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了有许多个故事,每个故事都很精彩而且语言描写生动,可是我最喜欢的故事就是《月下老人》了。
这个故事讲的是:一个叫韦固的年轻人,16、7岁左右,尚未娶妻。有一天,这个年轻人到南城去办事,一天他办完事,在回客店的路上,他看到有一个白胡子老人在月光下席地而坐,在他旁边则放着一个装满了红色绳子的大口袋。韦固很奇怪问老人看什么书。老人说看的是一本记载天下所有人的婚姻的书。韦固又问这些绳子做什么的。老人说红绳的作用非比寻常。用来系夫妻的脚的,只要我用这些红绳系在他们脚下,他们一定能结为夫妻。韦固还没结婚,听说老人有这种本事,就请求老人告诉他,今后谁会成为他的妻子。老人说这是天机,不可泄露。韦固再三求老人。老人这才告诉他,你的妻子现在才三岁,十四年之后才会嫁给你。你的妻子就是客店北边那个卖菜的婆婆手里抱的小姑娘。韦固不相信,派了一个人去杀那个小姑娘。十四年之后,当韦固得知他现在的妻子就是十四年前那个小姑娘。韦固向大家承认了错误。他的故事被传开后,人们就称那位老人为月下老人或月老。这就是整个故事的过程。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对待生活与命运的态度,应做到顺天应人、随遇而安。生活自有它的规律,命运也会得到转机。如果一意孤行,意气用事,难免碰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