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自己 成就班级》{我印象中的班级}.
改变自己 成就学生
各位老师上午好,根据学校的安排,我把上次在励才实验学校参加的“中小学班主任培训班”的学习情况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给大家做一个汇报。我汇报的题目是“改变自己,成就学生”。整整两天的报告全由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的刘竑波教授主讲,其中精彩的言论比较多,我感触最深的是这样两点:
一、要努力做学生正面的“重要他人”
我们班主任是学生发展的“重要他人”。“重要他人”是美国社会学家米尔斯首先明确提出的一个概念。所谓“重要他人”,是“家长代理人”“学生楷模”“心理保健者”“学生的朋友和知己”这些角色的集结者。我们要做好“重要他人”,就是不能以对待物的方式来对待学生,而要努力成为学生心目中的“重要他人”。如果班主任得不到学生的认同,那么班级管理就只是冷冰冰的责罚,容易引发学生的逆反心理和消极行为,工作就事倍功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