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减灾知识竞赛题库(二)》
防灾减灾知识竞赛题库(二)
一、判断题
1我国有多种类型的自然灾害,尤其以地震、干旱、洪涝、台风等灾害危害最为严重。(对) 2“国际减灾十年”活动是由美国科学家弗兰克·普雷斯博士于1984年提出的世界性防灾减灾的战略构想。(对)
32008年北京奥运会组委会提出“安全奥运”理念,也包括了减灾工作。(对) 4国家自然灾害救助应急综合协调机构是国家减灾委员会。(对)
5地震发生时可以在立交桥下避灾。(错)
6灾害发生后,自救互救是主要的救灾方式。(对)
7自然灾害逃生时,多人向同一个方向拥挤是很不安全的,因此处在拥挤的人群中时,要向与人流相反的方向移动。(错)
8在有大风的雷雨天气里,最好打带有金属杆的雨伞,因为这样的雨伞才不易损坏。(错) 9张衡发明的地动仪是测地震大小用的。(错)
10学校、医院、商场、影剧院、机场、车站等人员较集中的公共场所,应当设置紧急疏散场地。(对)
11地震谣言有可能造成人员伤亡与经济损失。(对)
12出现在西北太平洋和我国南海的强烈热带气旋称为“台风”;发生在大西洋、墨西哥湾、加勒比海和太平洋东部的强烈热带气旋称为“飓风”。(对)
13火灾逃跑时,遇到浓烟,应直立行走。(错)
14乘飞机严禁携带易燃易爆、腐蚀性和放射性物品、刀具及其他危险物品。(对) 15使用燃气时,人不得远离,以防溢水扑灭火焰而造成漏气,引发事故。(对)
16国家实施免费的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制度。自愿接受艾滋病咨询和检测的人员,可在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卫生行政部门指定的医疗机构进行免费艾滋病病毒抗体初筛检测。(对)
17在日常生活中,如握手、拥抱、共餐、共用浴池、蚊虫叮咬一般不会传播艾滋病。(对) 182006年12月1日是第18个世界艾滋病日。(对)
19传染病防治工作,要围绕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三个环节展开。(对) 20传染性非典型性肺炎的主要传播途径为消化道传播。(错)
二、单项选择题
11998年4月29日经国务院批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减灾规划》从1998年开始执行,至哪一年结束?
A2008年 B2010年 C2018年
(答案:B)
2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哪个部门?
A民政部 B水利部 C中国气象局
(答案:A)
3我国减灾工作的主要目标是:
A使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率显著下降,人员伤亡明显减少
B建设一批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全局性、关键性作用的减灾工程
C加强减灾科学研究
(答案:A)
4下列自然灾害中,可能由人为因素诱发的是:
①滑坡、泥石流 ②洪涝 ③火山喷发 ④台风 ⑤地震 ⑥寒潮
A①④⑥ B①②⑤ C②④⑥
(答案:B)
5目前我国共有几个中央级救灾物资储备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