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如一朵鲜花散发着芬芳
—–我的幸福教育梦
安民学校姚家园校区 冯自霞
去年八月,我怀着一份激动的心情,迈进了绿树掩映、鲜花绽放的安民学校姚家园校区,迈进了六(二)班的教室,走进了语文课堂。看着那一张张陌生而又熟悉的面孔,一双双天真又好奇的双眸,心想:这些孩子就是我朝夕相处的朋友了。
开学伊始,班主任给我推荐了一位名叫王桥的语文课代表,她个子不高,瘦瘦的,长得很清秀,很文静,说话低声细气的,还有些腼腆。我心想:她能胜任这个工作吗?唉,既来之则安之,以后她就是我工作的小助手了。
没想到她工作起来真是踏实认真,一丝不苟,收发作业,督促不爱交作业的同学补作业,并自备了记录本,把学生作业完成情况随时记录。有时下午放学后还盯着未完成作业的同学,直到写完她才离校,每周三和周五就主动带领晨读,保证了晨读的质量。上学期由于我工作多,无暇顾及学生的课外题训练,她会 时常提醒我,悄悄地在我耳边说:“老师咱们在黑板上抄一些题吧。”于是就帮我找材料抄题,她写的字很工整、漂亮。一抄就是一黑板,从来不喊累。她的语文成绩也很不错,上课认真思考,积极发言,作文写得也不错。在同学心目中也很有威信。我非常满意她的工作,心想人不可貌相,她真是我的得力助手,帮我做了很多工作,我很感激她。
然而什么事情都会有意外,一向很文静的她,也给我耍了一次脾气,挑战我的“权威”。
上学期我从江南学习回来,感到南京市东山小学践行的“友善用脑”课堂有很大的优越性,回来就尝试着施行。首先,我把学生分成了八个学习小组,小组成员在课堂上合作交流,在学习当中取长补短,互相帮助,老师根据小组表现给予相应的评价,每周五总结,表现出色的组会得到相应的奖励,会被评为优秀小组。学生的讨论交流能力,语言表达能力都得到了提高,学习积极性非常高涨,也增强了集体荣誉感。
有一次,王桥所在的第六组里一名组员黄帅,在课堂回答问题不是特准确,我没有给六组加分。下课后我就离开了教室,走着走着,突然有好几名同学追上来,向我报告说:“老师,王桥把他们组的星全擦了。”我一听顿时火冒三丈,这是公开向我挑衅呢,我这老师的“威严”严重受到了威胁。就返身走进教室,当场宣布:“王桥作为课代表严重违反课堂规则,没有起到好的带头作用,科代表就别当了,换人!六组成绩为零。”说完就扬长而去。
过了两天,我的气也消了,王桥这两天情绪非常低落。想到她一向那么学习认真,工作积极,主动帮助学困生的身影,我对我的决定就有些后悔。看着她那惭愧又失落的眼神我意识到得采取补救措施,呵护一颗纯真的心灵。正在我想主动伸出友好之手的时候,王桥找到我主动道歉:“老师,是我错了,我不应该不遵守奖罚原则,赌气擦掉成绩,其实我不是生您的气,我是怨黄帅为什么把题答错,影响了我们组的成绩。现在想起来真是不应该,老师对不起。”我听了
真有点想掉泪的感觉。马上说:“老师当时很生气,可能对你的处罚太严重了,你是一个很称职的课代表,你还继续当吧。”她低下了头算是答应了。下次上课时,我在课堂上征求同学们的意见,问道:“王桥同学开学以来一向工作认真,为大家服务,责任心强,虽说上次犯了小错误,但是她认识到了错误,并决心改正,咱们大家是不是再给她一次机会,让她继续当语文课代表?”同学们异口同声地答应了。于是,王桥又“官复原职”了。她以后的工作就更认真了。检查学生作业时真是一丝不苟,每次都能收好收齐,及时送到办公室。在期末评比中我给她定了一个特别贡献奖,并奖励了她一个笔记本。她很高兴,放寒假时她动情得对我说:“老师,祝你假期快乐,我放假回老家,老师,我在老家会给你打电话的。”说完他依依不舍得离开了学校。
在假期里,我经常会接到来自四川的一位小女孩的电话:”老师,祝你过小年快乐!”、“老师,祝你新春快乐!”、“元宵节快乐!”,她的一声声问候,给我的寒假生活增添了许多温馨和美好。
开学了,我又看到了她那文静又可爱的笑容,在春风拂细柳的三月,她像开在花园里的一朵鲜花散发着自己的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