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高考满分作文》
2015年高考满分作文议论文:因为诚信 诚信,是不取他人院外之梨的"我心有主"。
诚信,是一言既出驷马难追的君子胸怀。
诚信,是受人之托忠人之事的坦荡风度。
诚信似山,沉稳肃寂;诚信似河,执着向前;诚信似光,照亮人心。因为诚信,时间创造了太多太多的美;因为诚信,一个个英雄展露风采;因为诚信,生命之舟得以远航,尽显风采。
诚信,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数千年的传承后仍然光彩依旧。
东汉末年,群雄争霸,一个个英雄的骊歌在此吹响。赤面秉赤心,骑赤兔追风,驰驱时,无忘赤帝;青灯现青史,提青龙偃月,隐微处,不愧青天。这赞的是关羽,诚心的典范忠义的象征。只因桃园结义时的一句"生死相随",他付出了一生。即使战乱时投了曹操,在得知兄长下落时依然奋不顾身千里相投,过五关斩六将尽显英雄本色。"拼将一死酬知己,致令千里仰义名"。时光荏苒,三国已成为历史的足迹,但岁月带不走,那一个个鲜活的面容,英雄的故事必将永远留传""
不得不说,诚信造就了英雄。
"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这是玄宗与杨贵妃的承诺,他们也做到了。即使马嵬坡下杨贵妃缢死,玄宗依旧不忘旧日的誓言,于是七月七日长生殿,玄宗思念逆流成河。"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有一种爱是生死相随,"君当为磐石,妾当为蒲苇;蒲苇纫如丝,磐石无转移"。这是兰芝与仲卿的承诺,他们也做到了,自此,孔雀东南飞,五里一徘徊。
于是余有叹焉,诚信创造了刻骨铭心的爱情神话。
"他既下世为人,我也是去下世为人,但把我一生所有的眼泪流尽,才偿还得过他了。"这是绛珠仙草的誓言。她无悔,任凭眼泪从秋流到冬经春流到夏,任凭"眼空蓄泪泪空垂","彩线难收面上珠","已教泪洒窗纱湿",黛玉无怨,因为那是她前生的诺言。如今,我们只能叹:潇湘妃,枉凝眉,三生石畔还你一生泪,花谢花飞,泪已尽,红楼梦中千古爱一回。
有时,诚信更创造了神话创造了传奇。
诚信是金,我们应把它一直传承。让诚信带着我们,一起飞向美好的明天。
2015年高考满分作文议论文:让道德之花盛放 巴尔扎克说:“黄金的枷锁是最重的。”在金钱至上的21世纪,人们的心灵除了容纳物质,还需要留有一方道德的绿洲,滋润干渴的灵魂。
着名学者李汉荣曾说:“站在山里的夜空下,仰望苍穹,发现今夜的天空缺失几颗道德的星星,虽然依旧辽阔无垠,却缺失原有的美丽。”天空的美需要道德之星的点缀才显得浪漫夺人眼球;山川的美需要道德之花的芬芳才显得温柔扣人魂魄;成功的美需要道德之心的指导才显得绚丽让人尊重。可是,在金钱横行霸道的市场中,虽有各种规则制约,但有时它们也被金钱所奴役,仿佛金钱是一把万能钥匙,可以打开各种防盗锁,我们看到的虚伪的美食王国里的一幕幕为牟取暴利而践踏道德底线的现象是最好的见证。
俗话说每个人都有背后的黑暗面,而食品便也受人感染了。饭店里桌上绿油油的炒蔬菜背后有黑乎乎的地沟油;香味扑鼻的牛肉背后有粘粘的牛肉膏;金灿灿的炸鸡块背后有辣味的苏丹红;色香味俱全的糖醋排骨背后有被列为危害剂的瘦肉精;或许那酒杯里的酒兑了超过百分之五十的水;继“三聚氰胺”三鹿奶粉后的含有黄曲霉毒素有毒奶粉把牛奶狠狠地踢出了我们的生活;大而绿得卖相的不孕黄瓜迫使妇女们和少女们把原本营养丰富的黄瓜拒之门外""为了捕获金钱,黑心企业家将道德底线视而不见,破坏市场秩序,危害人们健康,污染道德的清泉,最终他们成了被法律制裁的人,担负了一身罪名的同时也失去了金钱的青睐。“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无视道德的人,法律无法容忍。没有道德做支撑的事业大厦,在金钱之风的吹拂下,迟早会坍塌;没有道德做根基的千里长堤,最终会因为金钱之蚁的蛀蚀而千疮百孔,不堪入目。当金钱统治了心海,人们就会成为负重前行的奴隶。
在生命的天平两端,我们应该慎重放置金钱的砝码,不要让心灵因为金钱的超载而失衡导致崩溃。用道德做旋律,即使是朴实无华的歌词,也能创作出一段余音绕梁不绝于耳的音乐。因为一句“缺钱不缺德”而被人称为“中国的脊梁”的老郑的行为,就是对道德至上最完美的诠释。数九寒冬,他只穿单薄的衣服,挑着四大包羽绒服穿梭在人群中寻找失主,有人问他为什么不把羽绒服给自己穿上,他只说:“咱缺钱不缺德。”“棒棒老郑”是好样的,面对诱惑,他用道德作盾牌,扞卫自己高洁的灵魂不受污染。在他心中,始终留有一块道德的绿洲,那里有圣洁的鲜花在盛放。尊重道德会让我们的心很踏实,让我们不会因金钱而迷失方向,它让我们的步伐更坚定,脚迹更深刻,让我们在这竞争激烈的社会站稳了脚跟,而不是当一簇随波逐流,趋炎附势的浮萍。
