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 怀 感 恩
心怀感恩
国家助学金是帮助贫困孩子完成教育的手段,是由中央和地方共同出资设立,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一项重要措施,它的实行对于加大教育发展步伐,促进教育公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帮助广大家庭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提供了很大的助力,更体现了我们国家党和政府对民生的关注,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怀和关爱。 我叫胡琼,是山西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的学生,上年我很幸运的获得了国家助学金,对此,我感到非常激动,因为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我来说,它的获得给予我和我的家庭很大的帮助和支持。同时,它也深深让我感觉到我们国家在对教育这应方面的支持和重视,对我们贫困家庭子女的关心和关怀,让我有信心的去努力完成属于自己的学业,也给自己的前途提供了可能性。 我来自一个偏远的大石山区的小山村,和大部分来自农村的同学一样,我的家庭的经济状况并不富裕,一直以来,走出大山是我们一家的期盼,现在愿望实现了,但父亲的突然离去,对于上了半年学的我来说何尝不是一种打击,再加上家庭的实际情况:家里只有母亲作为单一的劳动力,再加上姐妹多,两个妹妹都在上学,姐姐因家庭压力被迫退学,三个读书孩子对于这样一个家庭来说,压力重之又重,而且亲戚家的情况也不是很乐观,再加上这几年父亲常年吃药,本来就已欠债的生活又多了一份支出,因此所有重任都落在母亲一个人身上,每天都是早出晚归,去种那靠天吃饭的七八亩地,每次看到母亲为了筹学费日夜不眠,偷偷躲在角落里流泪,我是看在眼里,痛在心
里,却是无能为力。一直以来,为了供我们几姐妹上学,家里能省钱的地方就尽量省。在我的印象中,从小家里就过着一种经济很拮据的生活。为了报答爸爸妈妈的养育之恩,不辜负他们对我的期望,我很勤奋读书,皇天不负有心人!一份汗水换来一分收获!十几年的寒窗苦读终于换来了成果,我如愿以偿地考上了理想的大学,我无比的兴奋,爸爸也很替我高兴。但是我清楚地知道我也给了家里的经济负担添加了更加沉重的压力和负担。
为了能够减轻一下家里沉重的经济负担,得知有关国家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在校学生的助学金政策后,去年,我向学院申请了国家助学金。它解决了我当时的燃眉之急,在一定程度上也解决上大学的学习生活费用不足的问题,也减轻了我家的经济负担和我的心理压力。在这里,我非常感谢国家和学校给了我们农村孩子一个圆梦的机会。
来到大学,就找到了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或许只有在这里才能够改变自己和家庭命运,让贫困的家庭走出我的视眼之外,让为我辛勤付出的家人过上梦寐以求的生活。在大学这段时间里,我会努力学习,锐意进取,多多请教别人,还要积极参加学校的各种活动来锻炼自己的实践能力和交际能力,来适应这个飞速发展的经济社会,让自己有更好的前途,为自己、为家人、为社会奉献自己的一点力量。
俗话说:"受人之恩,必当涌泉相报",它告诉我们要常怀一颗感恩的心,学会去感谢所有曾经帮助过我们的人。感恩,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一个人最起码的品德。鸟有反哺情,羊有跪乳恩,
这些关于动物“感恩”的寓言故事至今还清楚地印在我的脑门。那么人呢?人更应该有感恩之心。感恩,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境界。这次能够获得国家助学金,我十分感谢党、感谢学校不但让我们有了宽松无忧的学习环境,而且还补助了我们学习和生活上的资金;感谢党和学校有关领导的热心帮助和支持。我会格外珍惜这次难得的帮助,将它们充分利用在我的学习和生活上。
“心怀感恩,立志报国”,为了能够报效祖国,报效学校,我加倍勤奋努力学习,珍惜、把握大学的美好时光,掌握扎实的基础知识,朝着自己的目标去努力,去奋斗,去拼搏。洪战辉曾经说过:“贫穷并不是我博得别人同情的资本,奋斗才能摆脱贫困。”贫穷并不是我们的过错,但是我们不能生活在别人的同情和施舍中。我们要做生活的强者、做命运的主宰者;我们不畏挫折与困难,勇往直前,永不言弃。
作为国家助学金的获得者,报答祖国是我们不可推卸的责任与义务。我们要心怀感恩,志存高远,自强不息,以“服务祖国,服务社会”为目标,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不断提升自己,塑造自己,武装自己成为现代化建设的栋梁之才。 我坚信,凭借我的汗水与拼搏,我的目标一定会实现的,我的未来不是梦,我会在我有限的生命力发挥自己的才智在实践中回报祖国、回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