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心情叫感动》
有一种心情叫感动
高密市第二实验小学 李秀芹
上学——上课;放学——回家,和学生朝朝夕夕,听着学生吵吵闹闹,周而复始的日子让我变的机械,直到有一天让我领悟到了还有一种心情——感动。
今年五年级分班,我班分到了整个级部最让人头疼的癞子头——单威杰,以前的老师一提起他,一边摇头,一边数落:上课调皮捣蛋,搅得周围同学不得安宁;下课威风凛凛,经常欺负弱小,甚至把同学打到进医院;学习成绩一塌糊涂老师和同学都不喜欢他。我听了不以为然,一直以为没有我制不了的学生,所以根本没拿他当回事。刚开学我决定一劳永逸,先给他来个下马威,把他拿下马,让他从此怕了我,乖乖的听我的话。没想到,适得其反,他的抵触情绪更大了,甚至对我产生敌意,这时我才意识到,自己用错了教育方法,于是我静下心来思考了两个晚上,决定改变战略战策——点灯先添油,耐心教育。
我开始观察他,调查了解他,终于找到了原因:单威杰接受能力很快,反应也比较敏捷,但是,父母开旅馆没时间照顾她,从一年级开始就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再加上没有良好的学习环境,所以学习成绩一直拖班上的后腿,老师同学的冷言冷语,粗暴的挖苦和讽刺,再加上老师对家长的斥责,父母对他彻底地失望,让他的自尊荡然无存,自信毫无踪影。他索性破罐破摔、自暴自弃。我深入了解情况后,一边在生活上给予他无微不至地关怀,因为他比别人更需
要爱的阳光雨露,一边密切观察他的日常行为,努力挖掘他的闪光点。有一次,刚下课,张晓峰同学因病呕吐,吐得满地都是,许多同学捂着鼻子纷纷逃离“现场”,而单威杰却一声不吭地拿起扫把认真地收拾“残局”。我当时心里一震,他这种不怕脏、不怕累,勤勤恳恳为同学服务的精神多么难能可贵呀!事后,我在全班同学面前表扬了他,并组织同学们向他学习我发现他的眼睛亮了起来,腰微微的挺了起来。趁热打铁,放学后,我把他叫到了办公室,掏心肺腑的跟他彻底地谈了一次,我肯定他、表扬他、鼓励他
通过这次谈话,他像换了个人似的:他的自信心和集体荣誉感不断增强。渐渐地,他改掉了原来的陋习;渐渐地,他对我不再敬而远之,逐渐愿意接近我,和我讲心里话;渐渐地,他学会了关心他人。我还清楚的记得:期末考试前夕,我突然得了急性胃炎,胃疼得厉害,上课,我实在坚持不住了,就安排同学们读书,我抱着肚子坐在讲台上。抬头巡视同学们时,我无意间发现单威杰看着我,表情有点羞涩,手在桌凳里,往上抬了两抬又放下了,见我用询问的眼神看着他,终于犹犹豫豫的把手拿到了书桌上,他的手里居然捏着一包开了封的金嗓子喉宝!我的眼睛霎时热了
看着他那张羞涩的想微笑却又有点胆怯的脸,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它哪里是一包不对症的药?分明是孩子的一份爱心!做教师能得到孩子的这样一份爱心,能遇到这样别样的感动心情,足矣!
送上一片自由的天空
高密市第二实验小学 王秀贞
上课的铃响了,我兴冲冲的走向教室,今天是我讲周研究课,精心准备了一周,《统计与可能性》的课件,费了我很多心血,用了好多的动画,自我感觉良好,今天这节课肯定皆大欢喜。
胸有成竹的来到教室门口,教室里一片沸腾,三个一簇,四个一堆,同学们的声音淹没了上课的铃声,尤其是张硕、王军、李文龙、范在坤四人的拍手游戏特热闹,引来好多人围观,不亦乐乎。一路的兴奋此时荡然无存,顿时血液沸腾,用尽全身力气推开了教室的门,此时的我不用照镜子都知道是非常难看的,教室里的声音嘎然而止,同学们都惊讶的看着我,等待着我的暴风骤雨,还没有上位的同学愣愣的站在那儿不知所措。
看看孩子们天真的小脸,天生好动的他们,难道只能用批评吗?灵机一动,计上心来。还是让我的暴风骤雨转化成和风细雨吧,“大家一定很喜欢拍手游戏吧”,我很平静的说。同学们还没缓过神来,“你们来猜一猜他们四人谁能赢?”我又加了一句。“我觉得张硕能赢”,一个女生小心翼翼的说。“一定能赢吗”我接着问。这时同学们都融入我的问题中了,大家都异口同声的说“不一定”。我一看机会来了,趁热打铁,赶快转入正题吧。
“谁知道张硕赢的的可能性是多少?”
“我认为他赢的可能性是四分之一”一个同学急忙说。
“为什么?”我展开了攻势。
“因为他们是四个人,每个人都有可能赢。所以是四分之一”另一个同学也不甘示弱。
“如果让这四个去参加跳棋比赛,用拍手游戏决定谁先走,公平吗?”
“公平”大家不约而同的回答。
“说说你们的理由”我要打破砂锅问到底了。
“老师我知道,因为他们四个人赢的可能性是一样的,都是四分之一,所以很公平呀。”平常不爱说话的刘鑫也站起来回答问题了! ……
我兴奋急了,没想到歪打正着,这可比用什么方法都好,所有同学的目光都注视着我,积极的回应着我的每一个问题,孩子们脸上都洋溢收获的喜悦。我也被他们感染了,沉浸其中……
下课铃响了,“老师再给我们出个题目”,“老师再上一会儿吧”,同学们对这节课充满了留恋,充满了不舍。
课后,我不断的回忆起这节课的前前后后,这节课我没有用上我精心准备的课件,没有写一个字,没有站在高高的讲台上,没有拿起教杆,没有一句指责的话……这样的一节课让孩子们喜欢的不得了,因为什么呢?
因为我送给他们一片自由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