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常说,生活是素材的源泉。只有深入生活,从生活中提取素材,才能写出有血有肉的文章。
1. 深挖校园生活。在学校里,学生与老师、同学一起学习、一起生活、一起参与各项活动,其中有许多的见闻、切身的体验和不同的感受。教师应注意观察学生的兴趣爱好,摸准他们的兴趣脉搏,迎合他们的兴趣口味布置作业,学生自然会乐于接受。例如,秋天到了,学校的操场上的几棵桂树开花了,香气迷人,时不时飘进孩子们的鼻子。一下课他们就跑到树下闻花香、捡桂花。于是,我趁机因势利导,布置学生写一篇小练笔。学生从不同角度截取一个侧面,表达出不同的主题,文章写出了种种新意。
2. 联系家庭生活。家庭可让学生畅所欲谈,无拘无束,许多趣事也随之应运而生。我校的学生多为留守儿童,平时很少与父母见面,让他们打电话与父母交流情感,表达思念之情。电话中所说的内容是真实的,而且是富有感情的,于是让他们提笔去写时,孩子们的真情实感便呼之欲出。让孩子联系家庭生活练笔,可写出具有个性的文章,体现小学生作文丰富多彩的个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