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点:小村小学四年级班教室。
参会人员:28位学生家长。
主持人:额加存
会议内容:
尊敬的各位家长朋友:大家下午好!
我是四年级班的班主任额加存,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担任四年级的全体任课教师,对你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你们能在百忙之中抽出宝贵的时间来参加我校组织的家长会,表现出你们对子女的关心和对我们学校工作的支持;在此,我也代表我班全体同学感谢大家的到来。对学生来讲,只要自己的家长来参加会议就是他们骄傲,他们就会感到幸福,更能体会到父母对他们的关心,就会更加努力的学习,来回报父母,回报老师。
首先,我介绍一下本次家长会的目的。
本次家长会是为了在教师与家长、家长与家长、家长与学生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互相交流学生在校及在家的情况,以便老师能够更有针对性地实施教育,家长能够更好地教育子女。我希望同时我更相信,我们的家长会一定能够达到预期的效果,取得圆满的成功! 其次,我要向各位家长朋友通报一下本班学生的成绩和提出几点
要求:
1、通报上学期学生期末考试成绩。
2、说明期末本班成绩以及今后工作的努力方向。
3、说明本学期学校、班级没有收取学生任何费用。教辅费的材料介绍,教辅资料都是自己出钱,自己购买。
4、给学生购买几本学习工具书,最少也要有一本好书。(词语、作文、口算)
5、给学生购买必要的学习用品(作业本、一支好的钢笔、一支好的毛笔)
6、通报学校作息时间。若学生早于规定的时间到校或提前规定时间离校,所发生的安全事故一概由家长负责.
7、对学生中午、晚上作业要求。
8、学习小村小学四(1)班安全管理制度。
安全工作是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是一切工作和生活得以顺利进行的前提和保障!对于小学生来说,安全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四年级学生正是爱学、爱玩的年龄,他们对什么都感兴趣,骑自行车、玩滑板,打球、在走道上跑来跑去等等,但他们往往不注意安全。家长在家里一定要加强教育。让他们不要在马路上骑自行车、玩滑板,那样极不安全。
另外我们的学校正处于交通要道,校门外车来人往。在这种情况下,学生的安全存在很大隐患。我们学校从领导到每一位教师都非常
关注学生的安全,采取了许多措施尽量保障每一位学生安全。其次,饮食安全也存在隐患。一些小商小贩只顾自己赚钱,不顾食品卫生和孩子的健康。孩子比较小,对于食物的选择不加考虑,愿意吃什么就吃什么。一些孩子喜欢吃一些油炸食品,长期吃这种食物会造成身体的伤害。我们老师们经常教育学生注意饮食卫生,希望家长在家也嘱咐孩子要注意饮食卫生。
7、学习方面,我在这里主要讲语文、数学方面的学习情况。这个班的孩子们都非常聪明可爱,像李维、李平艳、王绍鹏、胡云凯、苏晓萍、额宏平等等,这些孩子的表现都是优秀的。老师在这个班级里同样为每个学生授课,为什么有的学生成绩好,有的学生成绩差?成绩好的上课能专心听讲,家庭作业能认真完成。成绩差的同学上课不够专心,老师讲的只是一知半解,课外又不认真完成作业。老师要求复习、预习的内容都没有去做。家庭作业没完成或不动脑筋,有的完成作业自己不肯动脑筋去做,只是抄同学的。要知道,我们学校现在开足开齐各门课程,每周只有七节语文课、五节数学课,单凭课堂上这点时间学习是远远不够的。所以家长在家里一定要多督促孩子学习,在家多给他们辅导,尽量让孩子们把当天的内容学懂学透,这样学习起来就会更轻松。数学成绩才会逐渐提高。需要家长的配合了,要在家里多督促孩子学习,做到真正的不给孩子留疑团。如果家长全部依靠老师,那学生的成绩进步不会很大,因为老师只在学校传授知识,并且是面对所有的孩子,不可能人人都照顾到。
另外,我们禄丰县教育的现状也制约了我们学校教育的影响力。
我们班有28名学生。班风正、学风浓,大部分学生很听老师的话。上课认真听讲,放学后认真完成家庭作业。但是也有少数同学做得不好。这样的班级,单靠我一个班主任是无法管理好的,所以,急需你们家长的大力配合,才能共同管理好我们的学生。可以这样说,你们配合的好与坏直接关系到学生的整体成绩。咱们班的孩子都是聪明好学,活泼可爱的好孩子。只有少数孩子较为顽皮,不太听话。不过好动是孩子的天性,我们做老师和做家长的要善于引导,注意教育方式。
各位家长,您把孩子交到了我们老师的手中,我们不敢有丝毫的懈怠,教给他知识与方法,教给他做人的道理。是我们教师的职责所在。作为班主任,我的工作思想是:一切从提高学生素质出发,不求事事第一,但求天天进步,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让学生参加锻炼。在学习方面,我不以成绩论好坏,只要孩子今天比昨天表现得好,就鼓励,及时表扬,我相信平时表现好的学生最后一定能取得好成绩。
一个学校最重要的活动就是教育孩子,一个家庭最重要的事情也是教育孩子。然而很多家长却认为,孩子上了学,吃穿问题由家长解决,而教育问题全部由教师去管。这种观点是不对的,你想,同样一个教师在同样一个班级上课,为什么有的学生成绩好,而有的学生成绩差一些呢?这其中关键在于家庭教育。一个人的成长和知识积累最主要靠的是老师,但他更不能离开家庭,因为家是人们最初的生活环境,父母也是孩子最早的老师,父母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对子女都有着言传身教和潜移默化的作用。因此教育孩子不仅仅是教师的责任,也是家长们的责任。
作为家长,我们要注意培养孩子良好的品行习惯,良好的习惯会让人受益终生。小学阶段是孩子养成教育的重要阶段,这包括行为习惯、学习习惯等的养成。对孩子的道德品行、良好习惯的养成要从小抓起,从小事抓起。对不良行为要及时地预防和矫治。
我们家长还要多一些时间和耐心去和孩子交流。我知道家长们每天的工作也很繁忙,但请你一定要留一些时间给您的孩子。我相信各位家长在你的事业有成之际,也很希望看到孩子茁壮成长,这样我们辛苦的工作才会更加有价值。每天晚上,问问孩子一天的学习的情况,监督孩子完成作业,帮助孩子养成认真学习的好习惯。
家长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往往不如教师了解得多,更何况有的学生向家长汇报假情报,不说真话。所以要想知道学生在校的真实情况,家长朋友们还要和我们老师多多交流。
我知道我还有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希望家长理解、见谅,在今后的工作中对我有什么意见、建议、要求,希望家长们多和我交流。如果您有不同意见可以当面给和我说说,或者打个电话过来也行,我们都会虚心接受,适当调整。在教学上,管理上,哪儿有不对的地方,或者我们有些过激的行为,你们都可以当面给我们指出,千万不要因为一点小事,就闹得大家心里不愉快。