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寄语》
同学们:
新学期开始了,我很高兴看到同学们一个个都以暂新的面貌出现在老师面前。随着新学年的到来,你们将要进一步健康自己的身体,增长丰富的知识,结识更多的朋友。这将是你们成长过程中的一大进步,值得珍惜!面对新的学习内容,新的学习任务,你有什么想法和打算?我建议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实际制定个目标,因为有了目标,才有努力的方向。在这里,我希望同学们本学期能认真做好下面几件事:
一是上好课。你们来到学校的目的是什么?是学习。学好各门功课是你们的主要任务。课堂是你们获取知识的主要途径,每节课上好了,知识掌握了,课后作业练习就轻松了,顺手了。怎样上好课呢?请同学们上课前认真做好预习,要好好地读课本,多读几次,把课后的问题或习题想一想,提前做一做,能解决的问题尽量自己解决,万一解决不了的,留在上课时和老师讨论解答。课堂上要专心听讲,积极思考,多提问题。这样长期坚持下去,你就会变得越来越聪明,作业也越做越爱做了,你也就会觉得学习是件快乐的事情。
二是写好字。我们常说“字是一个人的脸面。”这就足以说明写字的重要。我们祖国的方块汉字,是世界上最美的字,字写的端正、美观,自己欣慰,别人夸奖,这样既能培养自己做事认真专一的好习惯,又能不断提高自己的审美水平。这是多么有趣的一件事呀!有的学生拜师学艺,有的学生买了钢笔、毛笔字帖自学,这都很好。有的
学生没有买字帖也没关系,只要你按老师的指导和要求,一笔一画的写字,笔画写到位,坚持把每次作业写工整,时间长了,你的字就会有进步的。
三是读好书。过去把上学叫念书,说明学生到学校读书识字非常重要。书读得好,读得多,头脑聪明做事能干。可惜我们现在有很多学生不爱读书,不会读书,让他读一段文字读得吞吞吐吐,掉字加字、读错字、胡乱停顿的现象很多,更谈不上有感情地朗读。原因就是读书太少,缺乏热爱读书和认真读书的习惯。请同学们把语文书上的文章好好地朗读,同时还应该多读些课外书,从阅读一些童话故事、科普读物开始,从读古代经典的诗文、三字经、百家姓开始,珍惜时间,多多读书,努力培养阅读的兴趣和习惯。
四是唱好歌。唱歌能消除疲劳,调解大脑,抒发情感。我们的校园里应该时时有歌声。请同学们要上好音乐课,学唱健康向上的歌曲、爱国主义歌曲、革命歌曲、校园歌曲,你比如说09年最流行的一首歌就是徐子巍和斯琴格日乐演唱的《中国之最》,不知同学们爱不爱听,反正我很爱听。当然,我们的每一个班级、每一个同学,首先要唱好国歌、队歌。我们每节课前要唱好歌。让歌声、琴声、读书声充满校园!
五是做好操。每天早晨同学们到校后都要跑步、做操,体育课上还要跳校园集体舞,这是锻炼你们身体、熏陶你们情趣、增进同学友谊的一件有意义的事,你们能做好吗?能坚持下去吗?将来你们要从事各行各业的工作,有的想当技师、医师、教师,甚至当企业家、文
学家、科学家,这些想法都很好。但你必须得要有一个好身体才行。做操是件小事、易事,但做好每一节操,天天坚持做好操却是件大事、难事。我希望同学们从做好每一节体操开始,养成习惯,你就会有所感悟,有所收获,你就会成为一个健康的人,会做事的人,富有审美情趣的人。
六是扫好地。各班每天都安排有值日学生,每个学生都有机会当值日生,值日生的主要职责就是为班级和学校服务,打扫好教室、清洁区的卫生。想一想,你当值日生时做得怎样?是否按扫地——先洒水再轻扫,最后整理桌凳擦灰尘——的顺序进行?是否扫得彻底干净?是否做到了随时检查清扫并保持好清洁卫生?当你为同学们创造了整洁、优美的学习环境时,心里特别高兴,你就是一名热爱集体、热爱学校的好学生。当然,良好的清洁卫生是一个班级和学校文明的前提,我们每一个学生都要注意保持,校园是我家,人人爱护她;弯弯腰,你拾起的是一个纸片,换来的却是整个清洁的校园。
七是站好队。每天上操要站队,放学回家要站队,集合开会要站队。你会站队吗?或许同学们会说:“我从学前班就学会了站队。”可是你站队时做到了“静、快、齐”吗?在教室门口、在操场上、在上下楼梯时你做到了文明有序吗?在队列中有没有说笑、打亲、跑跳、推搡、不听从指挥的现象发生?出了校门有没有胡打乱闹、你追我赶、不讲秩序的行为发生?我希望同学们把站好队当一回事,严格要求自己,做文明守纪的模范,做热爱集体的模范,做珍爱安全的模范。
人身两件宝,双手和大脑,双手能劳动,大脑能思考; 脑越用越灵,
双手愈做愈巧,两者相配合,才能有创造。同学们,大脑要思考,双手来创造,我希望我们的每一位学生都能积极动手动脑,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全面发展,不断进步,做一个心灵脑聪手巧的人,做一个既会思考又会做事的人。
同学们,饭要一口一口地吃,事要一件一件地做。以上七件事,都是你们每天要做的事,都是些小事。新学年刚刚开始,你如果把这一件一件小事做好了,你也就学会了学习,学会了生活,学会了做人,你将来也就能做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