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我十四岁的孩子》
写给我十四岁的孩子
亲爱的女儿:
光阴荏苒,时光飞逝,如今的你已经14周岁了,进入人生的花季岁月,你长成了一个比妈妈还高的亭亭少女。近一段时间里,我和妈妈总喜欢凝视着你,每当你高挑的身影从我们身边走过,我们总是会心地一笑,打心眼里为你高兴——我们的女儿长大了。爸爸和妈妈祝福你的未来!也对你寄予美好的希望,愿你健康快乐地成长!
从你的生命诞生起,你就时刻牵动着爸妈的心。我是幸福的,因为有你这样一个让我自豪的闺女;你也是幸运的,因为你拥有一个全身心关爱着你的家庭。我们心灵相通,我们的命运相联,我们是亲人更是相互帮助的好朋友。
回忆起你十四年来成长的点滴,一切仿佛都是昨天。记得你四个月大的时候,因腹泻用药引起荨麻疹,到儿童医院住院挂水,当护士在你头上扎针的时候,忍着疼痛的你用目光告诉我:爸爸你要保护我!我噙着泪暗自发誓:为了你我愿意付出所有,不惜一切地疼你、爱你、呵护你。如果需要在这份承诺上界定一个时间的话,我想是直到我生命结束的那一天。
从小你就是一个无比懂事、吃苦耐劳、勤奋踏实的孩子。为了能够治好小疾,再苦的药你总是坚强的吞下,从不吐出;为了能够提高学习成绩,再多的课外练习你都兴高采烈的去书写,从不打折扣;为了能够锻炼综合素质,你一丝不苟地承担并完成班级和学校大量的工作,从不推卸责任。正因为这样,长辈们夸奖你,老师们表扬你,同学们认可你,你得到了许多的机会,收获了海量的荣誉与信任。 在你小升初的那一年,面对选择,你毅然为了自己进军南外的目标去奋力拼搏,还记得我当时送给你的那个墙贴吗?“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你内心的坚定、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品格,爸爸也自愧不如,
从那时起我便深信你将来一定是一个有成就的人。小学的学习生活磨练你的意志力,铸就了你踏实勤奋的品格,你不会轻言放弃。
我非常留恋你和我在一起的无数美好时光:你静静的趴在我肩头咿咿呀呀的时候;你用一个吻给我力量的时候;你梨花带雨抱着我轻拍的时候;你快乐的奔向教室,回首向我挥手道别的时候。一个个美好的瞬间烙在了我的心头,给了我幸福,给了我动力,给了我甜甜的回忆。
不知不觉,我身边的小姑娘已经长大了!爸妈回忆着、幸福着、祝福着,在你的美好青春到来之际,在你成为半熟少女的时候,爸爸有一些嘱托要送给你:
品味是一个人去观察事物时的态度,不同的人看待同一事物的眼光是不同的。从小爸爸就教育你懂得宽容和感恩、懂得判断与辨别,满足你对物质、书籍与艺术的一切需要,就是希望我的女儿是一个有品位、有眼光的人,一个人的品味与她的气质相辅相成,甚至可能会决定一个女孩子的命运。
中国有句古话: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进入青春期,我也希望你在交朋友方面要有眼光,不好的朋友就像不好的书一样,可能会把你误导。同时友谊也不能乞求,时时将你轻慢的人你不能视为朋友。你们南外的优秀孩子非常多,有目的性的去选择自己的朋友,用自己的真诚与那些有目标、有思想、有担当的优秀同学交朋友吧!就像是夜空里的星星和月亮,彼此光照,彼此星辉,彼此鼓励,彼此相望。
2、知不足而进取,知足而常乐
我知道你是个有进取心的人,懂得自己要的是什么。为了自己的目标你一定不会投机取巧,而是以坚韧毅力和持之以恒的精神去奋斗,不向困难低头。然而你们学校强手如林、高人无数,比你强、比你优秀的人也很多,在爸妈的心目中你才是最好的。因此你一定不要
苛求自己做不到的事,用一颗善人善己之心,去对待身边的人和事。遇事胜不骄、败不馁,知足常乐,保持健康平和的心态。只有这样,你才能从容面对纷繁复杂的世界,才能健康快乐的成长。
3、自尊自爱,懂得保护自己
人生路上有许多美丽的风景,14岁的花季少女就像是含苞待放的花蕾一样美丽,如果我们懂得自爱,珍惜和把握汲取营养的机会,青春的花朵一定会开得绚丽多彩,相反如果没有等她开放就被采摘,那就永远也开不出美丽的花儿啦。作为一个身心健康的女孩儿要学会保护好自己、珍惜你身体与生命,将主要的精力放在学习和提升自己能力上。
亲爱的女儿,以往在儿童节到来的时候,我们都会为你买一些玩具或者书籍作为礼物,今年我们想了很久,过了六月你将升入初三年级,进入向高中冲刺的阶段。为了节约你的时间,最终我们还是决定在学校的旁边租了一套房子,送给你一张崭新的书桌和书橱。毕竟学习是学生的天职,留在美丽的本校是你短期的目标,努力也才会有收获,再加把劲儿吧!人生的路虽然很长,紧要处却常常只有几步,祝福你即将开始的花样年华!爸爸永远会为你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