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推荐的一本书》
我推荐的一本书
上周五接孩子回家,孩子很认真严肃地对我说“爸爸,你读一下这本书,我们学校的读书活动你要参与哦”。孩子对我的请求我历来都是非常重视的,于是我也很认真严肃地答应了他的请求。但其实我当时心里是很不在意这本书的,认为一本孩子的读物能有什么好。于是我就带着一种被动做作业的心情拿起这本书,很快,我就被深深吸引了,深陷其中了,不能自拔了。伴随着好奇、感叹、惊愕、悲壮、气愤与感悟,6个小时后,这本50万字的书被我读完了,这本书也是我近年来看过的少有的一本好书。作者姜戎是一名上山下乡时代到内蒙额仑贝尔草原插队的一名北京知青,十一年的草原生活,30年的酝酿,50万字的书,让我们重新认识了草原,重新认识了草原狼,重新认识了我们的历史,也重新认识了我们人类自己。今天很高兴向大家推荐这本书,并分享我的感受,这本书的名字叫《狼图腾之小狼小狼》。
这本书讲述了从北京来的年轻人陈阵在蒙古的额仑贝尔草原,跟随睿智、崇尚腾格里和狼图腾的毕利格老人和一些见多识广的蒙古人,在那个山美、水美的草原深处和狼群之间,发生的一系列惊心动魄而又震撼灵魂的故事……这些经历
让主人公陈阵慢慢扭转了长期以来对狼的不良印象,他仿佛看到了一个勇敢、智慧、顽强、忍耐、谨慎而又有冒险精神的一个有形却又无形的灵魂,这灵魂让他着迷,让他的探索不能止步。当他看到老练的狼王带领狼群弹无虚发地狩获大量的猎物时,他被狼的超群智慧所吸引,当他看见狼群陷入一个个艰难的窘境,却又丝毫不胆怯、不退缩,反而齐心协力共同反败为胜,他又为狼的非凡组织能力而赞叹,当他看到狼为了伏击猎物,竟能在冰天雪地的山野一动不动俯卧两天,他又为狼的非凡毅力、勇敢而折服。陈陈模模糊糊地看到了草原狼既是草原人的对手,又是草原人的朋友。
故事是以改变小狼的命运开始,以小狼为了自由悲壮的死去结束,最后作者是出于对小狼的忏悔,对蒙古老人的忏悔,对草原的忏悔,震撼了我们现在不会轻易感动的灵魂,让我们读过之后会产生无尽的思考。
书中的狼故事体现了狼的智慧,每一次的捕杀猎物、蹲点、埋伏、攻击、打围、堵截,组织严密,很有章法,堪称经典。体现了狼的团结,他们很少各自为战,所有的行动都有狼王的统一调度,只要狼王一声令下,狼群便会排山倒海,勇不可挡,即使四面楚歌,依然队形不乱。也体现了狼的勇敢,狼不畏俱死亡,它们为了冲垮马群,不惜牺牲自己,甚至与马同归与尽,即使是战斗到最后一条也毫不畏俱。我们现在的社会是竞争的
社会,也是合作的社会 ,所以我们应该拥有狼群的团队意识,充分地信任工作伙伴,各司其职而又相互协作,这样才能取得最大的利益。
书中描述的前后三十年的草原,令人心酸和痛心,因为狼袭击牛羊,所以人们非常痛恨狼,因此借助先进的科技和武器杀狼掏崽,试图对它们赶尽杀绝,但是在终于如愿以偿以后,偌大的草原找不到一头狼了,却随处可见草原鼠偷晒的牧草,随处可见使马牛羊失蹄摔伤的洞穴,牛羊可吃的牧草越来越少,游牧变成了圈养,草原沙化严重了,城市的沙尘暴天气越来越多,这就是我们做事只顾眼前,不管子孙后代的代价。2010年以来,世界各地大大小小的灾难接踵而来,客观因素当然有,但另外一个原因不能不说是我们人类无视自然规律,破坏生态平衡,自然毁灭的结果。这本书也告诉我们,人类不能藐视草原文化,不能践踏生态自然平衡,人类要与其他动植物共生共存,只有这样,才能建设地球这个家园。
正如书上所说,草原上的牛羊强壮了蒙古人的体魂,狼的视死如归和不屈不挠,以及狼群中的友爱亲情和团结协作也锻炼和成就了蒙古人的品格。我们的计划生育造就的这一代独生子女,生活自理能力和受挫折教育都很差,他们的时代什么物质都不缺,他们缺少的只是吃苦耐劳的经历,缺少的只是像狼一样坚韧顽强的性格和像狼一样不屈不挠的精神。由此我也想
到了我们今天对孩子的教育问题,陈陈从小就囚禁了小狼,但小狼并没有被囚禁而褪变成狗,相反,小狼为了自由,为了回到狼群,为了不辱狼的尊严,不惜以死抗争,最后直至悲壮地死去。其实我们很多的家长,包括我也是把孩子从小就囚禁了起来,不让玩土怕脏,不让玩水怕呛,不让他一个上街,不让他一个人在家,对孩子是搂着、抱着、含着。有很多十一二岁的孩子至今没有洗过一只袜子,没有刷过一次碗。还有,面对即将到来的小升初,有很多孩子从四年级就参加了校外辅导班,一周五天在学校紧张学习,周末两天在校外玩命的加课。孩子没有自己的一丁点自由时间,这样的环境怎么能够培养出我们狼性的孩子,这样的举动实际上也在破坏着普通教育的生态环境,但是为了孩子我们的家长又不得已而为之。所以,我们呼吁教育体制的改革,渴望应试教育的结束,让孩子重新找回童年,找到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