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时无声胜有声
灵巧而苍老的双手在上下飞舞着,穿过老人的眼,把爱送至心田。此时,无声胜有声。
——题记
老姥姥已是风烛残年了,两耳不再灵敏了,除非对着她大喊,否则一切对于她的耳朵都毫无作用,而老姥姥还很健康。
这些日子,姥姥似乎在教老姥姥什么,而两人相处时只是异常安静。母亲有些疑惑,却并没有多问,只是偶尔会说,姥姥像是在教老姥姥手语,但那动作,却是任何手语老师都不明白的。
前几天,我会姥姥家。在院子里看到了两位老人。姥姥扶着自己的母亲,小心翼翼地走到长椅旁,把一个垫子放好,然后扶姥姥坐下,仿佛是对待一个孩子。我好奇地躲在一棵树后面,看着她们。
姥姥一手拉着老姥姥,一手在姥姥面前比划着,清楚而缓慢。老姥姥也缓缓抬手,做着一些动作,令人费解。这是否就是那独一无二的手语呢?我看着两人熟练而幸福地用手“交流”,心中扬起一阵暖意,但疑惑也越来越重:姥姥口齿清晰,为什么要做手势呢?老姥姥虽是耳朵不好使,但完全可以用“吼”来交谈,这一切,是为什么呢?
一会儿,两人起身慢慢往回走。一路上,姥姥还用一只手在打着手势,一脸笑容,空气中弥漫着幸福。我跟在她们后面,待姥姥安顿好老姥姥准备做饭时,我提出了我的疑问。
姥姥笑了,一脸柔和。她说:“以前,我总是‘吼’她,吼完后自己十分累,有时嗓子会痛好几天。可是为了不让她寂寞,我装出毫无病痛的样子与她交谈。可当妈的能不了解儿吗?她看出了我的把戏,开始自责,并觉得自己十分没用。所以,我发明了这个方法,为了省钱,这手语我可是自编的呢!”姥姥一脸自豪。
我呆住了。原来,爱可以如此安静的传递。比起站在山巅高喊“我爱你”,这爱是那样绵长。
在姥姥与老姥姥的交谈中,我不断想着一句“此时无声胜有声”。这无声,是两代人间的爱。
有声,绚丽;无声亦可传情。只是,此时无声胜有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