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白很多难理的词语
《2015感悟德国之行》
2015感悟德国之行配图
又一次翻开相册,两个月前在异国生活的一幕一幕立即浮现眼前,一切鲜活得就像发生在昨天,一种难以割舍的情怀轻揉着我的心——多想再飞回那个遥远的国度,再看看那里明澈的山水,再问候那里异国的朋友,再做完我两个月内想做却还没做的事……
从国外回来之后,常常会被问到的问题是——你这次出去对你成长最大的帮助是什么?我会很怕回答这种问题,因为我觉得在国外的每一分一秒,每一项活动,每一份体验都是那样宝贵,要说经历、说收获、说感受恐怕三天三夜也说不完,要从这么多我宝贝的经历中抽出一点几分钟说出来,一时间会难以取舍。
两个月实在太短,让你恐怕无法真正的融入那里的文化之中,大概也只浅浅的尝试。比如去参加那里的party,你可以和一群金发碧眼的年轻人一起聊天、跳舞到凌晨,但最后会发现真正谈得来的还是有着相近的文化背景的亚洲人;两个月又是太长,让你感受到对同一事物太多的不同的侧面,比如德国人的火车,应该算是德国人严谨守时的代表作,进站、离站常常精确到分钟,但时常也会有晚点的现象发生,尤其是到了周末几乎成为一种定律。太多的不同混杂在一起,常常是很难理出清晰的头绪的,于是常常就会得出一条不知能否成为领悟的结论——大家都是生活在地球上的同一类生物,我们有的疵点他们也一样,哪怕是在最亮眼的地方。
当然,出门在外更多的还是在看国内外的不同,看差距,因为毕竟我上面的那条结论除了给自己增强不少自信之后便毫无用途了。
到了德国,你常常会发现有很多的空子可以钻,比如坐地铁,上车时是从来不检票的,只是据说每个月有那么一两次检查,但是被查到的概率也是非常小的。然而当我们很兴奋的讨论到可以钻这样的空子省点money的时候,却会发现很多的德国人哪怕在凌晨一两点钟,这个查票人断不可能出现的时间,老老实实的跑到自动售票机前买票。也许会有人很不屑觉得他们这帮人好傻,但我想大部分的中国人还是会很惭愧的面对这个在诚信意识上的差距。的确,在德国诚信已经不再是挂在口头上的词语,而几乎成为一种习惯、成为人生命的一部分,人们需要珍视自己的每一个承诺,来维系自己的诚信。但我们也完全没有必要因此而自卑,因为德国人现在诚信行为习惯的养成也是有赖于法律约束的。像地铁查票,虽然次数不多,但一旦被查到问题就不仅是罚款那么简单,还要被扭送到公安局,在个人档案上记上一笔,成为伴随终生的污点。这样一个成熟的诚信体系的建立引导着人的行为方式,使人从小形成这要一种行为习惯,使诚信根植于人心。而社会建立在这样一种诚信之上时就会节省做监督工作的人力资源,社会也会在牢固的规则基础上变得更加高效。
外国的学生动手能力强几乎是公认的事实,然而我却常会不以为然的觉得这是明显的“外来和尚会念经”的媚俗观点,但当我真正身处“外来和尚”之中时,才真正感受到他们“念经”的独到之处。一天我正在卫生间洗漱,忽然感觉有人在卫生间的窗口摆弄着什么,打开窗一看居然是我宿舍那位从西班牙来的帅哥。这么晚了,在屋外面鬼鬼祟祟做什么呢?!问过才知道原来是楼上的一位mm出门时不小心把自己锁在了门外,现在着急想进门,就来找他帮忙想办法。门没有钥匙是断然打不开的,房间唯一与走廊相通的就是向上开的卫生间的窗户(德国的窗户一般的窗户上下左右四个方向都可以开)。他说想研究一下窗户转换开起方向的原理,想办法从外面把窗户由向上开转为向侧面开,人就可以进去了。如果这样都可以的话,用这样的窗户岂不是很不安全?!我疑惑的看他摆弄了一会就回房间了。