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NBA的垃圾话》
魔术师”约翰逊曾经说过:“拉里-伯德、雷吉-米勒和迈克尔-乔丹是篮球历史上讲脏话最多的三个人,但是,他们同时又是最善于用行动收拾脏话的三个人。 ” 拉里-伯德,这位仁兄外表斯文,说起垃圾话来可是毫不留情。罗德曼刚进NBA的时候,东部决赛被伯德出神入化的球技晃得头昏脑胀,同时还要忍受伯德喋喋不休名副其实的“臭骂”。最著名的垃圾话出现在1988年全明星周末的三分远投大赛上,那也是NBA历史上第三届,伯德之前两次都是冠军。所有参加远投的球员在赛前都埋首练球,伯德一摇一摆慢慢走过来扔下一句话:“你们是来争第二名的吗? ”几小时后,伯德再次捧起三分王的奖杯。
随便感受一下大鸟伯德的垃圾话受害者的第一人称感受:
哈维-格兰特
我向他喷垃圾话:“你丫会得分?你丫能投进?”他却只跟我说:“一会儿我会在你的左手边做个假动作,再用我的右手在你的头顶勾手命中。”随后,他说到做到。
雷吉-米勒
犹记得那年我还是个新秀,坐镇主场迎战凯尔特人。我们把比分咬的很紧,却总也找不到机会反超。在终场前20秒,他们领先3分,我把拉里-伯德送上了罚球线。那时我哪知道他是个什么人物,只管在他罚球的时候大吼大叫,希望能干扰到他。他也停下罚篮,瞪了我一眼,嘟囔了一声“你TM在逗我?”随后就罚进了第一个。我们落后四分了,但他还有一次罚球。这次轮到他教训我“你知不知道我是谁?我是全联盟最牛逼的射手。全-联-盟!最-牛-逼!懂不懂?叫你在我面前吼!”他说着,投进了第二球,把分差拉到了5分。这时候凯文-麦克海尔和丹尼-安吉不停地在我屁股后头哈哈大笑。搞得我觉得自己像个傻(和谐)逼,竟然打算在罚球线上和他对喷,简直是找虐。
德雷克斯勒
在我还是新秀的时候,有一场比赛由我来盯防伯德。他看了我一眼说:“你防不住我。”我回敬他说:“我去,不装逼会死?”他又说:“装逼?你菜鸟懂个屁。”随后就在我面前连得了大概10分,逼得教练把我换下。而他就在我面前故意有说有笑地走来走去。
三分大赛所有参赛者
伯德在那场大赛里大杀特杀。那句“老子第一,你们谁来争第二?”家喻户晓。还有他穿着球队夹克就上场比赛,实在无情。
还有88年三分大赛的最后一轮。伯德的10球已经出手了8个,还落后别人1分。他先投进了一个,随后拿起花球便扔了出去。球还在空中,伯德就伸直了右手食指指向了天空,转身往场下走。花球就在他背后应声入网。
雷吉-米勒也是NBA赫赫有名的大嘴,不仅仅是因为他嘴挺大,更因为一走上球场他就喋喋不休。1993年的季后赛,步行者和尼克斯狭路相逢,米勒突破了斯塔克斯之后上篮得分后说:“看到了吗,这个球多漂亮。”随后,米勒又在斯塔克斯面前投进了一个三分球,“你知道我的薪水怎么这么高吗,这就是差距。 ”之
后米勒又投中得分,“回去再练练吧。”赛后斯塔克斯抱怨说:“他整场比赛就像一只苍蝇在我耳边嗡嗡叫。 ”
48分钟不间断,“无微不至”的脏话也是“手套”佩顿的必杀技之一,与他比赛任何球员都会感到无法形容的焦急与心烦。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澳大利亚球员希尔就跟记者抱怨佩顿的嘴太“脏”:“他在比赛中那些话无耻下流之极,我闻所未闻,都不好意思再向你复述一遍。 ”
还有巴克利、卡塞尔、罗德曼等隐藏高手,也各有各的风采。上个世纪末是属于NBA的黄金年代,也是属于垃圾话的黄金年代。
NBA垃圾话的革命者乔丹
《福克斯体育》传奇专栏记者拉什曾撰文点评说乔丹是NBA历史上的“垃圾话之王”。同时,他也是NBA垃圾话的革命者。
