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路遥《人生》》{人生路遥}.
浅析路遥《人生》
——高加林悲剧结局的深刻启示
《人生》以农村题材为主,通过对农村和城市交叉地带的社会生活作了深刻的反应,对当代青年的人生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这部作品广为人知,其主人公高加林是大家极其熟悉的一位形象,也影响着一代又一代青年对人生道路的选择。
高家林是路遥所塑造的一个富有典型意义的悲剧形象。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家庭出来的孩子,他自小就对古老守旧的乡村习俗耳濡目染。然而在突飞猛进的现代文明冲击下,有知识的他在思想上从来没有当农民的准备,他渴望离开这贫瘠落后的土地,到更广阔的天地去生活。正是这种渴望让他不断的创业,不断的在希望与绝望之间徘徊。生活中的大起大落和理想的破灭都给他以致命的打击,无论在命运上还是爱情上他都是一个悲剧的角色。可以说,高加林的命运悲剧是造成他爱情悲剧的因素,而爱情悲剧正是他命运悲剧的集中体现。
在此,我主要从性格因素和社会历史因素两个方面来分析高加林和刘巧珍、黄亚萍的爱情悲剧,重温那段飘零的恋情。
一、高加林和刘巧珍
高加林与刘巧珍是作者在文中塑造的两个典型人物。高加林在未考上大学的情况下回农村当了民办小学教师,而当他正感到快意的时候,刘巧珍伴着那圆润悠扬的“信天游”的歌声闯入了他的生活。他从巧珍纯朴美丽的爱情里深深地感到,他不应该害怕在土地上生活。
其实刘巧珍是早已爱上高加林的,但多年来她都一直把这种爱深深地埋在心里,因为她是个文盲,在高加林面前她感到自卑。但巧珍对加林的爱,冲破了陈旧而世俗的婚姻束缚。为了和加林在一起,她不惜与父母闹翻,她和加林之间的爱是没有任何杂质的纯真的爱。然而,她和高加林之间的爱情从一开始就注定是不会有结果的,客观地说她们爱情悲剧产生的原因:
(一) 文化水平的差异
高加林是一个知识青年, 而巧珍却是一个大字不识的农村姑娘,文化的巨大差异导致他们精神追求的不一致,没有共同的语言就没有真正的爱情。他感到了情感上的空虚,便情不自禁地想起了高中时和黄亚萍一起看书讨论文学的日子,其实他是在拿两个不同世界的女人做对比。“现实满足的不能实现,使人宁可沉溺于审美的境界之中,而不愿面对现实”
他们一开始的结合在地位上就是不平等的,她爱的是她心里的加林哥,是一个完美丈夫的形象,所以说在刘巧珍的心里没有“爱人”只有“丈夫”,这也是造成她被抛弃的原因之一。
(二)生活环境的变化
替换回乡后的高加林不甘心地等待着走出去的机会。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毅然走出了农村,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他从“后门”进了县委大院,一跃而成为通讯干事,此时的他精神是自由的,他感谢命运再次垂青于他,工作和环境的变化使他和巧珍进一步失去了共同语言,心理距离更远了。此时他遇见了与他志同道合的黄亚萍,为了个人更好的发展,更主要是保住自己寻找多时的乐土,他选择了能帮他在城里站稳脚跟的黄亚萍,而抛弃了与巧珍纯真的爱情。
二、 高加林与黄亚萍
黄亚萍是高加林的高中同学,他们在那时就志趣相投。两人就品貌、才学、趣方面来说,无疑是很合适的一对,但生存环境的巨大差异使高加林只能把两人的关系界定在同学限度内,不敢做非分之想。但后来他来到了城里,当了县委的通讯干事,他感到他们的地位平等了,且黄亚萍又主动向他献情,他便将情感的箭头对向了黄亚萍。高加林和黄亚萍的爱情有过甜蜜,但最终还是以悲剧告终,他们俩的爱情是建立在高加林不当农民之上的,究其原因是:城乡之间的差异。因此高加林的第二次爱情悲剧几乎是不可避免的。因为像高加林这样迫切希望离开农村而又在现实面前屡屡碰壁的人,他的爱情不是自己摆布的。而黄亚萍在思想上具有很强的阶级意识,她能接受高加林的一切却无法接受一辈子当农民的高加林,他们无法逾越障碍便无法将亲密的友情发展为美好的爱情,是残酷的社会现实将他们置身于两个世界。
(一)性格因素
(1)强烈的自尊心理。
他去城里掏粪却又碰到张克南的母亲,结果受到了恶意的嘲讽,他心里说:我非要到这里来不可!我有文化,知识,我比这里生活的年轻人那一点差?我为什么要受这样的屈辱
(2) 强烈的自卑心理。
高考的落榜,迫使他不得不为生计而去县城卖馍,此时的他,最怕同学见到他,可是却偏偏遇见了高中同学黄亚萍和张克南,高加林和黄亚萍的“ 你现在位置高了,咱区区老百姓,实在不敢高攀”。从这句话中我们不得不说高加林有着强烈的自卑心理。他身上有着致命的精神弱点:他将自身执着的人生价值仅仅
理解为世俗社会地位的不断递增。从传统观念上看,高家林这个人本身就是对传统的背叛,对命运的反抗,但在新的社会现实面前他还是软弱的, 甚至是不堪一击的。
(二)错综复杂的社会历史因素
小说所反映的是 20 世纪 80 年代初的中国农村社会面貌,城市的先进与农村的落后,形成的是两种社会生活的对立冲突。生活在这一特定时代下的高家林,内心强烈渴望到另一个“社会”去显示自己的才华。此时的他感到的只有对农村传统落后的生活方式的无限厌倦,他已经深深意识到命运对他的不公平,他向往城市文明。但是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后代,他也承袭着历史和道德的重负,同时又受到了生存环境和历史进程的种种制约,在残酷的社会现实面前他只能在现实与理想之间苦苦挣扎,这即是他人生悲剧和爱情悲剧的根源。
从总的来说,高加林和刘巧珍、黄亚萍之间的爱情都是悲剧性的。 他们悲剧特点是:高加林进入城市后,刘巧珍和他有着太大的差距,再也无法走进他的生活。而当他回到乡下是,他又走不进黄亚萍的生活,这是因为他们之间存在着城乡间的差别。可以这么说“只要他在人生道路上还没找到归宿,他无论与乡村姑娘恋爱还是城市姑娘恋爱,都难免将是悲剧。”我们通过对他们爱情根源的探究,将有助于我们正确的看待人生道路和爱情道路上所出现的道德失误。因此,从某种意义上看,高加林的爱情悲剧既是他的人生悲剧,也是那个时代的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