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成功,财富,智慧,有和无,婚姻和幸福,人生的意义,这些东西对于我们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今日讲堂周末课讲记。
颠覆“梦想”的道家精致二元思维分析法—人为什么要自讨苦吃?——从人生的意义谈起——今日讲堂传统文化新年第五讲
本周的学习比较特别,课后,有人说:今天的课内容好深,不断地惊叹,回味!另一些人说,没觉得呀?很有趣的。张老师说的语言很通俗,互动内容较多,有些话很搞笑的。
当然,对于没有听懂的人来说,这只是一次普通的讲课而已,因为心门已经关闭,不愿意,也不可能学到新的东西;然而对于听懂了,或者是听懂部分的人来说,本周的学习肯定不是那么“舒服”,至少我自己听完课后的感觉,有些“心灰意冷”,觉得自己做错了很多事情。当然,好处是:藉于此感受,可能改变
自己以后的人生。提高就在于不断地否定自我。
本周学习的主题是[老子]第一章的“恒无,欲也,以观其妙,恒有,欲也,以观其所 徼 ”,已经讲了五个星期了,这第一章还没有讲完,可以知道[老子]的第一章包含了何种广博精微的智慧。怪不得历代的智者,都对于[老子]崇敬有加。
今天的这一章内容,老师告诉大家,将从人生意义的角度来理解这个主题。大家不免有些犯难,这两句话本身已经很不好理解了,人生的意义问题又是一个大问题,这两者结合起来该怎么来理解。当然,也有些好奇:这两句玄而又玄的话,怎么样才能跟“人生意义”挂钩?
“这里我们假设,仅仅是假设,你们有一天见到佛陀了,当然,也可能是一千零一夜里的瓶中大神,告诉你可以许个愿,能够实现你的人生最大的理想,你们会要什么?最想得到什么?”张老师提出这个有些像儿童童话的问题。
最想要的东西,不就是自己一直追求的,也就是“自己生命的意义”吗?这只是变了一个形式问出来了而已,这样更形象些。
“我想要温暖”一位女孩子回答。
“那你多穿两件羽绒服不就很温暖了?”张老师接着她的话说到。大家都笑了起来。
“不是这种温暖,而是心理上的”,女孩子为自己辩解。 “那就是‘爱’,是吗?知道你要什么了!一会我们再深入分析的,让你真正了解你要的东西”,老师直接概括了她要表达的东西。女孩子总是很含蓄,说得含含糊糊的。。
“我想要成功”一个男孩子回答。
老师笑了起来,“我看你的面相就知道你是属于哪种人了!” 大家的目光都转向了这个男生看他的形象。老师告诉大家,一般贪念重的人会有两种体型,要不很胖,很高大,这种人喜欢不经过自己的思考,什么都想要;那么另外一种呢,就是比较瘦小,属于“为伊消得人憔悴”这种类型,穷操心形的,会没事找事,想得太多。
回答的这个男生体型瘦瘦小小的,那估计应该是后者了,很多人会心一笑,“而且,我还知道,这种人一般心眼会比较多,光长心眼不长个子”,张老师开玩笑说,“你的朋友是不是这么评价你的?”
“恩,是,还不够多”男孩子有些不好意思了。
“看见没有,贪,自己还嫌心眼不够多!。。。”大家都笑了。
接下来,有另外的几名同学表达了自己的观点,要财富,要自在,要做大事
这些都是我们“人生的意义”,那么这与老子中的这句话有什么联系呢?
在“恒无,欲也,以观其妙,恒有,欲也,以观其所 徼 ”中,对“有”和“无”的理解,上堂课已经讲过。无的状态,是为了体会其中无穷的变化,而有的状态,则是要了解自己的界限,自己的限制。就像上面每个人说的自己人生的意义,就已经给出了一个状态设定,就是“有”了。不过根据道家的理论,在确立这种“有”的时候,就已经“心动”了,与你的愿望相反的另一面,也随着你的选择而同时产生出来。这本来是很正常的事情“一动分阴阳”嘛。不过,问题是,一般人都没有脑子,他们只想阴阳的一面,而且是她们自以为是的一面,基本上不会去看另一面。所以,一旦发现最后结果不是自己想要的,但有的确是自己选择的结果时,往往不知所措。
因此,所谓的智慧就是:在选择的时候,同时看到所选择结果的阴阳两面。所以,一旦选择了“有”,就必须了解自己的局限性,并接受这种局限性。 在这里,张老师以追求“爱“为例子,因为经过民意测验,听课的人中没有哪个是不想得到爱的,这个问题很具有共性。
老师举了个很形象的例子:假设我们都是一道光,这道光很大,很强,照亮了整个地球,照亮了整个太阳系,我们本身很亮,很温暖,也从来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光,亮,安然的处在这种平静当中。一动分阴阳,直到有一天,这束光突然动了念头,想知道到底什么是光、亮,什么是温暖。这怎么办呢?只有一个办法,让这束光到黑暗中去,它才能够发现自己的“本质”原来是光明。这就是“存在”借助它的“反面”才能来发现自己的存在! 请注意,这里的光亮和黑暗只不过是一个代名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