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对学生说的话》
我对八(1)班学生说的话
同学们,我想对你们说:我也许不是你们理想中的老师。我没有演员的容貌,没有雄辩家的谈吐和口才,没有歌唱家的美妙声音,没有教育家的风度和智慧,我只是一个普普通通却真诚的老师。
同学们,我想对你们说:不要指望我的脸上挂着永恒的微笑。因为我不是机器人,我的情感没必要也不可能完全被理智所掩饰,特别是在你们的面前,我不希望自己是一个虚假的面具,我希望展现在你们面前的是一个本色的我,尽管这不是一个完美的我。 同学们,我想对你们说:我想做你们的朋友,但我知道,我很难实现这个愿望。希望你们用自己的眼睛去观察,用自己的心灵去感受。我所做的一切绝不会损害你的将来。虽然我对你们的情感不是所有的同学一样平分秋色,在某个特定的时间或空间里,我或许给你的情感少一点,那是因为你各方面表现都很优秀、很省心,或许给你的情感多一点,那是因为他的淘气使我对他多了几分牵挂。如果把我自己看成是圆心,把与每一位同学之间情感的距离作半径,那么这个几何图形永远也不可能是一个规则的圆。
同学们,我想对你们说:假如你是一位学习优秀
的同学,千万不要以为我对你的严格甚至近乎苛刻的要求是吹毛求疵,因为我知道你还有巨大的潜能,有必要接受重力的锻压。即使你学习优秀这并不意味着你什么都优秀,也许在其他许多方面还与同学有差距,所以我希望你时刻看到自己的不足,这样才不会折断奋飞的翅膀。假如你是一位学习基础较差的同学,你千万不要以为我对你仅仅是安慰和同情甚至忽视,因为你有许多其他同学所没有的优点,你完全没有必要气馁和自卑。
同学们,我想对你们说:我之所以批评你,这并不代表我讨厌你,恰恰说明我重视你。想让你有所发展,虽然有时话语有点重,但那也是恨铁不成钢的表现。我之所以找你谈话,是因为你通情达理,俗话说得好,响鼓不要重锤敲。我之所以在课堂上常常提问你,这说明你专注的目光引起了老师的注意,也相信你一定能回答出来。我平时喜欢喊你跑跑腿,做点事,那是老师相信你,觉得你是一个可以托付做点私事的学生。
同学们,我想对你们说:我评判学生的标准,成绩不是唯一的砝码。如果你平时严格要求自己,天天早早来到学校,从未迟到,将来一定是严于律己、遵纪守规的公民。如果你作业认真,总是独立完成,将
来工作一定是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如果你虽然学习基础不太好,但你热心助人,关心集体,心胸开阔,心地善良。也许将来在工作岗位上,你是最受欢迎的人。
同学们,我想对你们说:我们的集体是你我他组成的,在集体的棋盘上一定有你的位置,不论你是将帅还是车马卒,都有你努力的方向。你在棋盘上走动时,不能只考虑这一个子儿,要从全局出发,一步失误,满盘皆输。你不遵守校规,可以使全班蒙羞。将来在工作上可能因为你的疏忽,可能使企业或家庭蒙受经济损失。你迟到,两操不认真,课堂上坐不住、睡觉、玩手机等等,受影响的不仅仅是你个人。在这个棋盘上,光有将帅肯定不行,只有车马炮卒同时发挥作用,棋局才能胜利。雨果曾说:“生活就是找到自己的位置。”愿你们在集体的棋盘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并为集体的棋局的最后胜利贡献自己的力量。
同学们,我想对你们说:过去的事总要过去的,我们班上出现过不好的现象,打架、上网、顶撞老师,自习课乱等等,但我从来没对你们失去过信心,我不会因为几棵树而放弃整个森林,我一定要将教育进行到底!
同学们,我想对你们说:我是一位十分普通的老
师,我所拥有的只有内心朴实与真诚,你们的将来肯定比老师强,因为社会是不断进步的,人当然也不例外。当你奋飞在蓝天白云中的时候,我还来不及喜悦,面对的又是新面孔的“你们”。命运将我们撮合在一起,愿我们珍惜我们共同在一起的时光。虽然这在人生的旅途中仅仅是瞬间的相遇,但希望我们的相遇是值得珍惜和回味的。请你们用真心理解我,维护我们班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