由是祖国不如西方富有。我更想问问他:难道你吃过西方富人的乳汁吗?你心目中就没有一点黄河、长江的身影吗?
这些都是不知道捕捉生活中的爱的人,他们必为众人所不齿。试想,如果一个人连自己的父母都不爱,又如何去爱祖国、爱人民呢?
“鸦反哺,羊跪乳”,让我们携起手来,一起捕捉生活中的那份爱,捕捉那份无私的母爱吧!莎士比亚有句名言:被摧毁的爱,一旦重新修复,将比原来更伟大、更美丽、更坚强!
生活中的爱(五)
生活中的爱
爱一旦受到伤害就再也回不来了,一个人爱的越深,也就伤得越深。最痛苦的就是暗恋,爱一个人却没有勇气让他知道你的感觉,最悲哀的莫过于你遇到一个对你来说很重要的人,最后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这个人离开,自己却从来没有在他心里存在过。
最好的那种朋友是能跟你一起坐在门廊上,即使什么都不说都能够知道你想说什么。只有当失去了,才知道对方有多重要;只有错过了,才知道曾经拥有。
让对方迷恋你只需要一分钟,让对方喜欢上你只需要一个小时,让对方爱上你只要一天,但是要对方忘记你则需要一生的时间。如果你要爱一个人,那就不要以貌取人,漂亮的女人往往会欺骗你,也不要嫌贫爱富,财富都是浮云,你应该去追求一个能够为你带来欢乐的人,只要一个笑容就能够为你的黑夜带来像白日的光芒。
做你想做的梦,去你想去的地方,去做你想做的事,因为你仅仅只有一辈子的机会去做完你所有想做的事,不要让自己被别人束缚了。无心的话可能会引发争执,无情的话可能会令你损失生命,但是适时温暖的话能够为你消弭压力,而关爱的声音则会为你治愈心灵。
爱可以是一个笑容,一个吻,或者是一滴眼泪。只要你还生存着,生活会有哭泣也会有欢乐。当你笑着离开的时候,有人围着你哭,如果你不被人所爱,谁又会为你的离开而伤心呢?
生活中的爱(六)
用心去感受生活中的爱
还记得2010年高考前夕,一位学习编导艺术生,在经过全国编导艺术题,回来给我出了一道题。让我用三分钟时间用老人、门槛、深巷、落叶编成一个故事。用五分钟的时间叙述出来,当时我说的什么都已经忘记得差不多了。然而去年秋天因为有点急事回家,路过童年经常去的胡同……从这一刻,我的心不知道被什么纠结了一样,那埋藏在心底的题又跃现在了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