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亲情作文600字3:懂你
黄科院附中七五班 张绍翔
“你不要跟着我!”我大叫一声,毫不顾忌旁人异样的眼光。因为你是我伯伯,一个傻大伯。一个残疾的大伯。一个曾让我感到羞耻的大伯。
39年前,爷爷奶奶生了两个儿子。一个是我大伯,一个是我父亲。大伯生下来就很聪明。父亲却呆呆的。但是,一场病却改变了这一切。“发烧!”爷爷喊出了这句话后,便像上了发条的闹钟一样马不停蹄的把大伯送到医院,晚了,你的脑子被烧坏了。在落后的旧年代,这并不是不好治,而是十分难治。医药费更是一个天文数字。
从此,一切都变了。父亲受到的宠爱便多了。父亲上了初中,高中,你只能在一旁看着。父亲结婚了,父亲有了我。你还是那一副样子,目光呆滞。我记事起,你就是那一副样子。
从小我就不喜欢你。
5岁,你整天跟在我屁股后面,我很害怕,我开始烦你,去向爷爷告状,爷爷不像以往一样护着我,则是换了一副严厉的面孔对我说:“他叫张光智,你父亲叫张光辉。他俩是亲兄弟,他是你的亲伯伯!”我木讷了,我想,凭什么我就有一个傻伯伯。你总偷爷爷奶奶的钱,他们还为什么袒护你?直到那次
父母和爷爷奶奶都不在家。只有你和我,你还是那么孤单,讨好似地给我了一个苹果,却被我一口回绝了。当我舒舒服服地看电视时,你只能躲在一旁吸烟,我还总喜欢戏弄你,你总是不知所措。突然,我的肠胃炎犯了,你用毛巾擦我的脸,不知所措,直到你把我背到楼下诊所指手画脚的说明病情并掏出一大把零零碎碎的钱给我看病时,我才知道你没有那么可怕,你的形象顿时高大起来。这让我想起你偷爷爷的钱给我买糖吃然后被打的情景。
8岁那年,你跑了出去,全家打了110,五天才找到你。中午放学,你踢了前面一个骂我的大孩儿,把他打了一顿。大孩儿家长找了人围着你,我便不知所措,周围有那么多人,你让我如何解释。当那个孩子的父亲要打你时,一个声音制止了他,是那个卖饼的人大喊了一句:“别打!他是个傻子!” “他是傻子!” “张绍翔的大伯是傻子!” 同学们议论纷纷。那个大孩儿说要上去踢你一脚,却被人制止了,我满脸通红,到了没人的地方看见你还在笑,我边上去对你大吼一番:“谁让你打他的!!”“我多没面子!!你不要再跟着我了!!你算什么!!!”那一刻,你像个犯了错误的孩子,飞快跑远。我却像是受了天大的委屈。
那一刻,一句话在我心头重复:我的伯伯为了我打了一个侮辱我的孩子。我去找你,那里还有你的影子。
时隔几年,你还是那样,十分脏,十分傻,但你知道我是你侄子,你要保护我。不知道你在外面还被多少人打过。
我慢慢在懂你,在了解你。我知道了许多事情。你曾被抓到过黑煤窑中,你曾被饭店的人追着打,你曾得罪过很多人。
我不知道你很傻,我也不知道你很脏,我更不知道你十分坚强!我只知道,你是我伯伯!像我父亲一样爱我的伯伯!一个不向命运低头的人!一个年过四十顶天立地的男人!!
你是我伯伯,没错,永远都是。
有人曾问过我:“你知道小羊是怎么吃奶的吗?”
我头也不抬,说:“跪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