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是父母》
最美是父母
李慧(大)
平凡的世界里那么多的平凡人,其间很多人做事做人都凭着良心,这让我们感到温暖。身边的感人事迹同样层出不穷,放学后喧闹的雨中校门口,交警们冒着雨指挥交通,要知道,这样不仅会让他们的身体健康受到影响而且很危险。冬天的清晨,挥着扫帚清扫街道的清洁工同样令人感动。用身体挡住撞向学生的车轮致使自己残疾的最美女教师,更是用一种大爱触及人们的灵魂。当人们为此而感动落泪时,有没有低头想一想,其实,自己的父母能把自己培养的这么好更应该是自己身边最大的感恩与感动。
人说,养儿方知父母恩。我却认为出嫁更懂爹妈情。当自己在人生中最美、最幸福的时刻,我想哭的冲动大于喜悦。也正是在这个时刻,与父母在一起时的种种一下子在脑海里清楚浮现,那些快乐的、忧伤的、温情的回忆让我突然很不舍。这一天之前,尽管自己早已成年、成熟,回到家里还是像个孩子,或者说还是把自己当做是个孩子。但是,这一天之后,成家立业了,我就是大人了,要负起责任和丈夫共同撑起自己的小家。我必须离开父母自己去生活了。这让我感觉很难过。每个人的成长都离不开父母的辛勤付出。为了我的婚礼,父母辛苦了两三个月,准备那一餐饭并不是想象中的容易。爸爸是个完美主义者,一切事情必须让他亲自看了试了觉得满意才行,这自然免不了事必躬亲。妈妈是个实在人,做什么也要让别人满意了才行。在婚礼前一天晚上,妈妈在忙碌中不慎在台阶上崴了脚,她硬是忍着痛坚
持了一个晚上。第二天上台时,我看着妈妈在爸爸搀扶下一拐一拐的走上舞台时,我的眼睛一下子湿润了。从小到大,妈妈没少被倔强、固执己见的我气哭过,现在想来,妈妈真的很不容易。那一刻,我暗暗下决心,一定要孝敬父母。
他开口了:“李老师,我希望你能多照顾照顾我的孩子,麻烦你多费费心。”我笑一笑,毕竟是认识人,这样的话很自然:“你放心吧,我会的。”他接着低声的说道:“李老师,我的情况有些特殊,我们是再组家庭。女儿是我的,儿子是我现在的妻子的。女儿她妈在三四年前得病去世了,对孩子的打击很大。她有些胆小,不敢在人前表现自己。”我听了心里觉得很难受,看着在一旁玩耍的女孩,漂亮可爱,天真无邪,但她的遭遇却是我没有经历过的。他接着说:“儿子他妈也是一样,我们两个就组成新家庭了,没办法,我们都是为儿女活着的人,只要儿女需要,只要他们能好好的成长我们怎样都可以,好在两个孩子相处的特别好,我们心里都挺欣慰的。”这句话触动了我,看着这个三十岁多一点的父亲,他的人生应该才刚刚进入黄金期,也正是打拼事业,兼顾家庭的时期吧。虽不可能指点江山、激扬文字,但也会和朋友、兄弟一起休闲娱乐,过自己惬意的生活。这样美好的年华里,他却说出如此沧桑、无奈的话来:为了自己的儿女活着!这一会功夫,我也看出来了,父亲特别特别爱女儿,既当爹又当妈的那种。当他起身离开教室时,我望着他的背影很久都无法把思绪收回,他的背影很魁梧,但腰是弯着的,肩是耷拉着的。在永远失去妻子的这几年中,或许他都无法顾及自己的失妻之痛,只能一心的为女儿操心。难为了这个可怜的父亲!在后来的几天里,学校的同事也有认识这位父亲的,她们都说他很不容易。以前孩子的性格并不像现在这样开朗愿意和人交流,可能是过早地失去母爱吧,性格有些古怪,不愿与人交流,不听爸爸的话。加上爸爸的工作忙,一个人带着孩子很不易。还有同事
已经第二周了,我对孩子们越来越熟悉了,能全部交出他们的名字了,甚至连家长也认得差不多了。这天中午,我正在拖地,一个母亲带着自己的孩子走进教室,她帮我一起拖地,和我了解了一些孩子在学校的情况,快到开会的时间了,她还在和我闲聊,我又没办法直接告诉她,我一边往外走,一边招呼孩子们上课了,要赶快回到教室。这位母亲也和我走到门外,看着四下里没有其他人了,她才低低的和我说:“李老师,我真的很担心孩子,他和其他孩子不一样……”我忍不住看了看孩子,挺正常啊,没有什么异样。她接着说:“我一个人带着孩子生活,孩子心里还是挺自卑的。我也总是小心翼翼的,生怕他的同学知道这个情况笑话他,欺负他……”说着眼里的泪水就落了下来,那一刻我又一次体会到单亲父母的伟大。一个女人,没有什么固定工作,收入也不稳定。一个人带着孩子,没有人能分担,还要事事为孩子操心。怕孩子因没有父亲而受人轻视。我想,但凡有一点
可能,她都不会走这一步吧。在婚姻经历重大变故时,我想她和上面提到的那位父亲一样,没有多少时间去伤心难过吧。因为,他们有自己的儿女要操心……
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他们可能没有过亿的身家,可能没有令人仰慕的名望与成就。但是,他们在成家立业之后就把自己的一切交付与孩子,为了他们的一切操心、奔波。或者,我讲到的例子微乎其微,凡不胜凡。但是,他们能打动我,让我心里有所触动,有所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