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铁《一张邮票的故事》》
一张邮票的故事
我们就叫他邮票世家吧!
乱世中一张邮票与一个家族,一段艺术和历史的传奇。
晚清光绪年间,富商赵金国之子赵雪岩在外留学与一位英国小姐甚好,并在这邮票的发源地英国结缘邮票,这就是故事的开始!
不知过了多少年!邮票世家,就像雨后春笋一般诞生了,赵家似乎变成了邮票的博物馆,这里不仅有文字的记载,同样也有永不褪色的记忆。
(一)
这位满头银发、已过百岁、慈祥的老人——赵国强,是邮票世家第七代传人。由于动乱时期,只剩下女儿和两个孙子赵志林、赵志斌还陪在身边。
明朗清澈的天空,微风像情人的絮语拂面而来,伴着馨香的法国啤酒花香在庭院中游荡,真惬意啊!
一位赵家故友——英国著名数学家卡尔斯与一位极其爱好集邮的记者申正在这里不期而遇。
赵国强:(满脸皱纹微笑着)缘聚于此呀,坐。
(随着话声,仆人端上茶)赵志林亲自斟茶。
(赵国强没有说话,只是看了看故友卡尔斯。)
卡尔斯(起身也微笑着):“好久不见,你身体依然健壮""” 赵国强:(有些含泪的瞳孔看着他)半个世纪多了""
赵文斌:早已耳闻申正。
记者:在下只是听闻过一些关于邮票世家的事,却未能有更深的了解!
(赵志林站在赵国强身右侧,赵志斌给爷爷递茶)
记者:(紧张)我了解到:邮票是由国家或地区邮政主管部门发行、攻击低邮件贴用的邮资凭证。世界上最早的邮票诞生于英国。(紧张情绪慢慢平静)保加利亚著名革命家季米特洛夫称邮票为“国家的名片”。
(赵国强微笑点点头,咳嗽着)
卡尔斯起身,记者前去扶他。
记者:老爷爷,注意身体。
赵志斌:(看着爷爷,也笑了)爷爷是想起了往事,遇到了知己!
(赵国强看了看两个孙子,转身走)
仆人随后,说:“请这边走吧!”
(二)
穿过一个阴暗的廊子,到了一扇有些褪色的门前,仆人上前打开了门。
(进门一看)
一瞬间,我的眼睛转不动了,像是见到侏罗纪公园里的恐龙似的。 赵志斌搀扶着爷爷的手,带着我们看这些珍奇的邮票和关于邮票的一本本经典,赵志林在一旁向我们解说着。
首先是一幅外国人的画像映入眼帘立在那儿。
赵志斌(替爷爷说):“这就是你们可能听说过的罗兰希尔。”
记者:提出邮政改革的罗兰希尔,英国女王赐他爵士称号,人们尊称为“邮票之父”。
(张国强冲着记者申正微笑点点头。)
一张历史悠久的邮票,一张张我只听过的邮票,还有一些传说中的邮票。这真是一个展览馆,一个艺术与文化的结晶,真不愧是邮票世家。
赵志斌从架子上拿下一本集邮册子。
接着指着一张主图为国王利奥波德一世像,国王胸前佩戴一枚大奖章。
(我满脸茫然)
赵志斌:“大奖章邮票”,比例是国王早期邮票的珍品。
卡尔斯(目瞪口呆):My God!稀世珍品!
赵国强激动地看着我,指着那张清光绪四年发行的中国第一套以“云龙”为主图的邮票,好像很难过。
赵国强:年轻人,我知道你爱邮票。听我祖上说,曾祖爷爷赵金国在英国留学时,于一个女孩相恋与邮票的故事。这是中国第一枚邮票,也是他们结婚时收藏的第一张邮票,几乎是用生命收藏的。当时,我们的国家太落后了,没有人重视我们的邮票,更没人收藏它,就像你开始说的“保加利亚著名革命家季米特洛夫称邮票为“国家的名片”,真的!(他叹着气,咳嗽着)
赵志斌:(指着邮票)当时,上海印制以龙案的一套3枚邮票,邮票图案正中给了一条五爪金龙,衬衣云彩水浪,邮票的颜色和面值:一
分银是绿色,用及印刷品的、三分银是红色的,用寄普通信函的、五分银是橘黄色的,用寄挂号的。
记者:难道是“大龙邮票”?可是据专家考证,似乎是中国设计的,但无准确姓名记载,成了中国早期邮票发行史的一个“悬案”。 赵国强:(咳嗽着)中国人,(喝了口茶)是中国人设计的,它是中国的象征,也是中国文化的传承!
卡尔斯:(似乎是刚从这惊讶中缓过来)兴奋地说:“简直是个奇迹!这位记者说得对‘这不仅有世界上稀有的邮票,还有中西方历史文化,更为难得的是邮票的艺术,真是智慧与艺术的圣殿!”
记者:您能告诉我邮票与数学吗?在下只知道卢瑟福的一句话:“所有的科学,要么是物理,要么是集邮。”
(卡尔斯接过秘书给的集邮册)
卡尔斯:看!这就是毕达哥拉斯、泰勒斯,还有德谟克利特,这些都是数学家。
秘书(站在他身旁的):以一个直角三角形的斜边为边的正方形之面积等以其他两边的正方形面积之和,这就是“毕达哥拉斯定律”,德谟克利特用平行于地面的平面将棱锥体和圆锥体分割成“不可再分的”部分的方法来研究他们的性质,而他最主要的贡献是第一个提出了所有物由不可再分的粒子——原子组成的观点。
记者:这邮票上是希腊几何学、数学物理学、数学定理等对吧!
(卡尔斯看着秘书,看看我)
卡尔斯:(笑着点点头)年轻人,你很是一个至爱集邮的人,记者申
正,难得你明白邮票上的数学。
赵国强(笑着冲我点着头):嗯。
赵国强起身,欲给我鞠躬,我连忙上前制止,扶着他。
记者:(激动地)我""我只是一个普通的爱好集邮的人。
赵国强:我记得你说的话,让我另眼相待的一句话:“保加利亚著名革命家季米特洛夫称邮票为“国家的名片。”前途无量,年轻人! 卡尔斯(和秘书笑着):你是真正的集邮者,因为你的品质。
(三)
之后不知过了多少年!
明朗清澈的天空,微风像情人的絮语拂面而来,伴着馨香的法国啤酒花香在庭院中游荡,让我十分舒服!
我读到一本书《一张邮票的故事》,听他们说是当时非常有名的一本纪念书。原来记者申正写了一本《一张邮票的故事》,最会变成了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