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寄语》
新学期寄语
亲爱的同学们;
快乐的寒假生活随着喜庆的新春佳节已经过去,大家即将迎来又一个充满希望的新学期新的学期开启新的希望,新的学期承载新的梦想,不管您是的新朋还是旧交,衷心的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能成为你生活中的好朋友和学习中的好助手。
回首往昔曾拥有的辉煌,已成为枕边一段甜酸的回味痛思昨日曾遭受的挫折,也化作腮边几滴苦涩的泪痕新学期,我们要忘记以前的成功与失败,而把经验和教训铭刻于心,让我们背上行程轻松踏上新的征程,杠成功的道路由汗水铺就,喜悦的成果考辛勤培育,征途从不是一帆风顺的 成功需要忠贞不渝的追求,朝气蓬勃的热情,脚踏实地的努力,持之以恒的攀登把今天当做一个起点,我们应该开始收心。下定决心,保持恒心,处处用心,提升爱心,带着高远的志向迈着坚实的步伐以饱满的激情和热忱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中去。 播种一个信念,收获一个行动;播种一个行动收获一个习惯;播种一个习惯,收获一个性格;播种一个性格,收获一个命运。春天是播种的季节,春天是一年的起始,《数学专页》希望同学们把握住2010年的美好春天,把理想化为宏图,把计划付诸行动荡起理想的双浆,驶向成功的彼岸。
新学期新起点,祝愿大家用自己的勤奋与刻苦浇灌出成功的硕果,用自己的聪明和才智谱写出明天新的辉煌。
让自信
扬起成功之帆
小泽征尔是世界著名的交响乐指捏家在—次世界优秀指挥家大赛的决赛中他按照评委会给的乐谱指挥演奏,敏锐地发现了不和谐的声音起初,他以为是乐队演奏出了错误,就停了下来重新演奏,但还是不对他觉得是乐谱有问题时,在场的作曲家和评委会的权威人士坚持说乐谱绝对没有问题,是他错了面对一大批音乐大师和权威人士,他思考再三,最后斩钉截铁地大声说:“不!一定是乐谱错了”话音刚落,评委席上的评委们立即站起来,报以热烈的掌声,祝贺他大赛夺魁,原来这是评委们精心设计的“圈套”,以此来检验指挥家在发现乐谱错误并遭到权威人士“否定”的情况下,能否坚持自己的正确主张. 自信,就是相信自己的力量,自信心就是确信自己所追求的目标是正确的,并坚信自己有能力去实现所追求的目标一个人自信心与他的成功概率成正比萧伯纳有句名言:“中自信心的人,可以化渺小为伟大,化平庸为神奇”如何培养自信心呢?
一、始终想着自己的长处许多人在学习、工作中由于没有别人那么聪明或机灵总感到低人一等其实,那是因为他没有发觉和裹现自己的聪明才智罢了如果认识了自身的价值,树立了自信心,有了积极的人生态度,就会积极进取,充分发掘自己潜在的聪明才智那么,获得成功对你来说仅仅就是抓住机遇而己了.
入到学习中去,让自己成为一个博学的人,当别人赞许的目光注视着你时,你一定会倍增自信·
坚持独立思考
有人谈到学习的独立性时说:“小学阶段是老师扶着走。中学阶段是老师牵着走,大学阶段是老师领着走”.这个看法说明了一点在校学习期间学习的独立性是逐步加强的毕业后,走上工作岗位,学习和工作就基本上要靠“自己走了”.也就是要靠自己独立去发现问题和分析问题,独立地去解决问题了,因此。同学们在校学习期间,特别要注意克服依赖性,坚持独立思考,也只有在独立思考的过程牛。自己的思维能力才能迅速地发展起来在校学习期间,有老师的指导,同学的帮助,更应当大胆地进行独立思考,因为想得不对的话也比较容易得到及时纠正,如果长期依赖别人只能使自己的思维能力一天天退化。
独立思考在学习中的表现应当是:善于独立发现问题,独立地分析问题,独立地解决问题不盲从、不轻信、不依赖,凡事都要问个为什么,都要经过自己头脑思考明白以后再接受.
不少同学上课时懒于思考,只等老师去讲解,自己抄抄现成的结论;看书时,不善于发现问题,有时即使发现了问题,也不愿意经过自己的独立思考去解决,而喜欢依赖别人的帮助;做作业时遇到困难便问同学,甚至抄同学的作业正是这种缺乏独立思考的学习态度,使得他们陷入了学习落后的境地有些同学学习效率之所以不高,主要原因是缺乏思考“学而不思则罔”,我们看书时要养成边看书边思考的习惯,有时用来思考的时间往往比看的时间还要长些。比如。对于书上的结论,看书时应当认真想一想,为了得出结论,先要解决哪个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又需要解决哪个问题?依次来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坚持独立思考,一旦学习上获得了成功,就会进一步增强你的独立思考的信心,使你的思维能力发展到一个新高度。
你的数学思路如何【走】
做数学题,解决数学问题,贵在有思路,有方法,有思路是首要的,但不代表问问题就能解决了。
一个人要穿过沼泽地,因为前面没有了路,便试着向前走去,虽然很艰险,摸索着向前走,竟也找出一段路来可前景不长,未走多远,不小心一脚踏进烂泥,沉了下去又有—个人要穿过沼泽地,看到前面的脚印,便想:这一定是有人走过,沿着别人的脚印定一定不会有错用脚试着踏去,果然实实在在。于是便放心走下去,最后也——脚踏空沉入了烂泥又有一个人要芽过沼泽地,看着前面两人的脚印想都未想便沿着走下去;他的命运不用说了,和前面两人的命运一样又有一个人要声过沼泽地,看着前面众人的脚印。心想:这必定是一条通住沼泽地彼端的大道,看,已有这么多人走了过去,沿此走下去,我也一定能走到沼泽地的彼岸。于是大踏步地走去,最后他也沉入了烂泥
同学们在学数学的过程中,在解答数学习题的过程中老师教给了你们许多解题的数学思路和方法老师把方式、方法教给了你,你如何“走”这条路呢?世上的路并不是走的人越多就越正确越平坦越顺利,沿着老师的脚印走,在老师思路的引导下前进,道路可能还会荆棘遍地,困难重重如果沿着别人的脚印义无反顾地走下去,有时不仅问题得不到解决,还可能遭遇像前面几个深入烂泥的恶运.
同学们,在掌握基本思路和方法的前提下,针对不同的数学问题,头脑要灵活、善变,要学会灵活运用基本思路和方法,不能一味地走别人走过的道路,要针对不同的习题具体分
析,“走”好自己的数学思路。
最可贵的勇气:征服自己
你已经那定主意好好学习,不顾一切了吗?这样一来,你立刻会发现自己面临着一大堆,这些困难是各种各样的。
上早自习铃声响起,你走进教室,教室里乱哄哄的,这么糟的环境,能看书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