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安吉(完)》
美丽的安吉
我的大一学年,是在美丽的安吉度过的。准确地说,是在安吉的皈山乡旁边安静的小村庄,孝源。
在群山环抱中,一幢幢充满了未来科技美感并散发着现代主义艺术气息的建筑构成了我的大学。她没有特别宏伟的建筑,没有富丽堂皇的装饰,没有大学城周遭喧闹的门市,但她却实实在在的满足了我,一个初到大学的新生对于未知事物的美好遐想。新校区一切都是新的,新的马路,新的教学楼,新的寝室,就连呼吸的空气都是那么的清新。还有我那群新的朋友。
安吉多的是那些山山水水。我去到过的地方不多,但却实在是让人喜欢。可能是因为在城里待久了,去到乡村,感受些新事物多少内心会有些新鲜感,会高兴一阵子。但那过去之后呢?换个思路,那些农村生活的人,到城市里是不是也是一样。就像那天,班里组织春游,我们乘车,一路的好山好水好田好空气,都是我们平时不常见到的。就连平时早起就犯困挡的人,比如我,一路都很有精神头,视野随着车的移动而一刻不停的变换。本以为春天是劳作的季节,很遗憾,那天并没有看见耕地的牛。就这样,我们到了目的地,赋石水库。很美。环边是一片绿荫环绕,站在岸边,一眼望不到对岸,水库边上停泊着几艘小船,还有几个垂钓的人。我没去过新安江,但私以为千岛湖去的人多了,也就缺少了那种自然地美。几个小伙伴不安分,喜欢跳上船去,小船左一下右一下的摇晃着,微波一层一层荡开去好远,似乎在等待对岸的人的回复。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接近中午,要是清早是不是还会有一圈氤氲荡漾在湖面上呢?
提到安吉,必然联想到竹子。作为中国有名的竹乡,安吉自然多的是竹子。天荒坪,一片绿海。南面是一个抽水蓄能水电站,连结上下水库的盘山公路是高等级公路,迂回曲折,盘桓而上,公路两边翠竹连绵,遥看对面峡谷,就象看一幅秀美的江南山水长卷。北面的竹海,拍摄过《夜宴》、《卧虎藏龙》的影片,拍摄基地到现在仍然还在。想想当年周润发、章子怡在这竹梢上舞剑的画面依然令人屏气凝神。
作为黄浦江源第一漂的安吉,那里漂流让大人心跳,让小孩尖叫,就是这么一个刺激的地方。我去漂流的地方,叫将军关。一路上也和去赋石水库一样,群山环抱,绿水环绕。我们去的那天刚好前几天下过大雨,所以,水流很急很大水质也很浑浊,都是旁边的山上带下来的。雨后的山泉水苦苦的,不好喝。
一年后的我来到了小和山。直到写下这篇文章之前才发觉安吉的美。可能是我个人的关系,并不觉得杭州美,那种世人皆知的,充满了浓浓人文底蕴的杭州远远不及安吉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