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从济南的青山秀水中走出,变成愁的化身,在历史词坛中演绎着一位饱含愁情的多情女子。
她的生命中跃运动着文化艺术的细胞,脉管里流动着文化艺术的血质,灵魂中律动着文化艺术的情愫,她热爱这些。她的每个毛孔、每声呼吸都流露着诗词曲赋的韵律。她外表如花,内秀如竹。诗韵从她的黑发中泄出,情思从她的明眸里溢出,愁情从她的眉宇间透出,爱国心、报国志从她那柔美的一诗一词中体现出。
读她的《添字采桑子》我读出了一个亡国之民、流浪之人的愁。使我想到了陆游“遗民泪尽胡尘里,南望王师又一年”的叹息,想到了辛弃疾“何堪回首,佛狸祠下,一片神鸦社鼓”的无奈,也仿佛听到了“我的家在松花江上”悲凉的歌声。
读她的《武陵春》我读到了一个独身寡居的妇道人家在流亡途中行无定所的困境,国破了,家亡了,到处物是人非,这愁怎能让船载动?这使我想到杜甫在逃难中的诗句“感时花溅泪,眼别鸟惊心”。她现在的愁早已不是“一种想思,两处闲愁”的家愁、情愁,也不是辛弃疾“而今识尽愁滋味”的愁,那是国家民族的大愁,她是在替天发愁。
她的愁是没人可以理解的。她,一个柔弱女子,学富五车,词动京华,到头来却落得个报国无门,情无所托,学无所专,没人能懂她的心。她茫然地行走在杭州深秋的落叶黄花中,吟出了这首表达了她一生痛楚的《声声慢》:寻寻觅觅,冷冷清清。
是的,她的国愁、家愁、情愁,还有学业之愁,怎一个愁字了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