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中的感动
——献给高密二中的老师们
孙正金
时光如水,岁月如梭,有时候我们总抱怨这世上可感动的事情越来越少,其实在生活和工作中,只要你用心感悟,许多细节都会让人心生颤抖。很多人认为能够触动大家心灵的事情一定是惊天动地的、感人肺腑的、催人泪下的,或是为祖国和人民抛头颅洒热血,或者是献出了宝贵的青春和生命。但我却不这样认为,在我们高密二中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有着一群不平凡的人,他们用平凡的方式谱写出一曲曲动人的乐章。
身边有很多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很多让我记忆犹新的事情,这些事情在一点一点的滋润我的心田:
平易近人、关心同事的好领导陈余斌校长。每次在校路上碰到他,都是洋溢着一种和谐的力量。“笑容和蔼,不忘说上两句贴心的家常呱”是陈校长留给我们的印象,“把每个孩子当成自己的孩子去对待”是陈校长对每个老师的要求。简单就是一种美,简单就是一种和谐,的确如此。“高标准严要求”是栾心涛副校长经常挂在口头的一句话,这句话也成为高密二中教学管理工作的标杆和方向。雷厉风行的台学海副校长,分管学校的后勤工作,不管谁遇到什么困难,台校长总是及时询问并尽己所能去帮助;正是有了这样的领导才有了感动的二中人啊!
有一种感动叫做厚爱他人,升华自己。
都知道高密二中这所老校目前面临着更新换代,大批的青年教师走入了二中校园。青年教师由于刚参加工作,在教法、课堂组织、教学教法、与学生的沟通、与同事的交往等各方面的能力都需要快速提升,在他们需要帮助的时候,高密二中的领导和老教师们毫无保留地将他们多年的经验一一传授给这些年轻教师,让他们如雨后的竹笋,迅速成长起来。二中的老教师就像黑暗中的一盏启明灯给年轻的老师们指引了前进的方向。尤其是在教学教法和课堂的组织上,不厌其烦的指导,是二中老师迅速成长的法宝。
有一种感动叫做无私奉献,追求卓越。
高密二中是所寄宿制高中,每天晚上都要上晚自习。时值深夜,二中的教学楼上依然有老师办公的身影。其中最典型的是教生物的尹铭福老师,起早贪黑,吃在学生后,赶在学生前,二中感动,感动二中人啊!这样的身影在二中比比皆是:拖着病体依然为学生上课的地理老师綦红梅,舍小家为大家的王成君主任,已经50多岁依然战斗在高三一线的薛文老师。还有倪翠英老师,宋明文老师,张宏老师,张永梅老师,綦少华老师,赵桂臻老师等等。他们或是批改作业或是设计教案或是钻研课后习题,对专业一丝不苟的精神深深地影响着身边的许多老师。这些老师很受学生的欢迎,最主要的一个原因是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在老师的办公室里时常可以看到围着数名同学在和老师讨论或者争论着什么,而这些同学不仅仅是他们班的,还有很多别的班的同学。他们都是二中的,都是努力奋斗的二中人! 有一种感动叫做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
高密二中的老师们已经为教育事业孜孜不倦地奉献了自己余生的精力,以他自己的言行感染者身边的每一个人,每一个学生。有这样的老师,那是我们高密东北乡父老乡亲的福气。
平凡中的感动(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