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雕教育理念》
根雕教育理念:人人都可成才
——人人可成才教育理念学习心得
薛百中学 语文组 杨立中
人人可成才理念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善于发现学生的智力优势和潜能,不失时机地加以引导、激励和开发,让学生的个性得以张扬、特长得以发挥。决不能用文化考试成绩一把尺子来衡量学生,更不应对这方面后进的学生采取讽刺、挖苦和歧视的态度,何况他们并不一定真的难以造就,要善待每一个学生,真正视其人人可成才,个个能成功。
一段树根或埋入地下无人知,或弃于荒野无人问,或焚于炉灶无人惜,或碍于路障有人怨。但如将形态各异甚至千疮百孔的树根顺势雕凿成千姿百态、栩栩如生的艺术珍品,则可奉于殿堂。教育也是这样,“扬长避短,因材施教,因势育人,突出特色”,使学生能充分地展示其个性,张扬其特点,应是当前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中教育关键之所在,也是提高全民族素质教育之所必须。
“根雕教育艺术”实质上反映出学校教育的一种育人理念,即“人人有才,都可成才”。只有“扬长避短,因势育才”,才能发挥每一个学生的最大潜能,所谓“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良马行千里,耕地不如牛”,器物各有专用,人物各有短长,只有扬长避短,以长补短,才能人尽其才,物尽其用。
我校作为一所民办高职院校,学情的基础是生源多元化,学生组成复杂、层次不齐、录取分数不高。若以传统标准开展教育,学生在
观念上会存有事业目标、学习动力、专业兴趣等问题,这会成为他们成长进步的障碍。学校内也有“这样的学生怎么教?这样的学校怎么办?这样的质量怎么行?”的疑惑。
我们结合实际,经过长时期对历届毕业生的跟踪调研,总结出学生有如下六个个性能力方面的“比较优势”:
——基础不足但爱思考。学生高考分数普遍不是太高,知识基础稍微弱一些。但他们的个性千姿百态,既有自我约束力差的弱点,也有依赖性少、自主性强的优点。如能树立起有效的目标,他们就会开创出很好的未来。
——发展不匀但有特长。学生虽然抽象思维能力发展较欠缺,但形象思维与动手能力较强。不少人在文学、艺术、技艺、操作上各有自己的爱好与特长。只要能扬长避短,他们便会有所成就。
——攻书不勤但爱活动。有的学生不太爱啃书本,但喜爱活动,积极性与热情极高。其团队精神、人文社会与生活知识、生存本领及人格气质都能得到锻炼发展,只要教育得法,他们就会不断进步。 ——竞争失利但少负担。在经历过高考失利的挫折后减少了骄娇之气,他们少有再失去什么的心理负担,更多的是改变命运,再试锋芒的愿望与冲动;他们承认自己的不足,禁得起批评教育,只要有新的起点,他们大都会一往直前。
——富有情感善于交际。学生感性体验能力强且情感丰富、乐于交际、善结人缘,富有集体荣誉感和社会同情心。同学中扶危救
困、舍己为人的感人事例层出不穷,事业有成的老校友回校招收学弟学妹共同创业的也大有人在。只要有条件,他们能写出动人的人生故事。
——目标实际较少挑剔。学生大多能正确地认识评价自己,因而求职与生活的目标比较实际,有较好的社会适应性与生存能力。只要有机会,哪怕起点低,他们也会认真地去做;只要能发展,他们会不失时机地提升自己,取得成就。
当前,我国正推进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高校生源相应发生了很大变化。如今半数以上的高中毕业生都有进一步学习的机会,此时,如何看待高等教育的质量标准,就是一个亟需重新认识的问题。中外教育家都提出,高等教育大众化所依赖的质量评价标准不能沿袭传统的精英高等教育的标准,应持多元的评价标准。在首届世界高等教育会议上通过的《21世纪高等教育展望和行动宣言》也指出,要“考虑多样性和避免用一个统一的尺度来衡量高等教育质量”。因此我们认为,决不能把高职教育办成“应试教育”的收容站,也不能办成传统“精英教育”的预科。
的指导下,学校历届毕业生绝大多数都成为国家急需的应用复合型人才,有的还成为创业者。
可以说,“根雕教育艺术”是我们依据高等教育大众化的要求和学情分析,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的一种有效的育人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