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生者生恒爱之”!爱是什么? 爱是一个口袋。往里装产生的是满足感;往外掏产生的是成就感。 爱是什么? 爱是一种感受。当一个人在被其他人需要时,才能感受到自己生命的价值。 望着黑板上那一行祝语,看着讲台桌上堆满的鲜花,一时间,心中蓦的腾起一股热浪,视线有些模糊,泪眼朦胧间我看到了54张笑脸。抑制不住激动的情绪,情感的洪水流动于笔端,遂谱下我与学生的“命运交响曲”。
我记得那是2008年的3月7号,忙碌的我已经忘记星期五是什么日子,疲惫的回到办公室,无意间瞥见几束鲜花,点缀于办公桌上,煞是好看。一问才知,明天是“三八妇女节”,学生们提前送花。望着其他老师灿烂的笑脸和那夺目的鲜花,羡慕之于不禁会想:“我的学生会记得吗?”突然,脑中闪现了昨天因学生犯错我“河东狮吼”的一幕,那唯一的一点可能性已被激的粉碎。时间在不知不觉中溜走了,下午要去教研,大约四点半左右,我回到了学校,实在不放心他们值日做的怎样,便直奔教室而去。突然,教室门上的留言条吸引了我,上面醒目的写到:“班里有花,请您进班”–全体同学。我已有些迫不及待,门开了,眼前是一束束淡雅芬芳的鲜花,黑板上还写着一行虽不工整但极具感染力的祝语。驻足良久,看着一张张用图画纸连写带画的留言卡,我不禁热泪盈眶,回想往昔,已和孩子们共度了四个春秋,一同经历了愉快、失落、痛苦、激动的生命历程,尽管有时毫不留情的批评他们,但我相信他们能体会到在老师批评的背后是对他们深深的爱……
“支教让我感受到爱的富足”
募师支教也是一种回报
“你可能想不到,我当初参加支教的原动力,就是想证明一个简单的事实:深圳是个充满爱心的城市,而并非如有些人所说的那样人情淡薄。”李樱樱笑着说。
1982年出生的李樱樱,2005年7月大学毕业后到了深圳,成为宝安一家旅行社的职业导游。2006年3月初的一天,李樱樱在报纸上看到了一则招募启事:深圳爱心人士许凌峰个人出资20万元募师支教。“我当时心里受到强烈的冲击,深圳人真的有爱心啊,为了山区的孩子竟愿用自己的钱招募教师支援外地。”她在第一时间拨打了热线电话,报了名。“当时我只是想弄清楚,是不是在真的帮助贫困地区。”
直到后来去参加面试,她才相信这是真的在搞教育扶贫。“我问一个在场的人,深圳人为什么要这样帮助外地人,他说深圳特区是靠全国各地的支持才发展起来的,现在深圳人就要通过这种方式去回报内地。我虽然来得晚,但也是深圳人,别人能去支教,我为什么不能去呢?”在面试现场,李樱樱用标准、流畅的英语征服了每一位评委,成为中国首例个人募师支教队伍中最年轻的一位支教老师。
支教让她感受到温暖
2006年4月3日,李樱樱带着两箱行李和一大袋书籍,来到了湖南省常宁市的大山里。她被分在常宁市唯一的一个少数民族自治乡——塔山瑶族乡的塔山中学做英语老师。塔山中学是一所初级中学,李樱樱负责教49班的英语。
刚到塔山中学,正赶上阴雨连绵的天气,夜里,薄薄的毯子无法抵御大山深处彻骨的寒冷,她辗转反侧,难以入眠。第二天早晨,李樱樱刚刚洗漱完毕,就听到了敲门声。一开门,眼前的一幕让她呆住了,她的几个同事抱着衣服和被子正站在门外。被子是一个老师结婚时做的一直没舍得盖的新被子,还有他们妻子的最好最保暖的绒衣和绒裤。李樱樱的心被暖透了,她哽咽着说:“你们太好了,能和你们在一起共事真的是件很快乐的事情!”
