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大家好!
作为一名教师,一名党员,首先就是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周围的人,起到带头作用,热爱自己的教育事业,努力做好一名教师的职责,关注学生,让自己的课成为学生们期待的一门课。
在大多数老师们看来舞蹈课是一门让人很开心很愉悦的一门课,的确会是这样。我认为学习艺术首先的一点就是会愉悦人的生活,净化人的心灵,让人学会积极面对生活,从中获得更多的快乐和幸福感。
但是要想让学生都能接受、喜欢和感受到快乐,这门课程实属不易。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如果教师不想办法使学生形成情绪高涨和智力振奋的内心状态,就急于传授知识,那么这种知识只能使人产生冷漠的态度,而使不懂感情的脑力劳动带来疲劳。”只有学生们真的热爱舞蹈这门课了,才能从中享受到那份学习的快乐。
舞蹈属于热爱她的人。但热爱也分为两类人:一类是本身就很热爱;另一类人则是通过了解尝试过后对其产生兴趣最终达到热爱的程度。遇到前者是我们做教师的幸福,遇到后者则是对老师的考验与挑战。
xxxx同学,一名在第一节舞蹈课时迟到7分钟才急匆匆的手捏着小虫子冲进舞蹈教室的男孩,当时可以用“崩溃”两个字来形容我的心情。我上下打量着这个带着眼镜白净的男孩,一个能将微小虫子抓到手的学生,一定是个非常狂爱昆虫,并且内心也是极为细腻的男孩,怎么会上课迟到呢?瞬间引来了班中的一顿狂笑声,“老师你别生气,他就这样,是个怪人,不用管他。”“老师他是个外星人来地球旅游的”等等。在同窗好友的心里,xxxx同学已然有了具体的形象,是个“怪人”、“外星人”、“一个与大多数学生不一样的人”,从那节课起我开始注意起这个男孩。第一节课后,我好奇的将xxxx同学叫住,询问他迟到的真正原因,孩子毫不客气的质问我:“老师男孩为什么要学舞蹈,饶了我吧,还是让我去捉虫子吧。”我这颗小心脏又一次崩溃了,一句“饶了我吧”、一句“为什么要学舞蹈”让我陷入了一个多月的深思。“饶了我吧”,这么让人难受的字眼可想而知,在xxxx同学面对这门新课程的时候内心是多么的排斥和痛苦,原因恰恰就是他当时真的不知道为什么要学习舞蹈。
也许xxxx同学这个孩子太特别了,特别到那天晚上做梦都有他的身影。经过一段时间对这个男孩的观察和了解,得知xxxx同学是个昆虫迷,对各种昆虫颇有见解,有时大家开玩笑都叫他“xxxx博士”。为了能更好的了解xxxx同学,我抓狂般的恶补着人世
间各种在我看来可怕的虫子们,终于在苦读了几个晚上的昆虫大全后,找到了一个与“xxxx博士”交流的机会,和他近距离的交流他的强项我还是有些心虚的,没办法,投其所好嘛,只能硬着头皮应战了。那一次,我像个学生似的听着他的各种讲述,在讲到兴奋时,他还配有丰富、形象的肢体动作,我非常崇拜的望着他、不断地夸赞着他,并且发现其实xxxx同学是很有肢体表现天赋的,到这一刻起,我意识到他已经对我说话亲近了很多,愿意和我交流了。在一段时间后,我们互为老师角色的前提下,进入了《肢体故事》一课,主要是想让孩子们能够学会认识自己的肢体,学会释放自己的肢体,并能先从脚下开始体验运用肢体动作讲述故事。印象特别深,全班男生女生共同在一起上舞蹈课还是头一回,孩子们有了些内心的小羞涩,不敢大胆的表现自己最真实的一面,而xxxx同学则不然,全身就像是触了电似的,放肆的投入的展示着一只虫子的各种变化,时而倒地面朝天的张牙舞爪,时而小虫搓着触角凝视猎物等待捕捉的时机,肢体运用大胆,情节表达生动,一时间轰动了全班。我更是惊了,连忙给予了肯定式的评价,并让xxxx同学作为小组长带领本组将这一主题编排成完整的情节舞蹈。xxxx同学能表现出对舞蹈学习的兴奋与兴趣,确实也让我也没想到,并且他身上的那份天真、积极、细腻和沉浸在自己小小世界中的那份快乐也无形的传递给了全班同学。从这节课后,班里没有一名同学再说他是“怪人”、“外星人”了,最大的变化是在分组学习中,xxxx同学变成了班里的香饽饽,哪组都想让xxxx同学参加,而且将整个班学习舞蹈的兴趣带动了起来,孩子们每节课都觉得时间很短。
一个在同学眼中的“怪人”,如今通过尝试接触学习舞蹈课,变成了班里同学中的香饽饽;从一个坚定排斥舞蹈学习的男孩,转变成一个能够快乐的接受舞蹈课学习的男孩;从一个上课故意迟到的男孩,转变成一个在下课了还留在你面前不停的讲述自己编排舞蹈中新创意的男孩。孩子在舞蹈课上获得了新的成就感,找到了舞蹈带给他新的一份快乐与享受,无形间参与了人与人的交流与合作,也许这才是我们课程中想教会孩子们的真正目的吧。
现在我已经没有这个孩子的课了,但这个孩子却给我的教学经历中增添了一抹色彩,让我与孩子间真实的的体会了一次角色的转换,同时体会了彼此的真实的心理状态,不要磨灭孩子们的天性,认可和信任往往会改变一个孩子的学习态度,甚至会确定孩子一生的发展方向。
这个教学案例对于我来说已经是过去时了,它让我学会与学生换位思考。我想,作为一门课程,除了要为孩子们打开一扇门,更重要的是如何引导孩子们自然的走进去,让他们在不经意间感受到这扇门的背后有着一个精彩的小小世界,让它成为孩子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