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畏生命
生命是珍贵的,它只有一次,留给岁月一个不回头的背影;生命是奇妙的,它凝聚灵气,以独特的力量生生不息;生命是美丽的,它充满生机,挥洒出无限希望与活力。生命是神圣
的奇迹,生命值的敬畏。
敬畏生命,首先应珍惜、热爱生命,实现生命的价值。
世界著名的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从22岁被确诊患上运动神经细胞萎缩症以来,几乎完全瘫痪,他不能说话,只能通过一台模拟人声的电脑与人交流,却做出了非凡的科学成就。他的《时间简史》风靡全球,被视为最优秀的科普读物。面对不幸,霍金没有自暴自弃,没有怨天尤人,他至少还有生命。他选择了对生命的珍爱和敬畏。身体的残疾,丝毫不会阻碍他心存敬畏的创造生命的价值。所以,无论遇到何种困难、挫折,我们都不能动摇对生命的信念。
敬畏生命,也要尊重他人的生命。甚至于必要时为保全更多生命而做出牺牲。
“天地英雄”李剑英在完成飞行训练任务驾机返航途中,飞机出现故障,在跳伞自保性命和保护人民群众生命的选择中,他放弃了跳伞的机会,毫不犹豫的选择了迫降。结果飞机在迫降途中爆炸解体,英雄魂归长天。16秒的时间,飞机无法转弯时,他用生命改变了航向,用永恒虔诚的姿势阐释了对人民生命的尊重和敬畏。与此相对照的是一些制造假药、生产“问题食品”的人,草菅人命的庸医,无视生命,更何谈敬畏!这是对生命的亵渎和残忍,是道德的滑坡、社会的悲哀。
敬畏生命,一个至高无上的境界,就是尊重爱护所有的生命,领悟生命的真谛。
青藏铁路翻山越岭,蜿蜒在雪域高原上。在保证了交通的同时,建造者没有忘记给藏羚羊留下一个专门的通道。全封闭的列车,给生命留下一段敬畏的距离。反之,没有敬畏,所以有人残害动物;没有敬畏,所以有人乱砍乱伐……生命之间,原本平等,因为有了敬畏,生命之间才得以和谐共存,相互映衬出生命的激扬和真谛。
敬畏自己的生命,用有限的生命创造无限的价值;敬畏他人生命,用爱和尊重谱写生命的赞歌;敬畏一切存在的生命,让所有的生命都绽放属于自己的光彩。
生命,因敬畏而更加高贵和美丽。
心怀敬畏之心
敬畏之心是对世间事物心怀尊重的态度,以最起码的道德底线规范自己、引导自己的行为,使自我心灵宁静、满足,同时也使世界逐渐失去丑陋得一面。
在这注重物质与消费的今天,我们尤其需要常怀敬畏之心,处理好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关系。
常怀敬畏之心,就要始终地敬畏自然。
在社会文明不发达的的过去,我们用“天人合一”的观念看待自然。这是一种敬畏的心理,于是我们做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可是,如今,当我们忽视自然规律,不停向自然索求更多,排放更多时我们可有想过,这种漠视自然的态度会让我们自吃恶果吗?还记得因砍伐红树林而减弱了自然对人们的保护作用而使苏门答腊的大海啸酿成逾十万人的死亡的惨痛教训吗?
因此,我们面对自然时要时刻抱着敬畏之心,节制自己的生产、生活的行为与欲望,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
常怀敬畏之心,还要始终地尊重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