1991年,还是菜鸟的联盟盖帽王穆托姆博对乔丹犯规,乔丹对穆托姆博说:“我要闭着眼罚中这个球。 ”那时还不知天高地厚的穆大叔回答:“你不会这么干的。”乔丹很开心地笑了笑,回应道:“你可能不知道,我以前经常这么干。看好了,这球是给你的。”话音未落,乔丹闭上双眼,像往常一样,稳稳出手罚中。命中后回防前,乔丹还不忘加上一句:“菜鸟,欢迎来到NBA。 ”
那些曾经在口水战场上叱咤风云的高手,碰到了乔丹,“认怂”的不少。有一次,“手套”佩顿遇上飞人,絮叨着唾沫星子喷上天:“嗨!迈克尔! 我已经拿到了上百万的薪水!我也能买法拉利和Testarossas(法拉利旗下名贵跑车)了!”乔丹嘴角一撇看都不看他一眼说:“哦,对不起,我买不起,我的法拉利是厂商送的。 ”
为什么乔丹这么强了还要喷垃圾话呢?光靠打球就能击败对手,最合理的解释只能是乔丹只是将篮球性格转移到了嘴上,他的目的不是为了激怒你,也不是为了激怒自己,只是闲着无聊喷着玩,这是一种习惯。这个优良血统也传染给了公牛的其他球员,比如1997年总决赛,皮蓬对站上罚球线的邮差马龙的经典判言:邮差星期天不上班(马龙最终未能罚中)。
随便感受一下乔丹垃圾话的魅力:
1995年季后赛首轮对阵黄蜂,在防守身高仅1.60米的博格斯时,乔丹说道,”赶紧投吧,你这个侏儒。”
当乔丹做假动作前:“呃哦——你得站稳点。”当乔丹造犯规成功后:“别相信我的假动作。”
有一次乔丹在斯托克顿头上扣了个篮,爵士的一位板凳球员嘲笑乔丹只敢在小个子头上扣篮,一会儿乔丹在奥斯特塔格(2米16)的防守下扣进两分,然后对着那位板凳球员说:“他够高了吗?”。
一次,乔丹只将皮球往头顶一举就把梅森晃到了半空中,随即笑道:“呃哦——你得站稳点。”梅森下落时,乔丹身体往前一靠,造犯规成功。“别相信我的假动作。”乔丹说完,扬长而去……
乔丹最折磨人的两句脏话是,防守时挑衅对手:你投呀,我让你投,你投呀;进
攻时打击对手:加油,你差点就守住我了。
NBA垃圾话后无来者
随着乔丹时代的终结,几位垃圾话专家逐渐离开球迷视野,NBA的垃圾话日渐失去内涵,变得无聊又乏味。加内特这种没有太多技术含量,纯靠喷得多的球员才能长时间站在垃圾话顶尖高手的行列,也是一种“悲哀”。
奥尼尔一度传承了这种文化,其妙语连珠简直不逊于乔丹。鲨鱼讽刺罗德曼的话就可以载入垃圾话史册:“就算我奶奶跟乔丹一起打球也能拿总冠军。”看似贬低了罗德曼,实则加入了对乔丹的吹捧,又不引起主流的反感,调皮中带一丝深思,调侃中带些许欢乐,让人回味不已。
在鲨鱼与科比关系破裂的一段时间,曾用过这样的话来点评科比的爱情观。“我不会花钱去买爱情的,但是他会。 ”而关于同科比的关系不好,鲨鱼如此解释:“我是一个已婚男人,不需要和另外一个男人保持关系。 ”
科比在垃圾话方面倒是难以与乔丹比肩。2009年西部半决赛,他和阿泰斯特在整个火箭与湖人的系列赛互喷。TNT专门请了唇语专家解读他们的垃圾话,结果发现两人对话如下:“你给我滚开”、“不,你给我滚开”、“你给我滚开”、“不,你给我滚开”、“你给我滚开”、“不,你给我滚开”……如此反复不已,也是醉了。 2000年后,球员之间一改往日紧张气氛,生意头脑越来越发达的年轻人们十分看重彼此之间的关系,相互之间更多的是吹捧和欣赏,垃圾话这种事情自然是少之又少。以现阶段掌控联盟的03一代为首,年轻队员们私交好得让“老坏孩子”杜马斯直言看不透:现在年轻人哪里是打篮球,他们是在打游戏,根本不讲垃圾话,没有对抗,这算什么NBA?
NBA的垃圾话史,也是一部活生生的美式体育文化演变史。有时候,我们怀念它,那些不脏的垃圾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