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英雄山 难忘解放阁——济南回想》
浪迹天涯,时常会情不自禁的想起在济南工作的那段时光,那难忘的街景、朴实的山东汉子、爽朗的山东妹子、亲切的山东话,永远是我心中珍藏的一段最美好的回忆——
济南是一座泉城。
济南最著名的就是泉水,泉水就是济南最好的城市名片,济南是当之无愧的泉城。在济南工作的闲暇时间,游览了趵突泉、黑虎泉、解放阁、大明湖、千佛山、英雄山。济南的泉水享誉四方,前几年因为环境保护不利,私采乱采地下水,曾经出现过泉水断涌。这时政府如梦方醒,开始着急,随着各项措施的出台,整治力度的加大,泉水在企盼中复涌啦。好在亡羊补牢、为时未晚,谢天谢地!
济南又是一座英雄城。
解放战争中,国民党的八百万军队大部分是在运动战中被消灭的。残酷的城市攻坚战并不多见,而惨烈的城市攻坚战,据我所知,只有四平、石家庄、济南。
济南人有一个喝泉水的习惯,他们相信上天恩赐给他们的泉水比自来水还干净,即使是生饮也不会闹肚子,经过笔者娇贵肚子的测试,事实也确实如此。因此,护城河畔、七十二泉边就出现这样一幅图画,晨练的市民大桶、小桶的去接泉水,然后骑上自行车返回四面八方、远近不同的家,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乐此不疲。清晨人们接泉水要排队,白天接水的市民也是络绎不绝。有人会说,“为什么不去趵突泉?”对不起,趵突泉收费的,即使是看一眼,门票也要五十元,黑!真黑呀!
就在泉城广场的东面,青龙桥公交车站附近,护城河畔、七十二泉的旁边,耸立着一座高高的阁楼“解放阁”——济南战役战史陈列馆。这里是济南旧城东门的东南方向,也是一九四八年九月二十四日济南战役攻城的突破口。解放阁的匾额是由陈毅元帅书写,里边陈列着济南战役的照片、战史资料、和部分实物,东侧外墙壁的大理石上镌刻着三千七百六十四名烈士的英名。看着这些烈士的英名,脑海里闪现出一幅幅朦胧的形象,一段段莫名的遐想,情不自禁的伸出手去想要摸一摸烈士的英名,又赶紧缩回手,好像会惊醒沉睡的英雄。回头看看身边接泉水的人们,人们好像习以为常,并没有人向这里望上几眼,他们匆匆的走着,为的是赶时间早一点到家,好让亲人喝上一口清洌的甘泉。
烈士们看着眼前的这一切,一定会露出欣慰的笑容,我们的血没有白流,甘洒一腔英雄血,换来甘泉满人间。但活着的人们还会不会时常想起他们哪?我建议,以后济南市新发展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就到这里来宣誓,祝愿我们党永不变色,永远是真正的布尔什维克。
清明时节,在解放阁,我看到了鲜花!
济南有一座英雄山。
济南还有一座千佛山。
雄山的烈士陵园,收录了220000名山东省籍的革命烈士名录,陈列着八十位革命英烈的生平事迹,长眠着在济南战役中献身的“济南第一团”“济南第二团”一千五百零二名中国人民解放军烈士的英魂,其中留下名字的七百八十六人,七百一十六人是无名英雄,英雄山因此而得名。
英雄山庄严肃穆。
千佛山人群熙攘——
在济南市省立医院的南门有一个广场,在广场的一角,不起眼处有一座小小的烈士纪念碑,这里有一批大革命时期牺牲的烈士,其中有建党初期山东共产主义小组的成员、工人运动的领袖、农民运动的领袖,大部分牺牲于叛徒的出卖。他们中的大多数人,牺牲时只有二三十岁。
青山处处埋忠骨,这一处处、一座座的墓碑,就是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的基石,就是烈士们用生命和热血为共产党在人民心中树立的丰碑。
时至今日,又有多少人记得他们啊!
善良的人们啊!你看到处处声色犬马、歌舞升平,你看没看见毒品泛滥、娼妓盛行?你看见经济飞速发展,你看没看见中央政治局级、部级、省级、市级、局级、处级、科级、村级几十万贪官的落马?
改革开放三十年,国民经济飞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好!
改革开放三十年,贫富两极差距悬殊,人民生活水平无保障,不好!
绝大部分的国有企业改制或破产,数额惊人的国有资产流失,大量的工人下岗、失业,使他们成为真正的无产者,失业人员实际上已远远突破了国际公认的失业警戒线。
那么,改革开放三十年的硕果哪儿去啦?绝大部分被权利阶层给鲸吞啦!形成了少数富人占有绝大部分的社会财富(请参看《资本论》),形成新贵阶层,大多数穷人只能维持生活。
加入WTO,我们的产品没有更多的走出去,我们倒是门户洞开,外国的产品疯狂的
肆无忌惮的涌进来。我们为数不多的民族企业在“八国联军”的围攻下艰难的生存,我们大多数的著名品牌或被外资控股、或被打入冷宫。我们正遭受着自鸦片战争以来资本主义对我国最大的、最无耻的经济侵略,我们又到了万众一心、高唱国歌的时候了。
我们不仅仅出租了祖宗的地,我们还卖了祖宗的田。
我们共产党人提倡的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改革开放三十年,好的方面就是好,不好的方面就是不好,不能再搞有人说好就是全好的那一套,我们共产党人不再盲从,也决不会再允许有人献媚、再搞个人崇拜、歌功颂德、文过饰非、粉饰太平。我们的烈士们用生命和热血所追求的,就是国家的民族独立、人们的民主自由。
试问,今后能不能选择一条“都好”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愿我们的决策者多一些科学论证、多一些高瞻远瞩,少一些探索、少一些知错就改。
古训犹在耳,前事明镜悬。
廉明能兴国,贪腐民不拥。
人们没有信仰行吗?
难忘英雄山!难忘解放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