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中国摇滚乐上的传奇,他犹如一朵莲花,他懂得生活,懂得爱,以他自己的姿态作为一个寻觅者开阔着整个乐坛。他是大地的声音。
许巍的歌让人温暖、让人轻松、让人感动。最朴实的话语却在不经意间给人一个从耳根到心间的感动,他的歌曲虽没有华丽的词汇,但他却总能唱出最为平凡的生活。
许巍用缓缓的节奏舒展人心,用悠扬却不激烈的的旋律振奋人心,那是一种温柔的共鸣,原来一把木吉他,一个流浪的背影,可以让五味杂陈的内心体验在琴弦上飞扬。许巍也曾彷徨,也曾迷惘,但他的才华将这一切都沉淀为一曲《蓝莲花》。人们抬头向前,追寻着自己的目标,却茫然的忘记了自己和来时的方向,许巍如同西方中世纪的吟游诗人一般,用他细腻、凝重的嗓音诉说着故事,隽永而富有禅意。
——《完美生活》
青春的岁月,我们身不由己,只因这胸中燃烧的梦想。强力的和弦、电吉他嗡嗡的震鸣里,充满了快乐、狂野、孤独、爱情、友谊和梦想,这便是许巍的完美生活,这是一首关于青春的欢歌。架子鼓和吉他才是年轻人的旋律,音符构成了岁月,构成了过去,参杂这完美的过去就是最完美的生活。
许巍大器晚成,而这一曲完美生活正是他对过去的致礼。1986
年,十八岁的许巍仰望着中国摇滚教父崔健,他做出了人生的第一个改变命运的决定,离家出走,开始全国各地走穴的演出生活,他曾经组过乐队风光一时,也曾在生存压力面前被人抛弃,几经沉浮,这是他的世界,有欢乐,也有悲伤。
平淡而又不失惊艳的旋律,如泉水般潺潺流过,触及每个人心中最柔软的部分。许巍将自己的真实生活唱进歌里,因为真,所以才会动容。命运给许巍打下的烙印,和着古旧而恬静的音韵,在耳畔飘荡,融入骨髓。当青春逝去,有多少随时光消逝,而又多少会被深埋心间。
——《故乡》
“我要看着我的爱人,在夕阳里娇艳的容颜,和风铃响起时她迎风曼舞的衣裙。我想超越这平凡的生活,注定现在就是漂泊。”他是浪子,所爱之人在的地方就是他的故乡。每当急切的旋律响起,总会有一种强烈的孤独感涌上心头。许巍的歌总会给人一种苍凉之感,而浪子情怀始终贯穿在他的歌曲中。离乡,闯荡,伤害、悔恨、看破、这些词汇构成了他在外大多数的情感,也是他对自己人生的别样描绘。一首故乡,虽是思乡,却更是思人。
许巍在这首歌中将空灵感和旷远感表现到极致,悠长的曲调将灵魂置身于一个绝美的境地,仿佛在蔚蓝色的星空下,面向辽阔的原野,清风拂过在外游子的心弦,弹奏出一支关于故乡的长歌,侧耳倾听风的声音,那是岁月的回响,回荡着父母的叮嘱、恋人的喃昵、好友的欢笑。
——《第三极》
西藏,这里是除南北极外世界的第三个极点,许巍的脚步也曾到过这里。若隐若现的弦乐,贯穿却又难以寻觅的藏铃声、携着藏族独有的韵味,这就是西藏,这就是许巍的西藏。经幡在耳边被风吹起,完成了一次对众生的祝福。“只愿这颗跳动不停的心,永远慈爱,好让这世界冰冷的胸膛,如盛开的暖阳。”超脱、包容、关爱,许巍的歌里如同是另一个世界,旅人在那里,咏唱在那里,淡然平和,超越俗世。
闭上双眼,用心聆听。纳木错、蓝天、唐古拉山就在脑海。许巍选择以一种宁静致远的方式,从一个大众歌者,过渡到了一个行者音乐家。他的歌里有不可言说的厚重感,触动人们心中对自由、对旅行、对无拘束的的渴望,他的歌更干净更简单,用最轻盈的方式把世界的许多沉重,揉碎了,唱给你听。
——《曾经的你》
他是个歌手,也是个诗人。许巍的每一首歌都是一个故事,一个有关人生,有关自我的故事。吉他在他的音乐王国里占据着重要的地位,浪子不可能背负牵挂,却能用吉他弹出每一曲繁华。欢快的旋律和随意的哼唱才是一个歌手所有的情怀。
曾经的你,曾经的我。在这首歌里,回忆、现实、未来开始穿梭,大海、朋友、美酒都是许巍对生活的感慨。电吉他与架子鼓的节奏相互交织,仿佛一场宿醉后的黎明,回首曾经的自己,为现在疗伤,然后着眼未来。年少轻狂,如今却已能四海为家。吟游诗人许巍,他将经历写成了诗、用生活谱成了曲、歌中的每个字,每个音符都是他对人生的感悟,他的摇滚异于常人,吉他声与他略带沙哑的嗓音却总能给人一种治愈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