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 你说 家是唯一的 城堡
随着稻香河流继续奔跑
微微笑 小时候的梦 我知道
不要哭 让萤火虫带着你 逃跑
乡间的歌谣 永远的依靠
回家吧 回到最初的 美好
夏日,阳光如同细密的丝,懒洋洋地倾泄着,在知了的声声夏天里,我倚在姥姥的背上,微垂着眼,贪婪地嗅着阳光中槐花的馨香。姥姥弓着腰,剥着豆角,轻声哼着不知名的小曲儿,仿佛这就是陶渊明笔下的:“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
年幼的我们天真无知,像只歇不下来的小狗,一会儿去东边捉捉蚂蚱,一会又去西边捕捕蜻蜓,要么就是找来一根极长得竿子,去打槐树上的槐花。细碎的、像风铃一样的槐花被我打落,那香气萦绕在我身旁,像是无处不在的小精灵。那时,姥姥会在不远处看着我到处疯跑,唇角总是洋溢起幸福的微笑。“小宝呐,你看你跑得鞋子都不知飞到哪去了!”姥姥是济南人,用着极富济南腔的口吻唤我消停些,这时的我依然像个小疯子似得踮着脚丫,伸长了手臂,跳呀跳地去打槐花,洁白芬芳的花瓣像雨似得落下,落得我满身都是,直到累得直不起腰了,便顺势向落满槐花的青草地上倒下去,嘴角依然是笑的,身边还是萦绕着槐花清新淡雅的香气。这时姥姥会将我抱起,嗔骂一句:“小祖宗。”笑着拾起地上的串串槐花,又道:“姥姥给你做槐花饼吃,泡槐花茶喝好不好呀?”迷糊的我自然会咧嘴一笑,说:“好呀好呀。”
童年里,总有明媚的阳光,洁白芬芳的槐花和浑身上下充满槐花香气的姥姥陪伴我。
日子过得飞快,我已不是当年那个举着竹竿打槐花的小女孩了,种种烦恼随之而来。学习压力也像山一样压得我喘不过气儿,我丝毫不敢放松,也极少回姥姥家了,即便是回去小住几日,也赶不上当年槐花洁白满树,像云一样飘在我头顶的初夏日子了。姥姥的背更驼了,当年抱着我,逗我开心的姥姥已经没有我高了。“喏,槐花茶,小宝你喝吧,我冰过了。”依旧是济南腔,依旧是槐花茶,依旧是那么芬芳,我抬眼,眼前这位矮小、干瘦的老人——虽然风韵不再,但我闻到了那股久置心底,分毫未变的槐花香!姥姥笑着,那笑是纯白的,宛若当年被我打落的簇簇槐花;那笑是芬芳的,宛若当年萦绕在我身旁的槐花香。
那份被蒙上厚厚灰尘的记忆之匣被开启,心底那一缕芬芳又萦绕在了我的身边,耳边是知了的声声夏天,眼前是慈祥、充满爱意的老人,童年似乎又回来了,我笑了,笑的是那样天真无邪。
心底的那一缕芬芳,依旧在那儿随风散发着香气。那份爱,依旧在那里,丝毫未变。 “喂,你看,他们又把垃圾往咱们这儿甩了!”然然又指着那两个小孩说。
其中一个小男生很委屈地看着我们,不吭声,低着个头,想分辩似乎也找不到合适的理由。
我的心紧了一下,毕竟他们还是初一的学生啊,我做得是不是太过分了?
突然,然然弯下腰,用手拾起那沾满灰尘的污物和被水打湿了的扫把壳儿,抬起头,对上面的两个孩子说:“没关系,拖楼梯的时候,难免会将一些脏东西拖下来,以后注意一点就是了,没事。”说完,她向两个孩子微笑了一下。
那两个孩子的脸色缓和了下来,松松爽爽地将拖把在楼梯间运作。
午后的阳光,透过玻璃窗洒在楼梯下面,也洒进了我的心里,调皮的春风钻进了窗户。给了我一个轻柔的吻,哦!阳光,金色的精灵,一股温暖的味道回荡在我心里,春风,绿色的精灵,一股充满生命的味道渗透到我心底的每一个角落。
心底的那一缕芬芳,是阳光的味道,还是春风的味道?
一日,我生气地将不干值日的可可叫了出来,恰好小妍拿着工具回来,她说:“小清,以后不要让小洁一个人打扫走廊了,我没事干,就帮她扫扫走廊,加上我那块,行吗?”
北边的窗子迎着的是一大片阴影,但我的心里却滑过一丝温暖的感觉,于是应允了。
可可默默地拖着地,仿佛也在思考着什么。
光洁的地面上泛出一缕黯淡的光,那么渺小,许多人或许会忽略了它的味道。但敏感的我将它收到了我的心匣中。
心底的那一缕芬芳,难道仅仅是阳光和春风,或着是什么微小的东西吗?
心底的那一缕芬芳很渺小,只有细心而且有心的人才会嗅到。不,是用心感受到,它无色透明并且没有形状,它不是科学家们所定义的物质,也不是“鸢飞戾天者”们眼中闪闪发光的金子,更不是“经轮世务者”们手上翻阅的一批批枯燥的文件。
心底的那一缕芬芳,充满着爱的味道,很温暖,很柔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