李樱樱在教单词时,常常把单词融进歌谣里,教学生们唱。她还在课堂上做一些游戏,课上始终洋溢着欢声笑语,李樱樱很快就成了塔山中学学生们最喜欢的老师。
在塔山中学,吃饭成了李樱樱头疼的一件事。由于学校周围是大山,离最近的集市也要两个小时的车程,学校的厨师每周只外出买一次菜,所以每周临近周末就没有菜了,只能吃萝卜干、酸豆角。有一次连吃了3天的萝卜干,吃得李樱樱胃里直泛酸水,山区特有的孤寂更让她难以忍受。在学校里从日出到日落,每天面对层峦叠嶂、莽莽苍苍的大山,平时几乎看不见一辆汽车。那里读不到报纸,不能上网,而且经常停电,一片漆黑的环境令人窒息。 一天晚上,她到教室去查学生晚自习,刚来到教室门口,却被班长神秘地拦住了:“李老师,等一下进!”刚进教室,突然教室里一片寂静,灯也熄灭了,黑暗中一缕微弱的烛光在闪烁,音乐贺卡里传来了清脆的生日歌,她还没明白是怎么回事,同学们齐声祝贺:“李老师,生日快乐!”她被这突如其来的祝福感动得热泪盈眶。校长也赶来了,他手里捧着从城里订做的蛋糕说:“能相聚在这大山里就是缘分,要记住我们都是塔中人。”
每每碰到这样的温暖,那些所有的艰难和孤寂都会顷刻间一扫而空。“支教生活让我失去了一些物质上的享受,但也让我感受到爱的富足,感受到一种回报,有这些就值了。”李樱樱感慨地说。
突发灵感想办“爱心团”
更让她感动的是,在支教期间,她才明白,深圳人回报和支援内地绝不是偶发或个别现象,而是一种全社会的行为,不少企业都定期向塔山中学捐款捐物,深圳狮子会向当地捐款3万元修建了一座蓄水池。节假日,不少自驾游的深圳人开着车赶到那里,为孩子们送去学习用具、衣物,有的深圳市民定向资助这里的孩子读书,还有的深圳家长让自己的孩子和这里的孩子结对子,把孩子带到这里,了解和感受山里孩子的生活,让深圳的孩子在这里长见识,受教育。
“回到深圳我也发现,深圳有许多爱心人士很想资助山里的贫困孩子,但苦于找不到资助对象,好多家长想让自己的孩子感受贫困山区孩子的生活,但又不知道该怎么去。”李樱樱
支 教 感 受
有的东西只有拥有才会明白其价值所在,有的事情也不有亲身经历过才会发现原来经历前与经历后有如此之大的不同。或许一直到出发的前一天晚上我还吸是单纯而又模糊地知道这是一次锻炼,但到了今天,我明白了我锻炼到了什么,才明白其实我收获到了很多。
当初接到任务时,我也和许多人一样,有些许疑虑;这既然是一个县级实验小学,怎么可能需要我们的捐助。但当我们看到那30个受助孩子时,我们不得不相信:再富有的城市也有穷人,再好的学校也有贫困生。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有三个孩子。第一个孩子拄着双拐,但她脸上却始终洋溢着令人感动的笑容。当我给她端来椅子时,她轻轻地道了声“谢谢”。后来,从受助学生情况表中我才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她那微笑与“谢谢”的含量。她名叫王雯文,自幼患有小儿麻痹症,无父无母,与爷爷相依为伴,但学习刻苦,在学校品学兼优。另两个孩子是在发放礼物时认识的。当手中拿着最后一份礼物问谁没有时,却无人答应,四处搜寻一遍后才发现一个戴着助听器的男孩手中空无一物。我暗想我的声音应该不算怎么小,那老师上课他该怎么办,在这样的条件下依然能坚持学习,我认为这应该是一种伟大吧。最后一个孩子是发完礼物进行交谈时认识的第一个孩子。看着他手中打开的礼物,我习惯性地问了句:“礼物漂亮吗?”,他腼腆地点了点头。不一会儿,陪同我们的该校老师也来到了他的身旁,我不经意间听到了他们的对话。老师问那男孩眼睛好
了些没,看不看得清楚,他的回答是看不清楚。我顿时间意识到我说错了些什么,但那孩子懂事的回答更深深地烙在了我的心中。依依惜别那30个孩子时,我心中的五味瓶似乎被打翻了,有着一种难以描述的感觉。但仔细想了一番,我觉得我亲手触摸到了一直都在寻找的宝贵精神:坚强、自尊、自信、感恩的心。
上午最后一节课和下午的前两节课是我们的爱心助教活动,也就是我们给该校的孩子上了三节课。以前看过多篇关于第一次当老师的文章,多写的是紧张的感觉,但可能是看到孩子们一张张急切求知的小脸的缘故,我这次似乎并未感到紧张,而心里想得更多的是如何让孩子们学得更多一点,学得更快乐一点。上午最后一节课下后,孩子们将我堵在了门口,要我下午一定要来他们班再上一课,由于下午课程我尚未安排完全,所以不敢轻易答应。但最终还是敌不过孩子们的热情,只好答应了才得离开。上午的课程比较轻松,而且气温也不是怎么高,因此,还未体会到老师的辛苦。而下午的课刚好是在一天最热的时候,并且连堂两节课,说真的,上完那两节课后,人彻底的虚脱了,而且声音也显得有些嘶哑。不过,此时心里面却是美滋滋的,因为下课后,有学生递给我一片纸巾,一群学生围着我要签名,要联系方式。说实在的,以前一直坐在讲台下的我们可能一直以为老师很轻松,而直到今天我才意识到45分钟并不等于45分钟,为了上好一堂课,老师其实要付出很多很多,从备课到讲课也绝不是一两句话所能描述的。问了其他几位参加这次活动的成员,他们对上课也都颇有感慨,无论是从学生的角度,还是从老师的角度,我们一致辞认为这的确是一次十分有意义的社会实践,这也
将成为我们人生中十分重要的一课。
日已渐过黄昏,临别时孩子们中有人要求我们明年再来,我们没有回答,只是默默微笑,因为我们知道明年的此时我们将走入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而由于你们的热情,你们的尊敬,我们将好好地利用这剩下的一年,好在明年的战场上奋力拼搏,我们也将在接下来的人生旅途中奋勇向前,为创造一个更加良好的社会环境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