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把老公养大的公公》
有一句话叫着,“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趁现在还来得及,能够尽孝是一件幸福的事。
感谢——把老公养大的公公
公公,老公的爸爸,我习惯叫他“老爸”,这也是当地人的普遍叫法,一般爸爸的年龄大了一些后,就“老爸老爸”的叫着,而老公总是叫“爸爸”,我却叫不出,“老爸”也是在我不得不叫的时候,才会叫上一声。现在有了儿子,有时也会叫他“临楷爷爷”,他听后总是抬起头,白的耀眼的胡子和头发在风中浮动,露出一脸的笑,而他目前也只有62岁。
公公十三岁那年,祖父死了,作为家里的老大,理应承担起了家里的重担,十三岁那年,就跟在镇上男劳力的后面,上山取树苗,下河修水库、造桥,或者给别人建造房屋""一直到现在,仍然是镇上干活的一把好手。
记得第一次见到公公时,他正在河里造桥,11月份的天气,他赤脚踩在冰冷的河水里,与别人一起抬一块重约一两百斤的石头,左手扶着河岸的草,右手拉着担子上的绳索,步子挪动地很慢,上身穿着一件很薄的单衣,却依然是汗流浃背,额头上的青筋清晰可见。老公在一旁看着,叹了口气,旁边一起干活的人,叫着公公的小名,说,你儿子来了。公公赶紧扭转头,微张着嘴巴,脸上聚然一脸的笑,抬石头的脚步一下子快了很多,刚放下石头,就从河里爬了上来,老公伸手去拉,他不让,笑呵呵的说手太脏了。他在一旁边洗手,边看着我笑,我叫了声“叔叔”,他从旁边的工具包里,拿出了一个土鸡蛋,纸包的很好,我接过拿在手里,似乎还有一丝余热,他用很不熟练的普通话给我讲,这是下午的点心,知道我们要来。
我与老公谈恋爱的时间不长,前前后后也就一年的时间,按照当地人的看法,一般是不喜欢儿子找外地女孩的,当地有好几个例子,女人在生了孩子后,又跑了,究竟什么原因,说法不一。而妈妈在得知我要嫁到浙江,以后回娘家一次,多不容易;又知道老公没有亲生
妈妈时(考虑到孩子以后没人带),是一千个不愿意,很是担心的告诫我说,他们家没有亲妈妈,以后孩子没人带,才会找外地的,当地谁愿意嫁给他呀。那我也不清楚,老公是哪根筋不对了,当初他姐姐,一个星期安排一次相亲,都是当地女孩子,家庭条件也还好。
当时旁边的邻居都跟公公讲,佳佳(老公的小名)这么老实,万一被别人骗了怎么办?我看那女孩子不简单的。公公听说,总是“哈哈”大笑,我也管不了的,这个他们两个人的事情。再说,那姑娘虽然是外地人,人家是读过书,写的文章都在报纸上发表的。众邻居也不再说什么,在我每次回家时,邻居都会笑着与我打招呼,问我家在哪里,有几口人。
08年冬天我和老公举行了简单的婚礼,全村老老少少都来了,临新郎新娘发表讲话时,主持婚礼的司仪反反复复教了老公两句话,等老公开口时,又忘了,结结巴巴讲不出来,全场一片善意的哄笑。临我时,我大大方方地接过话筒,用双眼看着宴喜上每一位亲朋好友,即兴讲了三分钟。(由于当时临近春节,考虑到春运的火车票太难买,娘家人一个都没过来)。事后,听年长一些的邻居们讲,参加了这么多小辈的婚礼,我的讲话,给了他们最深的印象。这也成了公公后来跟别人炫耀的话题。
09年儿子出生了,推出产房的那一刻,老公第一个给公公报喜,当时他还在给别人家干活,对此,从湖北老家赶过来的爸爸妈妈很不满,说我们几千里都赶过来了,自己的亲孙子出生了,还在给别人干活。只有我跟老公明白,公公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只要有人请了,有活干,不管是乱风下雨,都不闲着。
爸爸妈妈在这里住了十天,很不习惯,一方面浙江的饮食过于清淡,吃不惯;第二,公公每天一大早就要去外面干活,而婆婆又不善言辞,除了烧饭依然要出去做事,跟北方人的待客之道不同,像是受了冷落,看不惯;第三,当时还是住在老房子里,新房还没造,嫌房子太小,呆不住;爸妈走后,我忍不住流泪,埋怨他们没招待好,而公公却抱着临楷说,“楷,爷爷现在做的,都是为了这个家哦,爷爷
不想托累这个家,能干的时候,就多做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