历史的长河荡漾着时代的涟漪。大浪淘沙,在殿堂里,唯有那些敬仰道德的人至今还被我们顶礼膜拜。呼喊着“两袖清风朝天去,免得闾阎话短长”的于谦;饿死也不领美国救济粮的朱自清;不为五斗米折腰的陶渊明;不堪忍受不劳而获的生活而离家出走的托尔斯泰""他们的精神,他们高尚的道德情操让我们汲取,代代不息。
非淡泊无以明志。闲暇时分,我希望在静谧的话语中,抛开尘世的金钱的牵绊,守护心中那不容玷污的道德之花。
2015年高考满分作文议论文:一句话的感想 “姐姐,你知道我们为什么来到这个地方吗?我们应该会是小鸟,会是鱼,会是一些简单的小动物,在天空,在水里,在土层里。远远地离开人间”一个可爱,却又令人生怜爱之心的小女孩问我。我的心颤动了一下。
正是纯真可爱时期的小女孩怎会提出这样的问题?也许在她内心深处有一段伤痛的回忆吧。可不是吗,人生活在这个世间,悲欢离合的事情总在不经意间发生,究竟是什么决定离我们的命运生活又是什么呢?
托尔斯泰的小说《复活》中,在扉页上写了一句话:“生活本身就是一个悲剧。”而在巴金的小说《家》中写到“生活是一场搏斗”某学者说“生活亦苦亦乐,在喜剧中乐亦有苦,在悲剧中搏斗苦亦乐”
上帝是公平的也是不公平的。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不一样的环境:幸福家庭,单亲家庭,甚至孤儿,社会,黑暗社会,就是因为这样我们有了不同的经历,但我们都要尝尽生活的酸甜苦辣。
幸福生活也伤感。古代诗人晏殊,生活在无动荡繁华的宋代,含金汤匙出身,享受着贵族的衣食锦绣,在豪华书房中安安心心读书写作,官路也一路顺风。拥有众人所追求幸福生活,这样的他依旧吟唱出:“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的惆怅。
悲惨生活孕育顽强的生命。尽管出身在一个贫苦家庭,父亲酗酒,母亲早亡,没有父爱母爱。但他也走出了自己的音乐之路。走出了不完美的童年,却又迎来了命运的另一场考验。面对撕成碎片的未婚约定,恋人的离开,双耳失聪在肉体和心灵双重痛苦的重压下。他愈加坚强,对抗命运,悲伤是他灵感的源泉,随着《第九交响曲》、《合唱交响曲》音律的完结,人们愈加激烈的掌声也随然而起,至今举世闻名的音乐家——贝多芬落幕了,他的音乐永远留在我们的心里。世界不给他欢乐,但他在悲伤中搏斗,不仅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快乐还为世界带来了快乐。
生活亦苦亦乐。
2015年高考满分作文议论文:心无界,容世界
更漏已残时,犹然夜行不休,我们却不肯减去这些桎梏,宁肯阵亡在脂浓粉香的笙歌中。但生活看似富足,我们所捧着的,不过是一只自慰的空碗罢了。我们“争先竞后,较雌雄于着子”,阅尽千帆的老者被雨拨湿的白发却仿佛诉说着“四十九年一睡梦,一期荣华一杯酒”,直折射出历史对“俄而局尽子收,雌雄安在”的嘲笑。半生持剑逐水流,繁华几时相交代?不肯减去的心的边界,何等虚幻可笑,我们却为此失去从容做梦的心境,失去尺素与儿女共沾巾,失去悲悯的情怀,就某种意义而言也失去了世界。 这心的负累与边界,早该减减了,就如鸢飞戾天者望峰息心,就如经纶世务者窥谷忘反。
减去过度的执着,减去过分的现实,我们的心才能感知更珍贵的事物。我想重拾骑黄鹤眺望江水滔滔的梦想,逸游森林郁郁的林下胸壑,坐下与朋友喝一杯清茶的闲情逸致。风前横笛斜吹雨,醉里簪花倒着冠,对一缕绿杨烟,赏一弯梨花月,卧一枕海棠风。 减去过度的沉迷,减去过分的欲望,我们逐渐粗糙的心才能回归温柔,让“忆君心似西江水,日夜东流无歇时”汪盈的情感沾湿衣襟,让“深知身在情长在,怅望江头江水声”在心中激起层层涟漪,在审美中获得从容悠游的提升,重新寻找到深植于血脉却被忽视的文化印记。 减去心的边界,我们不再因自己的忙碌轻易抹去别人的伤痛,我们不再沉醉于自己的汲汲营营而忘了身边的一枝一叶。一个人人都不肯减去心的边界的时代,就连真正的美好也失掉滋味了;而当我们都减去心的边界时,不仅能拥抱纯真与自然,更能拥有和美的人间与广阔的世界。 减去心的边界,心无界,容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