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级作文 难忘的一节数学课》
难忘的一节数学课
秋天的早晨,秋高气爽,阳光明媚。这学期我们新换了一位数学老师,据说是一位很有能力的老师。
早上第一节就是数学课,上课的铃声响了,同学们陆陆续续准备用具,我也不例外。我看了看课表,哇!上午还有我最喜欢的科学课呢!然后我便拿出了昨晚“精心”准备的科学用具??四个电池围着一块磁铁做起实验来。课已经开始了,老师正在讲台上侃侃而谈,但我却依然爱不释手地把它们摆成坦克、飞机
突然,听见老师喊我的名字,我心里一惊,抬起头来,才知道老师叫我回答问题。心慌意乱的我心想:完了,完了,刚才光顾着玩了,没有听到老师讲的什么,怎么回答得出来。我只好慢吞吞地站起来,“嗯”地哼着。后果可想而知,老师叫我到门那儿站着。我很不情愿的慢慢走过去,感到全班同学的目光都投射在我的身上,让我尴尬极了,真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
我低头在门口站了一会儿,老师便叫我回座位了。一回到座位,我便把电池和磁铁“狠狠”地“摔”进了书包,认认真真地听完了后半节课。后来,我找同学记了前半节课的内容。打那以后,我上数学课再也不敢跑神了,每次上课都认真地听,眼睛盯着老师的一举一动,大脑也跟着老师的思维,每节课上完都有意犹未尽的感觉。
自打那次数学课后,我明白了不论再强的老师,上课不认真听都是学不到知识的。而且,我也知道了一定要尊重别人的劳动成果,认真地学,那样才会进步呀!难忘的数学课 那是上个学期的事情。上课了,老师简单讲了一些杂事情后就叫我们拿出一课三练,她要给我们评讲作业。
评讲到这样一道题时,我和赵老师的答案不一样。这道题的内容是这样的:一个边长为5cm的小的正方体拼成一个更大的正方体,需要多少个这样的小正方体?赵老师的答案是需要4个这样的小正方体,有很多同学的答案都是需要8个这样的正方体才能拼成大的正方体,我和赵老师的答案一样。有很多同学和赵老师辩论,可赵老师就是赵老师,他们都没有把老师说服。
鼓起勇气举手说出了自己的观点,老师开始还不相信,和我展开了非常激烈的争辩,我还把我画的图拿给老师看,老师终于同意了我的观点,向全班公布了真正正确的答案。老师表扬了我,还要我以后在赵老师有错的时候要及时提出来。我当时可高兴了,激动的心情简直没法形容。
“喂,赵彦惠,你知道今天赵老师又要教什么吗?”同桌赵阳问道。我毫不在意的说:“不就是学‘多边形面积的计算吗’!”赵老师让我们带剪刀和图形就是让我们拼拼剪剪的。我们班的刘文奇也加入了我们讨论的行列,老师可能让我们……”一声优美的音乐打断了我们的讨论。赵老师在音乐快结束时踏进了教室。
“同学们,你们一定学过正方形,长方形我们今天就学习平行四边形的面积,你们能否把平行四边形转化为一个我们学过的图形呢?”我迫不及待的拿出了剪刀和图片,左看看,右瞧瞧,不知从哪儿下手才好。我仔细观察了一阵,终于发现了!只要沿着平行四边形的高剪下一个直角三角形,在移到另一边,就拼成了一个长方形,而且,我惊奇的发现平行四边形的面积和长方形的面积是相等的,长方形的长就是平行四边形的底,它的宽就是平行四边形的高。因为长方形的面积等与长乘宽,所以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是底乘高。我得意地转到刘文奇的面前说:“你发现了吗?我知道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怎么计算了。”“我早知道了,不是还有第二种方法吗?”“什么?”我惊讶道。“你看,沿着平行四边形的一条高还能剪下一个梯形,再把它移到另一边,不也是一个长方形吗?”我恍然大悟,佩服的说:“你真不愧是我们班的‘数学课代表’啊!
