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三:《学会自我管理国旗下讲话2013.4.15》
国旗下讲话
2013.4.15
大家一定还记得上周的红领巾广播中那个逗得大家哈哈大笑的笑话,笑话的最后一句是:全体老师一回头,世界人民没自由。
想一想,这句话说的也没错,老师会给学生提出很多的要求,还会不时地提醒大家。升旗仪式时老师会要求高声唱国歌;值周总结时老师会提醒同学早上进校门同学们要向老师鞠躬问好;中午打饭时,老师会告诉大家不要大声喧哗,不要插队;大队辅导员反复强调说:上厕所,来也匆匆,去也冲冲,要记得冲水;排队去专业教室,老师会再三叮嘱大家:轻声、慢步、靠右行
老师们的一次次要求,一回回提醒,一句句教导,我们已经倒背如流。听多了好像什么也听不见了;听厌了,偶尔也会抱怨老师限制了大家的自由。
可同学们想没想过,对于老师的要求,有些你觉得很难做到,有些你却在不经意间已经做到。例如,很多同学从来没有乱写过一个字,作业本永远是工工整整。这些孩子对于老师提出的“认真书写”这一要求就不会觉得被约束。
同学们要懂得老师们不厌其烦地教导,是为了我们能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随着我们慢慢长大,我们应该把老师的要求和提醒变成自己对自己的要求。例如:听到上课预备铃,我要安静做好,准备学习用品;我要认真完成作业,及时改错,不拖到第二天; 我要用力做广播操,把身体锻炼好;我要随手捡起教室、楼道的垃圾,保护校园环境
大家可以像这样,用“我要怎样”这样的方法继续给自己提出要求,把老师的希望变成自己的目标,学会管理自己。这就是我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学会自我管理”。
有人说,那些高考状元、那些硕士、博士、所有对社会有所贡献的人,科学家、企业家、政治家、甚至伟人们,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并没有特别的才华,唯有一点与普通人不同的是,他们的自我管理搞得特别好。哈佛大学有一个非常著名的调查,该项调查的对象是一群智力、学习、环境条件都差不多的年轻人,经过25年的跟踪调查,那些目标具体清晰的人,是善于自我管理的人,几乎都成为社会上成功的人士。
一个人能否获得成功,主要靠自己——靠自我管理。我们有无限的潜能,我们有迈向成功的志向,只要我们学会自我管理,我们都会成为一个优秀的人,都会实现自己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