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为我插上轻盈的翅膀》
知识为我插上轻盈的翅膀
泰钢政治部 王学敏
窗外的芙蓉花,我还没留意她的三变芳姿时,已经在凋零了,像我斑驳的白发,雪花般纷纷飘落在我的书页里,桌案下。岁月白驹过隙,她鞭策我珍惜分毫光阴,奋舟学海,博闻多识。
38岁了,我仍是一个在自考的考场里“兀兀以穷年”的田耕者。年龄的增大,记忆力也有些衰退,这很让我苦恼;驽马十驾,我不得不腾出更多的时间来捧起书本。早晨早起一会学一点,晚上晚睡一会看一会。繁重的工作,细碎的家务,我千方百计躲避酒场和牌桌,在静谧的书房里寻到自己斑斓靓丽的空间。
闻鸡起舞。我先从事的是秘书工作,稍后是宣传工作,我在繁琐的日常事务中我冲、劈、撩、贯,在阴晴冷暖的人际交往中闪、展、腾、挪。用海绵里挤水的毅力,一点一滴汲取知识的营养。邻家一楼养有公鸡,每天5点半准时报晓。感谢小公鸡,我晨练的时间到了!我往脸上撩上一把凉水,小跑着到书桌前,深吸一口气,轻轻打开台灯——我的妻儿还在熟睡——这时候学习效率最高,也易于集中精力,在柔和的灯光下,摊开的书页向我打开双臂,多彩的文字开始在我的脑中唱歌,舞蹈。我咀嚼着、品味着书中的营养,没有人理解我这种快感。10多年了,晨读成为我最营养的早餐。时间过得飞快,我在与时间赛跑。一天之计在于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必须抓紧,到了6点半,我就要骑摩托去赶班了。
今年4月,我沐浴着霏霏春雨,去德州参加了新闻学本科的学位英语考试,与20岁左右的小青年一块进入考场。7月成绩公布,我得到了88分的成绩。抚摸着那一张印有“高教自考委”印章的成绩单,全家人都为我高兴。不是为我一张考试成绩单——本科我已经不缺,而是为我一个阶段的学习的结束而庆幸。为支持我的学习,全家人都付出了很多。
18年来,从专科到本科,我走过了常人看来枯燥单对我确实异常充实的岁月,汉语言文学、法律、行政管理、新闻学四个专业,各种版次的教材,各种装帧的参考资料,从许国璋英语,到大学英语精读本、新概念英语、四六级复习资料、英语磁带等,近千本书籍,充盈了整个书架。他们有的已经泛黄,但是我却不舍得把他们撤下,他们对于我是一笔财富,更是一种经历,一种拼搏精神的见证。18年的自考,不仅是知识的积累,更是毅力的磨砺。报名——考试——查分,我喜欢60分以上的愉悦,喜欢有付出就有回报的境界。
考试的月份是最紧张的时候。特别是工作加班都做不完的时候,庆典、节日、会议、仪式,会前的材料和议程准备,会后的宣传报道,必须全程参与,丝毫不能懈怠。7点15上班,晚上10点还在加班。闻鸡起舞。我提起毛笔写下“闻鸡起舞”四个大字,盖住花哨的美人照,每天5点起床,学习到7点半;晚上10点开张,学习到11点半。1998年秋天,我的行政管理本科面临最后4科的考试,而本单位的档案认证也到了最后冲刺的阶段,整理材料,搬弄器材,打扫卫生,晚上10点,身心已经异常疲惫,但为了尽快完成最后的自考科目,同事下班后,我又在办公室亮起了灯。排列好学习计划,早晨读,晚上背,不放过任何知识点。不知什么时候,耳朵里时常响着一种声音,像机器的鸣叫,像蟋蟀的歌声。怀疑是日光灯在搞鬼,我随即转移到档案库房——那里有白炽灯。但是耳朵里好像仍有声音。绝望!我便大声地读,用声情并茂的朗读,使自己集中精力。这种情景是在深夜的顶楼发生,引得保卫科的弟兄来回逡巡,异口同声地认为:小王病咧!同宿舍2年的小华很少见过我的“真人”,因为,我早晨起床的时候,他还在酣睡,晚上我下榻的时候,他已在梦乡。那年金秋,我4门课程一次通过。
“人生有很多追求,为什么非当一个考试虫?”记者朋友这样问我,“比如打打牌,喝个酒,旅旅游,都可以享受人生的乐趣。”
没有人知道我的乐趣!20年前,我同大多数同龄人一样,是千军万马挤独木桥中的一员。经历过3次黑色七月,我只能把中专作为接受高等教育的经历。为了圆自己的大学梦,为拥有更多的发展机会,我必须用学习力来证明自己,提升自己。毕业后,除了那年秋天因为父亲去世没考试外,我始终奔波在考场上,除了自考,还有英语、计算机等各种等级考试、资格考试、公务员考试、研究生考试。当考友投来诧异的目光时,我才意识到年长的自己好像已经不应再属于考生这个群体。
如果当初是为拿一个过硬的文凭,那么当拥有本科学历以及其他3个学历的自考,完全是为了提升自己的需要。知识时代,学习力造就生产力,知识拥有越多,应对形势的能力越强。为不断提高对所从事专业的驾驭能力,我必须做个懂行的人。随着知识面的拓宽,自己的思维更加敏锐,认知能力显著增强,判断问题的眼界更宽,我由衷感谢这是不断学习的结果。我深知:学习和文凭不是一切,但至少可以为自己报效群众,奉献社会的理想提供一个有力的前提。为此,我愿同所有有志考友共勉。
10多年的自考经历,这不仅是脑力的付出,更有体力的透支和意志力的磨练。感谢自考,他使我具有了坚韧不拔、锲而不舍的精神。少有人理解,有了10年自考的经历,我就有了做好任何事情,创造任何佳绩的依据。正是这种经历,在2000年单位下马后,我凭借2个本科和良好的外语水平,轻松地被另一个大型企业聘用,并先后入党,晋升高级职称,任命为部门的副主管;凭借自考积累的对知识兴趣,我始终处在饥渴的求知欲中,书本、网络、电视,都成为我“海不辞细流成其大”的理由,不耻下问,谦虚对人,让我在培训下属时不至于有“一桶水”和“一瓢水”的疑惑。
10多年的学习,并没有丝毫耽误我的事业,在每一个岗位,我都是当之无愧的骨干和榜样,在新单位的8年,7次被授予“岗位明星”称号,被集团公司作为自学成才的典型,多次被董事长在会上提及让青年职工学习;10多年来的学习,我的文学爱好也继续坚持,几千篇作品发表各级媒体,每年都4次以上获得市级以上荣誉;长篇诗歌报告文学《九鼎之诺》被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得到文学界、出版界、学术界专家的好评,并获得山东省“五一精品工程”一等奖。
除学习外,我还有意外收获,在考场内外,我认识了无数的自考工作者和辅导老师,他们知识渊博、品德高尚,默默无闻,甘做人梯,这是我最值得珍惜的财富,值得我一生去敬仰、去学习。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炳烛之明”。我现在还算年轻,就算再过30年,我仍如师旷所言,拥有秉烛之明。自从1990年参加自考,书海泛舟,带给我充实的生活,有价值的存在和有智慧的创造。18年过去,在知识的苦行中我变得富有,4个本科学历装点了我的人生。
今年6月,与自考有约,在淅沥的春雨中我又踏上征程,报考了“市场营销”专业,在8小时之外再次端起书本。在喧闹和繁华的都市一隅,我独守寂寞,认真守护着手中的这份坚贞,让书本为我插上轻盈的翅膀,自由地向无垠的天际飞翔、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