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携手走进校园 我们携手走进校园作文
今天,我们走进校园
今天,学校的发展是有历史的。
春秋战国时期,既是一个动荡不已,兼并战争不断地年代,又是一个思想迸发,学术气氛浓烈的时代。不论是主张以德治国的儒家思想,兼爱非攻的墨家思想,还是主张严刑厉法的法家思想,都为这样的时代注入了思想活力。当时,百家争鸣,虽然孔子主张的儒家思想不为统治者看重,但却抹杀不了他在教育方面的贡献。孔子广收弟子并且首创私人讲学,打破了贵族弟子垄断文化的局面。孔子讲学的地点——杏坛,大概就是现代学校的雏形吧!此后,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到了宋朝,中央设立了国子监,太学,地方设立了各种私塾和书院。但是,宋代连年征战,民不聊生。在这种学官失职,官学徒有虚名的情况下,一些在官场中失意的小官吏和散居民间的有德有识的知识分子,或利用唐末五代和北宋初年创立的书院旧址,或选择山林僻静处筑路设院,招徒授业,传播文化,培养人才,因而出现了诸如范仲淹,王安石,朱熹之类的教育大家。
众所周知,抗战时期,西南联大可以说是全国的教育中心。这里云集了一大批著名的专家,学者,教授,师资充足,人才济济。但是在那个年代,战火纷飞,学校的条件十分简陋,老师和学生的生活也十分艰苦,但却培养了一大批人才。如今,在科学,教育,新闻,工程技术等各个领域都有不少西南联大的校友成为业务能手和政治骨干。
我不禁要问,为什么在如此艰苦简陋的条件下,西南联大能做出如此突出的贡献?不论是春秋战国,宋朝,抗战时期,教育似乎与战争,困境存在某种联系,条件越是艰苦,越能培养出对国家,对社会有重大影响力的人才。在困境中亦是如此,那么在顺境中呢?我不禁想起了著名的“钱
学森之问”: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当今社会,各个学校设备先进,条件优越,师资力量雄厚,相比较战争年代,我们就像在天堂中学习,但是,却再也没有出现如“梁思成”“金岳霖”“陈寅恪”那样影响一个时代的人物,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我认为成功的教育离不开统治者对教育的尊重,离不开社会大众对教育的追求。试想一下,如果没有宽松的学术氛围,又怎么会出现百家争鸣的盛况?如果没有统治者对教育的推崇,又怎么会有朱熹额唯物主义思想?如果没有张伯苓,蒋梦麟等对教育的追求,西南联大又怎么会培养出那么多的人才?但是反观现代社会,教育似乎成了追名逐利的工具,人们不再单纯为了获得知识而接受教育。反之,人们只是把教育当成跻身上流社会的一个台阶,再加上国家领导人一味强调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于是,形成了追名逐利的社会风气,试问在这样一个环境下,怎能培养出优秀人才?要改变这种情况就需要在社会上形成一种人人敬学知学的风尚,国家领导人更要以身作则,树立典范。
另外,学校需要保持独立。在西南联大,教授的权力之大是我们今天难以想象的。对于来自上面的命令,如果感觉不合理,要么据理力争,要么就公开抗议。教授们反对行政当局的事是常有的,因为他们都知道自己的价值。管教育的人也知道是因为有了教授才有了大学,而不是有了大学才有教授。如今,在中国也有人提出教育要去行政化,如新设立的南方科技大学,但是这样的教育改革无疑是任重道远,现任校长朱清时为此多方奔走,举步维艰。南科大成为高教改革的试验田,它承载着国家对教育的希望。但是,它能否试验成功还需时间的验证。但不管怎么说,中国敢于迈出这一步,喊出“教育独立”的口号就已经是个进步了!
今天,当我们走进21世纪,走进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我们更要有
时代的使命感。中国未来60年的命运掌握在我们手中,当我们走进校园时,我们更要有一种负重感,我们要向世人证明,在顺境中,教育事业一样可以蓬勃发展,我们的学校一定可以培养出杰出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