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的一天》
单翅,他也能飞了
初夏的一天,和往常一样,在咨询完一个学生后,我会稍等片刻,看还有没有学生前来寻求帮助。“咚、咚、咚”几声较低的敲门声,将我从刚才的案例回想中拉了回来。“请进”推门走进来一位清瘦的高个子男孩,紧锁着眉,情绪低落,但衣着得体,干净。
“老师,您着急下班吗?”
“哦,不急”
“您稍等一下,我去给班主任请个假,好吗?”
“可以”
孩子声音较低,有些疲倦的样子,直觉告诉我,这不是个普通的个案。
“您有什么事想要得到帮助吗?”
“老师,什么事都可以说吗?”
“嗯,老师会为你保密的。”
“老师,我自己觉得较内向,以前很自信的,现在越来越不自信了。原来
学习挺好的,成绩排在班里前几名,现在已退到了二十几名了。而且,心烦气燥,情绪总是不稳定。几个月来,睡眠一直不好,每晚躺下后,好长时间都睡不着,而且老梦到我父亲。每二天头疼的很历害,尤其在思考问题时。“
“哦,这种状况持续多长时间了?”
“四个月了。”
“能告诉我,四个月前发生了什么重大事情了吗?”
孩子眼圈发红,紧接着便泣不成声了,我轻拍着他的肩,取了张纸巾给他。
“我从小就很崇拜我父亲,他心思细腻,多才多艺,还为我记了一本厚厚
的成长日记。可在我上初二时,他犯了法,最后一次与他见面是在法庭上,父亲微笑着向我招手。从那以后,我就努力学习,梦想着将来出狱后,让他过上好日子!幻想着我们见面的那天是什么情形!可是,老师,您知道吗?就在四个月前,我无意中知道:父亲,他早已自杀了!”
“把你的手给老师。”轻握着他的手,竟是冰凉的。我听着他的哭诉,陪伴
着他。
“老师,您能理解我当时的感受吗?我对父亲又恨,又爱。更恨我自己,
如果,我那时已长大了,我会站在法庭上为他辩护,因而常常自责。他人那么好,而对方(指原告)是个臭名昭著的混混,出庭那天,村里去了好多人为父亲说情。为什么法律这么没有人情味!?从那以后,和人交往时,我就疏远了,不再信任任何人了,也没爱心了,道德再好又有什么用?脑子里一直出现出庭那天的景象,一直想象父亲去世时的心情是多么痛苦!也是从那以后,我就失眠,多梦,总梦到父亲!学习成绩也由班里的前几名下滑到了二十几名了。。。。。。”
的悲伤与愤怒情绪,这对他的心理康复非常有好处!
“老师,刚开始时,我好怕有一天自己会疯掉。不过,现在好些了。”
“你的一切表现,都属丧失亲人后的正常现象,你不但不会疯掉,而且还
会慢慢好起来!”我语气轻柔的,坚定的给予支持性安慰。鼓励他表达内心的感受,说出想给父亲说又没能说的话。
他诉说了近一个小时后,情绪渐渐平稳。我用轻柔,和蔼的语气尝试着帮
他对客观现实加以分析,讨论。以期他能更客观,理性的看待父亲的去世及死因。
让他不再自责,以积极的方式消除内疚。改变不现实,不合理的信念,从而诱导出平静,积极的情绪。
“你喜欢看《动物世界》吗?”
“嗯”
“你看那些小动物稍微长大点,就会被父母强行赶出家门,不再养育它。
让它在残酷的大自然中去竞争,去求生存。我们人也一样,我们所有的人,都要离开父母独自去面对生活,而父母也总有一天会离我们而去,你的父亲他只是离开你早了些。”我特别注意语气,手轻握着他的手,谨慎的对他父亲的去世另做了诠释。
“嗯”他的情绪已平静下来了,而且从心理上接受了现实。
“你父亲是个非常优秀的人,多才多艺。而且,生前是位很称职的父亲。”
“嗯”点头。
“我想,他应是个追求完美的人吧?”
“是的,而且性格较内向。”
“哦,任何事都是有因果关系的。父亲的“追求完美”及“内向性格“以
及现实发生的事情是其自杀的原因。你是没有任何责任的。”
“哦,老师,我现在慢慢能客观、理性的去看这件事了。以前我是带着对
父亲的爱和恨等复杂情绪来看的,您这么一说,我明朗多了。”孩子能这么想,我的心里真为他高兴!又进一步利用民族文化让他对去世的亲人送去祝福和希望。
“在催眠界,有个很有意思的事情。(语气轻松,真诚)就是可以催出人的
前世和来生,你相信人有前世和来生吗?”
“是真的吗?会有吗?”详细地给他讲解了一个催眠师的真实案例。
“哦?”
“这种事我也不大信,也没有科学考证。但有时可以是一种心理寄托!对
吧?”
“是的”
“父亲是位非常优秀的人,他在天堂一定会生活得很幸福,他的来生也一
定是美好的!同时,他肯定也希望他的儿子也能健康、快乐的学习和生活,是吧?”
孩子不住的点头,表情慢慢舒展开来。而且,脸上浮现出希望与祝福!“是
的,老师,我这会儿心里好轻松,好长时间没有这种感觉了,谢谢您!您着急回去吗?我想在您这儿多坐一会。”
“呵,来校时家里已安排好了。”
孩子在倾诉宣泄完后,心里有种虚脱感。他在心里已对我非常依赖和信任
了。此时,只需静静的无言的陪伴着他,让他心灵能量慢慢恢复。
那天,离开学校时,已是晚上十点多了。喧闹的城市已安静了下来,街道
两边路灯发出柔和的光,内心一片充盈和恬静!三天后,他来咨询室告诉我,他已能静下心来学习了,連同桌都惊奇他的变化。
我想他已不需要我了,同时送去我深深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