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你为邻
——给书本的一封信
亲爱的书本:
不知不觉,你与我为邻已有18个年头了。我人生的岁月中,身边的许多东西都在变,但你却一直陪伴着我。高尔基曾说你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但对我来说,你更像是与我为邻的朋友。
早在我的童年时期,在妈妈的指引下,我已与你为邻,那时候的你,是童话书和故事书。每天晚上,在妈妈轻柔的声音中,你身上的故事飘入我的耳朵,进入我的心里。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多姿多彩的故事,我的童年充满了乐趣。我可以与善良的白雪公主交朋友,也可以结识勤劳的灰姑娘。她们身上的美好品格,到今天还在影响着我。
而在我的少年时期,身边的你换成了一本本名著。我学会了在空闲时候,与你为邻,感受你身上的沧桑和你渊博的学识。在《汤姆叔叔的小屋》中,我认识到美国曾经的奴隶制度多么可恶;在《哈姆雷特》中,我认识到仇恨可以带来如此多的灾难;在《简·爱》中,我认识到自尊和自 爱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你不仅让我知道了过去不曾涉猎的历史,令我的视野不仅停留在现在而且追溯过往,还教会了我许多人生的道理,塑造了我最初期的人生观和世界观。
而到了现在,我身边的你,变成了关注时事,反映时事的书本,已经成人的我开始学会了将自己的目光放远到社会乃至世界,而与你为邻,为我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货币战争》令我对现今世界经济有了初步的认识;《驻京办主任》让我对驻京办有一定的认知;《常识》让我从梁文道的角度去窥探、认识社会中种种被忽视的“常识”。因为与你为邻,我对自己曾经习以为常的身边事有了新的认识。你令成年的我学会了关注社会,而不只是顾影自怜。
未来的书本,这十八年来与你为邻,我一直获益匪浅。在我以后的人生中,我也会继续请你陪伴在我身边,继续教会我更多。
祝事事顺意
你的朋友
2010年6月7日 点评:该考生熟练地使用书信体,开门见山地点出与书为邻,接着一转,引出高尔基的话: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暗示与书的关系可有许多种;再一转,点名书之于己,更像是“为邻的朋友”。从“进步的阶梯”到“为邻的朋友”,既是进一步点题,又明确了自己对书所持的更加亲密平等的态度。
童年时期,书带给“我”无穷的乐趣;少年时期,书塑造着“我”最初的人生观和世界观;成年时期,书使“我”关注社会而不是顾影自怜为邻十八年,自己的成长离不开书,而成长的“我”亦在不断地择书为邻。相互的关系,表现得细致入微。如层层剥笋,清新自然地叙述“与你为邻”,这无疑是一篇优秀的高考应试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