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用心 家长放心 孩子开心
——参加珠海路小学开放日感悟
9月7日,我有幸参加了珠海路小学东校的教学开放日观摩活动。在这次的开放日里,我时隔20多年,又重新坐进了教室里,亲眼领略老师的风采,聆听老师的语言,真正零距离地感受老师的人格魅力以及高超的教学艺术。也让我深深地感激学校老师的用心。感谢老师们为了孩子的成长所付出的辛勤劳动;感谢学校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沟通平台,让孩子与家长、老师与家长之间都有一个更高的精神层面上的交流。通过观摩,我们家长更加放心把孩子交给珠海路小学。
走进学校,就听到了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学校走廊及墙壁上展示着孩子们的杰作。
首先,我们在阶梯教室听了二年级的语文课。让我感动的是阶梯教室都坐满了,校长在前面坐着小板凳,面带微笑地听着。讲的是课文“秋游”,整个课堂上,让我震撼的是孩子们的阅读,他们都能熟练地阅读,稚嫩而又标准的朗读,仿佛带我回到了童年,同时把我带到了金灿灿的秋天的田野:蓝蓝的天空,庄稼都金黄金黄的,高梁笑弯了腰,苹果熟得涨红了脸。此时教室的窗外仿佛飘进果园的清香,飘进孩子们嬉戏的笑声。让我记忆犹新的是理解“亮”这一字。老师让学生说说他的意思并试着亮开嗓子也来喊一喊,既调动了班级气氛,同时有机会让学生亲自体会到“亮”的意思所在。课文内只涉及到了“农田里,稻子黄了;高粱红了;棉花白了。”何老师为了拓展学生的思维,分别在后面添了“像”,让学生看图想象,并用完整的话把他说出来,就像是一篇口头作文,既学到了新知,又可以培养学
生的写作能力,一举两得。秋天是收获的季节,通过这次听课,我不仅收获了秋天的美,也收获了老师的教学艺术及学校的用心。
第二节课正巧是六年级二班的数学课,正好是我家孩子的课。在黄老师的微笑中,孩子们拿出了课前准备好的道具,长方体及正方体的生活用品,老师让孩子们自己动手摸长方体及正方体物体。孩子们有的拿了牙膏盒,有的拿了化妆品盒,有的把鞋盒子都拿来了,大家开心地踊跃展示自己的宝贝,看起来枯燥的数学课顿时变得活跃起来。整堂课孩子们在很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学习,老师不时地表扬回答对的孩子,对于回答问题不完整的孩子,老师也是对他们进行了鼓励。在黄老师生动形象的描述中,同学们很快掌握了长方体和正方体的特征。连我也受到了感染,回家后,我对孩子说:新蕾去那个长方体的冰箱里拿点好吃的给我,把那个正方体的音响打开我要听音乐;睡觉时我说,快去那个长方体的床上睡觉。我深深感慨现在老师高超的教学模式,同时也为孩子们遇到这样的好老师而高兴。
第三节课孩子们学习了弟子规,老师反复让孩子们读:感恩父母的养育之恩,感恩老师的辛勤教导,感恩同学的帮助和关心。孩子们在学校不仅学到了知识,还学到了做人的道理。把孩子交给珠海路小学,我们真的很放心。这堂课不仅孩子们受到了教育,我们家长也学到了许多知识,用老师的话就是:人会老,太阳会老,但弟子规不会老。
课间操开始了,孩子们象小鸟一样开心地奔向操场,在欢快的音乐中大家跳了起来。老师亲切地站在孩子们中间,给予他们欣赏及鼓励的笑容。在老师的身影中,我看到了校长,他微笑着走在孩子们跳跃的海洋里。
第四节课我们家长观摩了学校的科学成果展,看了孩子们的小课题研究,看了孩子们画的画,还欣赏了老师的教学备案,我禁不住惊叹孩子们的才艺,同时也禁不住脱口说出:这个老师的硬笔书法真漂亮。旁边的家长接着说:强将手下无弱兵哦。通过看老师的证书,我们更加了解了许多优秀的老师,其中就有黄兴老师,让我们更加庆幸孩子进入了珠海路小学。
最后我们在数学老师黄老师及六年级一班语文老师诚恳而又轻松的交谈中结束了今天的观摩。
通过观摩,让我更加放心把孩子们交给珠海路小学。家长开放日是个平台,有利于家校之间直接的双向交流与沟通。家长深入课堂一线,真切地感受孩子课堂表现,感性地聆听孩子的心声和课任老师的因材施教,多维度地交流学习了教子育女的经验。拉近了家长与老师的距离,开阔了视野,增进了彼此了解。
教师节来了,在此对珠海路小学的老师说声:老师,你们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