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0日国旗下讲话——学会负责》
国旗下讲话,9月20日国旗下讲话
老师、同学们想过没有:其实今天我们佩带好校徽、校卡,穿好校服就是对学校的负责;其实我们遵守学校的校纪校规就是对学校的负责;其实老师们上好每一课、同学们做好每一次的作业既是对学校的责任也是对自己负责&&我不再一一列举。所谓学会负责,是学会在作出满足个人需要和愿望的决定时,对自己、对他人、对社会、对国家,以至影响到人类生存的生态环境等诸方面有全盘考虑并承担起应有责任。新学期,不少班级的班委都做了改选。有的是自荐的、有的是同学推选的、有的是老师信任的&&一个人的责任可能是自己选择的,也可能是自己无法选择的。但无论是主动选择还是被动选择,我们都必须承担我们应尽的责任,而不能逃避责任。
那一天上课铃响了,我站在讲台上按以往的习惯大声地宣布:上课!全班学生倒是应声站起,只是我感觉缺了点什么!是什么让我若有所失呢?几乎在出口说同学们好!的同时我意识到,正常的程序是:教师说上课!,班长应紧接着喊起立!同学们起立,教师说同学们好!学生说老师好!教师说请坐下!然后正式上课。我明白了,今天之所以有些不对头是因为班长缺位了,没有喊口令起立!一问之下,知道新学期改选了班委,班长是新上任的,还不习惯喊口令。我笑着对新班长说这样好吧,我们大家再来一次,让你锻炼一下。于是我再次大声地宣布上课,起&立这回有声音了,但极不干脆、极不自信。同学们在这样的号令下,拖拖沓沓的站起,课前的精神状态可想而知。一个班集体只有班长有自信,只有班长先勇于承担责任,才能带动全班同学的主人翁意识。我先对班长说当好班长先从叫好口令开始,叫好口令是当班长的责任。口令的发布要干脆、有力,千万不能拖泥带水!来,我教你喊几遍,在短暂的训练中,他的口令声终于从胆怯到有些果敢、从迟疑到有些干脆、从懦弱到有些坚定,终于有了点模样了,我拍了拍手对全体同学说请同学们振作起来,让我们鼓励一下班长再来一次好不好?班长总算找到了当班长的感觉,同学们也进入了上课应有的精神状态。我想通过这件事告诉同学们责任是一个人最美好的品德之一,只要是我们应尽的责任,哪怕是喊口令这样的小事都要把它做好,绝不能敷衍了事、得过且过。
一个人应对自己所做的一切行为及其产生的后果负责。
记得有一次,我走进一间教室,我的鼻腔敏感地闻到一丝淡淡的烟味。当时全班同学都在,我马上说:我们班有我不该闻到的烟味,谁能告诉我是怎么回事啊?!有不少同学告诉我老师,是外面烧树叶的烟味。我仔细辨认了一下,的确没法确定。在迟疑中,我看到了这间教室后墙上贴满了奖状这是个优秀的班级,我相信同学们的觉悟。但是事后,我听说我被欺骗了。那天真有一位刚转来的同学在班上抽烟,同学们觉得如果被校长助理发现了,他一定会被开除。在这里我想问问同学们,我们对这位同学的责任是什么?是帮助他隐瞒错误吗?还是帮助他改正错误?我想知道这位同学,当同学爱护你的时候,你是怎样回报这种爱护?继续犯错吗?老师同学们,当我们做错事时,承认错误也是一种负责任的表现啊,承担错误所造成的后果更能考验我们的勇气。错了,就要勇于承认,并承担相应的责任。
一个人应对自己所做的一切行为及其产生的后果负责,这种现代意识的基石就是责任心,是一种对工作、对事业全身心投入的敬业精神,反映在中学生身上,基点就是要认真学习、勤于学业。还要养成尊重他人、热爱他人、帮助他人的习惯,养成自觉履行自己诺言的习惯。明辨是非,培养对父母、对师长;对英雄、对罪犯;对强者、对弱者的态度,学会正确处理
个人与他人的关系,对自己所接触和相关的人负责。使个体在适应环境和人际关系中达到外在和谐,也使自己也达到身体、智力、情绪的内在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