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 丁香树之旅》
丁香树之旅
石嘴山市第十六中学 黄金凤
我是浪漫温情的丁香树,擅长交友,总喜欢追随朋友参加长途旅行。最近有小道消息说邻村的国槐大哥、刺梅小妹被派往一个叫什么国道的地方去安家落户。哈哈,旅行的机会来了!
匆匆告别了家人,我悄悄混进车队一路颠簸,风尘仆仆来到了靠近110过道的“大平原”。嘿,这里已经立起了成千上万的土堆,男男女女,老老少少一字排开守在土堆旁。我的国槐大哥、刺梅小妹准是到这里安家落户的,看这阵势这里正孕育着一场大的行动。
嗯,这个男孩怎么这么眼熟,大脑袋,国字脸,夹着副眼镜。啊呀,这不是俺们李家湾李大叔的远房孙子青青嘛!他正帮妈妈扶树填土呢。周围人群攒动,树苗一到,人群一拥而上,我的朋友立刻被抢劫一空,幸好我不是他们命中的目标,赶快躲到青青身后以防万一。
“青青同学,这么多人热火朝天的,一定是要干大事了吧?
“你说得没错,2006年7月到2007年7月惠农区动工已经建成了一座占地面积1.5平方公里,园路总长25公里的石嘴子公园。一年来,干部、群众、工人、老师、学生,他们顶烈日,冒严寒挥锹培土,壮志凌云。今年的4月1日,区政府又有了新创举,在采煤沉陷区规划了一个“七彩园”,再一次掀起生态建设的新高潮。他们要让院内七个园子在不同时期呈现出七种不同的色彩。”
青青的话让我恍然大悟。前年我的朋友被大批运往石嘴山,原来他们已经是惠农区石嘴子公园的主人了。
青青指着前方已经挂上新枝的槐树说:“你看,那边还有你不少朋友哩!他们是前年被派到这里的,绿化队的伯伯可照顾他们了,按时为他们供水、除草。冬季到来之前早早为他们穿上棉衣,你瞧他们长得多结实。
顺着青青指的方向望去,一排排国槐树迎风伫立。
“你好,国槐大哥,好久不见,好想念你们啊。”
“你好,久别的丁香妹妹,欢迎你到美丽的湖泊水乡惠农区来。” 久别重逢的兄妹格外亲切,他们有一肚子的话想问、想说。
(一) 拯救行动
我刚到惠农区实在不适应这里的环境,第二天嗓子就发炎了。因为我在途中失了水分,身体很虚弱,被一位大娘稀里糊涂栽进了一个大石头残留的浅坑里,就在我命在旦夕,心急如焚的紧要关头,园艺大叔来了。翠绿的迷彩服上徒步踏踏,鞋子已看不出颜色。他轻轻一抱,我就被他抱出来了。
大叔取出坑里的土和石头,把我放进坑里填了很多土,然后又用锹把在我的根部使劲戳,戳戳摇摇载扎实了,又拉来水管,为我们送上清凉凉的水,一会儿我的元气就开始恢复,皮肤很快湿润了。
我终于转危为安,大叔见了喜气洋洋。他三天两头来看望我们,为我们加加院墙,收拾收拾卫生。享受着大叔的呵护,听着高速公路的喇叭声、风声,看着一辆辆大货车飞速驶过,我们互相鼓励着长啊长。日子过得真快,转眼就一年了。你看我们长得还算结识吧,不然怎么对得起那位可敬的大叔哇。
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这里的老百姓最热情最纯朴,我们为 遇到这样的护花使者感到自豪。
我是到惠农区后才听说石嘴子公园的。公园沿黄河西岸呈带状分布,南北长7公里,东西宽50米至200米不等,绿化面积达30万平方米。
2006年如火的7月,石嘴子公园开工的礼炮一响,无数干部、群众聚集在黄河边,顶着炎炎烈日挥锹培土,大干了整整一年。
公园采天然之景观,与母亲河黄河紧紧相拥。设计师采用了集防汛、生态、旅游、休闲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开放式园林模式,围绕“三条主线,三个广场,三个船型码头,六处水系,六个出口”通行建设。
公园是湖的世界、水的世界。光水域达16万平方米,这是建设者的独具匠心,这是对母亲河的崇拜与遐思。听说汉时美女王昭君和蕃远嫁,西行就经过了石嘴山,石嘴子公园里的月牙湖,可否也有王昭君洒下的深情汗水?
“自古英雄爱美人”,自古红颜故事多,王昭君应该不会被人所遗忘,因为她是和平的使者。昔日黄河水静静地从家门前流过,滋润着家乡这方热土,平静没有惊澜。如今绿色玉带,河碧水清,是多情智慧的惠农人让石嘴子公园这么妩媚多情。
石嘴子公园充分挖掘了石嘴子的历史文化底蕴,利用黄河古道滩地,精心打造集防洪,生态,历史文化,旅游,休闲于一体的精神家
仅仅一年的光阴,公园出脱的如此美丽而又淳朴。这不能不说是个奇迹!
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时,你站在石嘴子的桥上看看,桥底波光潋滟,黄河水清澈剔透,“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谁说只有江南好?
(三)好运来
春节过后,采煤沉陷区的居民陆续搬往新区,听说惠农人要在这1860亩的土地上建设一个“七彩园”,植树117万株。想到就要和朝思暮想的朋友们相聚了,我高兴极了。我的青哥、绿弟、红姐、紫妹们的好运来了。我仿佛看到他们正妙笔生花,描画着一幅水墨丹青的画卷,呈不同颜色的火炬园、山桃园、沙枣园、紫叶李园、丁香园、紫穗槐园、侧柏园一一落成,许多记者正忙忙碌碌,争先恐后的抢镜头。
你知道吗,七彩园已经与4月1日开工,区政府已经给各单位下达了任务,大干30天要让七彩园旧貌换新颜。我们的姊妹兄弟一批批都赶往那里报到了,你赶快去看看吧。
听了国槐大哥的一席话,我感慨万千。丁香树啊丁香树,这趟远行你的收获可真不小。
我被青青带上了校车,大约一刻钟就到了七彩园。前几天还在一起聊天的姊妹都到这里了,学校的老师、同学正忙着按规定栽种呢。
在七彩园安家后,我们的好运真的来了。白天栽上晚上就喝到了
清凉的水,第二天就个个精神饱满。很多丁香都开花了,山桃也不甘示弱,花苞鼓鼓的,一副随时报答主人的态势。
丁香树啊丁香树,风吹雨打不回头,勤劳的的人儿我爱你,扎根七彩园添光彩,永永远远不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