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一天我老无所依,请把我留在那时光里;如果有一天我悄然离去,请把我埋在这春天里”这首最打动人心的歌曲唱出了人们心中的隐忧:如果有一天,我老无所依是否有一个温暖的依靠?
影片《桃姐》中那个私人办的老人院里,房间是一个个的格子间,吊扇上全是灰尘。到了晚上,老人们发出痛苦的呻吟似乎让人愈发闻到了死亡的气息。其中一个镜头让人印象深刻,老人们在吃饭,那些手脚都不能动的老人坐成一排,护士坐在可以移动的凳子上,依照次序,一人喂一口。看上去,这不像是在吃饭,而是在某条工业化的流水线上备受煎熬。这里没有虐待,但那逼仄的空间、衰老的味道,让人难以忍受。
在《桃姐》里面,有一位老奶奶,她住在老人院很多年,不管老人院换了多少主人,却从来没有影响过她。尽管家人全部移民不管她,还有香港政府为她埋单。那么,我们呢? 青春年少的我们很少想到衰老与死亡。看完《桃姐》,也许该想想自己的未来。
看着父辈们那一点点微薄的退休金,我们有必要推动一些体制上的进步。先不谈富足,起码让那些孤苦伶仃、无依无靠的老人能老有所养。
满足了最低限度的衣食无忧,那么精神与情感又将安放何处呢?68岁宋老太两个月摁马桶冲水开关玩,冲掉了98吨水,这一事件发人深省啊!
那王老太,怎么就“扶不起”呢?是什么让她得了软骨症?他的子女何在?何为? 空巢老人,皮松筋绽、银发满头、牙齿尽颓,独守破房,如风中残留的深秋之果,枝残
叶破、蛛网密布;如瓦房之上仅存的秋日南瓜,茎细叶蔫、营养匮乏。少爱的晚景令人欷歔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