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提供的故事情节展开丰富的想象,把故事的情节写得具体生动,并写清事情的结果。可按照以下步骤进行。
⑴根据人物的性格特点,去分析推敲他们所做的一切,驴是恳求的语气,而马是不听,或者说不理睬,无动于衷,所以应当是冷漠的。所以在扩写时应该根据人物性格进行合理的联想和想象。
⑵尽管是一篇扩写故事的文章,但也不能漫无边际地凭空想象,最好能以现实生活为原型,围绕确定的中心去写,这样,才会更合理些。
⑶详略和注意段落间的衔接。因为这篇文章是要我们去想象猴妈妈的三个孩子都分别去做了些什么。所以,应根据表现中心思想的需要,确定把谁所做的一切作为重点去写,可以自己来确定。确定主次后,还要注意段是段之间的衔接问题,也就是做好段落之间的过渡,使得文章结构严谨,故事性更强。
[例文分析]
例5:
秋,本应萧瑟着,可猛烈的阳光却还狠狠地照着,透过云层,洒向了这个孤独的旅人,还有他的驴和马。
他们行走在一片荒无人烟的平原上,远远望去,那一条细长的地平线上还没有出现一座村庄或是一个人。他们已经走了很久,很久,但还要走很久,很久的路。
或许是因为马和驴在主人眼里并不平等,可怜的驴儿身上负着许多许多的货物,而马身上仅仅驮了一些干粮。狠毒的阳光还在晒着,但终点还不知在什么地方。
可是,驴似乎已经不行了。他感到腿已经开始颤抖,抽搐,只是机械地迈着,里面好像只剩下轻飘飘的棉絮,已经撑不住身体的重量。眼里似乎开始弥漫着一种黑色,几乎要将眼中的蓝天和光秃秃的平原全部覆住了。驴虚弱地赶上步伐轻快的马,轻轻地恳求道:“马呀,我好像快不行了,你瞧,我的双腿已经没力气了,看在我们一起走了这么长的路,你如果肯救我一命,请分担一点我的负担。”马儿长嘶一声,抖了抖鬃毛,有些得意洋洋地说道:“你瞧,这太阳多晒呀,我也受不住呢,你还是撑着点吧!”说着,马蹬了一下前蹄,用力甩着尾巴,赶上了主人的步伐。
驴孤零零地落在后面,太阳好像越来越大了,蓝天好像越来越暗了。驴的腿抖得如筛糠似的,不得不用力才能稳住腿,艰难地迈出一步。地平线上还是什么都没有,终点到底在哪儿呢?驴的眼睛用力瞪着,竭力想要在眼睛里冒着金花前看到一个村庄,等到那时,他可以快乐地撒开腿,冲向自己的草料和水。等啊等啊,还是没有看到任何一间房屋,哪怕是一个可以帮助他们的人。他的美梦像一个大大的泡泡一样,一点,一点缩小,最后,“砰” 地一下,破了。驴“砰”地一声,倒在了地上。
主人回头看了一下,发现驴死了,便走过来,将手放在驴的鼻子上摸了两下,确定驴死了后,取出一把无情的刀,三两下剖下驴皮,往马身上一抛,又往上堆了货物,举着刀嚷道:“老伙计,你可别倒下,不然的话,哼哼”
马回过头,一眼看到背上驴痛苦的眼,哭了:“真倒霉,我怎么这样不幸?我不肯分担一点负担,却驮上了所有的货物,还加上这张皮!”
是马儿不幸吗?或许是的,但不幸的,还有那只瞪着双眼盼着草料和水的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