不一会,他兴奋地敲我房间门,说他想到办法了,问我和另一个德国室友要粗的松紧带,另一位室友翻箱倒柜好不容易找到了一条完美符合他要求的松紧带,两人一起跟随他跑到了那位mm的宿舍门口,只见窗户那已有他刚才套在窗里把手上的一条布带了,他又将松紧带沿窗户的一边饶了个圈,让我们关窗的同时拉松紧带,于是神奇的事情发生了——只听“啪”的一声窗户从侧面打开了。那位mm激动得手舞足蹈的,向我的室友连声道谢,我想我也应该谢谢她,给我这样一堂精彩的实践课。后来,我发现喜欢自己动手解决问题并不是我那位西班牙室友的特质,这里几乎所有人都喜欢自己动手做一些让我们觉得很遥远的事,比如自己给书橱刷漆、刷墙……被我尊称为“头”的汉诺威市爱因斯特负责人matthias曾经说过一句很简单却让我感触非常深的话“BecauseIamaengineer.”当时我让他帮我把放一张油纸上的十多个面团一个一个转移到烤箱的案板上,他用这句话礼貌的拒绝了我推荐的方法,而执意用另一种更有“技巧”更快捷的方法去完成。连做这样一点的生活琐事都要试图寻找一种方法,是指更为有效,我想我先前的想法的确是错了,因为这里的动手实践已成为一种习惯。
德国的环境是世界公认的好,德国在环境保护方面的努力也是有目共睹,垃圾要分五类,塑料水瓶喝完要回收……这许多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的环境保护“功课”让我这个环境科学专业毕业的学生都感觉应接不暇。尤其是垃圾分类,虽然之前早有耳闻,但我几天的谨慎工作还是逃不过室友的法眼。我记得非常清楚,就在我到德国的第3天,我的德国室友用非常中肯而又生动的话给我写了一份垃圾分类的详细介绍,让我按照要求把垃圾放到不同的地方,而且嘱咐我再有什么不太明白的问题就问他。当时只觉得羞愧难当,于是将那份分类清单贴在墙上,每天扔垃圾时都要对着它仔细比对一遍方才放心,久而久之,也便养成了习惯。
在德国,尤其是在学校里,你会有真正的国际化的感受。像我的宿舍里四个人分别来自德国、西班牙、澳大利亚、中国;在汉诺威与我同一时段实习的十个学生分别来自十个不同的国家;在我实习的研究所里,有一大半研究人员来自国外;在宿舍的公共活动室看欧洲杯决赛时,屋里塞满了各个国家的球迷,自然更少不了葡萄牙的球衣和希腊的国旗;在party上,在舞厅里,各种肤色的人们在一起交谈、跳舞、狂欢,……当你准备好一颗真诚的心去交流之时,你会发现语言不成为障碍,肤色不成为障碍,文化不成为障碍,相反这些不同有可能会碰撞出火花,开阔你的视野,激发你的灵感。走出门,世界就会变得不一样;看到差异,才能找到最优。
在德国的这两个月的生活是让我着迷的,我不由的爱上了大学主楼前长长的林荫道,爱上了阳台上摆满鲜花的小屋,爱上了童话般的古堡,爱上了这里明澈的天空和青青的草地……不过如果要我选择现在要去的地方,我却不会选择德国作为我年轻时奋斗的战场,因为这里更像一个富饶安逸的庄园,几乎所有人都循着一条安逸的小路周而复始,路边有美丽的风景,有歇脚的庭院,人们在路上有规律的走走停停,品味真正的生活的乐趣。看到这样安逸的生活,在感叹之余只能让我背上一种沉甸甸的责任——我们年轻的祖国需要我们为更多黑眼睛黄皮肤的人拥有这种生活而努力。所以,也可以这样说,短短的两个月对我已足够,从安逸的生活中走出,带着信心,带着责任,在这个养育自己的国度中寻找更美好的生活。
想想好像还有很多没有说,等我下一次再 看照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