这节课我通过剪、移、拼,知道了平行四边形面积的计算方法,更领悟:数学世界是奇妙的,有很多值得我们探索和发现的知识!只要我们善于动脑,勤于动手,就能发现数学中更多的奥秘,这真是一节难忘的数学课!
从小学一年级到现在,我上过无数堂各种各样的教课,但是我印象最深的,还是这学期赵老师讲的一次数学课。
“叮铃铃,叮铃铃,”上课铃声响了。像往常一样,同学们飞快跑进了教室,安静地等待着数学老师,“这节数学课,数学老师又会耍什么新花样呢?”我猜想着。正在这时,赵老师踏着最后一声铃声,面带微笑的走进了教室。
赵老师走到讲台上,笑着对我们说:“同学们今天老师教你们玩一个数学游戏,叫24点。”接着拿出了一副扑克牌。
一听赵老师说要玩游戏,我们班的调皮鬼来了兴趣,站起来说:“什么叫24点啊?” “24点吗!就是先从扑克牌中取出4张牌,取出来的数,随你用什么运算符号,只要把他算成24就行了,不过要注意,每个数字只能用一次!”赵老师解说道。
“哦!原来如此!”大家听了,都很兴奋的等待老师开始游戏。
“在开始游戏之前,请大家先想一下,我们这堂课要用到以前所学到的哪些知识?”赵老师微笑这对我们说,接着赵老师从混合过的扑克牌中取出4张牌。接着对我们说:“这次是这四张牌:5.8.10.5”。
不一会儿,我们班的张锐同学顿时举起了手,得意洋洋的说:“十加五乘八除以五等于24”
赵老师笑着说:“不错,继续努力!”
“我可不能落后”我自言自语。
“请同学们注意!”说着,赵老师又从扑克中取出4张扑克牌,这次是6.2.8.4,这下,我的脑子快速运转起来八除四加二乘六,可是如果算错了,在同学们面前多丢人啊!于是,我又验算了一遍,全对,不过,答案又被别人抢走了,老师又从扑克牌中取出了4张牌,分别是:3.3.8.3,不一会儿我就说出了答案。举起手说(三减三加三)乘以八等于24,老师听了我的答案,高兴说:“对没错!”老师夸奖道。
“零…….”忽然,下课铃响了,同学们还是意犹未尽,“哎!真扫兴,这节课真短!” “同学们,我们这节课通过24点的游戏练习了加减乘除运算的灵活运用,希望以后的学习中,也像今天这样。快快乐乐认认真真的学习。”伴随着下课铃声,赵老师结束了这次数学课。
难忘的数学课
前些天,听班主任说请了几天病假的数学老师——赵老师,要为我们上课,同学们的心顿时担心起来。
课前,同学们不约而同地做好了课前准备,安静得像一根针掉下来都能听的清清楚楚。连“小捣蛋鬼”也这么安静地等待老师,我看此情形,心里很高兴。
忽然,一个高大的身影从窗前移过。哦,原来是数学老师来了。他走到讲台前,轻声一说:“上课。”“起立。”同学们“刷”地一声,站了起来,精神奕奕地说:“老师您好!”“坐下。”同学们又“刷”地一声坐下了。老师说:“今天,我讲的内容是关于简易方程的。”说完,老师就在黑板上写了几道题,并讲解这些题的做法。我看到老师那疲劳的样子,心想:老师的病一定不轻,我很应该自觉遵守纪律,让老师更好地上课。老师的声音很小,好像一不留神就会被一句话溜掉。老师让我们做题时,时常挨着讲台,慢慢坐下,然后就闭目养神。他为我们出题时,他的手挨着黑板,十分辛苦地写起字来。虽然周围的同学很认真地听老师讲课,但看到老师这样辛苦,心里的确很难受。回想起以前的赵老师是十分精神的,腰挺得很直,说话的声音清楚响亮,真希望他能早日康复。
老师我想对你说:“啊,老师。您像园丁,辛勤地培育着祖国的花朵;您又像蜡烛,照亮了我们的一切;您还像火堆,把您那暖烘烘的温暖,流入了我们的心田。老师啊!您是多么的伟大那!我一定会好好学习,以优异的成绩报答您。”
这节数学课让我永生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